目錄

老菸槍、愛吃止痛藥 腎臟癌高危險群


 

衛生署公布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癌症連續31年蟬聯國人死因第一位(28.4%),腎臟癌雖然不在十大癌症之列,但近年來新增患者成長快速,每年新發生人數近千人,成長速率與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的肺癌相當,而且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教授表示,腎臟癌包括腎細胞癌及腎盂癌,好發於50-70歲,發生原因不明,但主要應該跟不良生活習慣及環境有關,像是有吸菸習慣、肥胖、濫用藥物、常接觸化學物質的人,都是腎臟癌的高危險族群。

愛吃藥罹病機率高1.6倍

尤其現在民眾濫用藥物情況普遍,加上藥物取得容易,藥房、電台都可以輕易買到各類止痛藥、成藥,根據統計,常吃藥的民眾罹患腎臟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6倍。而近期國人各類食品安全紛紛亮紅燈,江博暉教授表示,腎臟癌的發生跟食品問題可能有間接關聯,高危險群可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江博暉教授進一步說明,腎臟癌因為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常被形容為「沉默的癌症」,等到出現血尿、腹痛、腹部腫塊等「三合一症狀」時,通常都已經到了癌症末期,甚至轉移至肺、肝、骨頭等器官,但近年來因為健康檢查盛行,不少患者是在腹部超音波健檢時意外發現。

口服標靶藥物納治療腎細胞癌健保給付

腎細胞癌初期的治療以切除為主,7公分以下的腫瘤可以做部分切除;腫瘤如果在3.5公分以下,也可以透過冷凍治療,減少出血、縮短住院天數,存活率跟腎臟完全切除的治療效果相同。江博暉教授說,藥物治療大部分使用在晚期,傳統藥物副作用不少,治療效果也不顯著。

近年來自從標靶藥物問世後,與使用傳統干擾素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患者相較,患者無病存活期可延長8、9個月,整體存活期可增至2年。去年開始健保將口服標靶藥物「紓癌特」(Sutent)、Pazopanib納入健保給付,患者每月約可節省可觀的醫療費用。江博暉教授表示,隨著科學發達,癌症新藥持續發明,未來癌症可望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病,患者切勿放棄希望,應積積極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