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保健天然物 來自地中海的紅寶石-石榴


 

週末休閒時間同家人安排了一回古蹟尋訪之旅,這次來到的是位於台南市北區的開元寺,開元寺興建於明永曆三十四年,舊為延平王為奉養其母而建的北園別館,清康熙二十九年認為台灣缺少佛寺,遂在此興建寺廟,民國七十四年列冊二級古蹟。邊門兩側木雕窗櫺上刻劃有石榴圖像,經導覽說明,了解石榴象徵多子的意涵。石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水果之一,遠在歐洲鐵器時代,古希臘神話中的荷馬讚美詩就有提到,公元前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古文明時代的楔形文字亦有記載,也出現在舊約和古醫書,原產伊朗、阿富汗等中亞地帶,在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期傳入中國。石榴呈圓球形,有紅色或粉紅色似皮革的外皮,果實蘊涵白色薄膜包覆著數百粒如紅寶石般晶瑩剔透的種籽,由於外型類似蘋果,英文名字源自拉丁文pomum(蘋果)和granatus(種子),意指「很多種子的蘋果」,果實紅色透明,所以也有「水果中的紅寶石」稱號,在土耳向來擁有「天堂水果」的美稱,又因為「藏有無數果實的果實」,常拿來送給新婚夫婦,當成「多子多孫」象徵。

抗老防癌.給你晶鑽級防護

石榴除了新鮮果實外,市面上還有販售許多石榴相關產品,如果汁、果凍及酒,石榴果肉紅如瑪瑙、清甜甘酸,十分誘人。石榴果實含鞣質、糖類、蘋果酸、檸檬酸、蛋白質、維生素C等營養素,其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1-2倍,脂肪、蛋白質含量少。石榴皮、花、根中的生物鹼、鞣質、有機酸,具有收斂固脫、抑菌作用且富含多元礦物質(鉀、鐵等)、維生素(C、K、E、B2、葉酸、泛酸)、植物營養素(鞣花酸、多酚、花青素)。

石榴多酚,包括鞣花單寧酸、鞣花酸以及黃酮類物質(檞皮素、kaempferol、luteolin glycosides),具有高度抗氧化和抵抗動脈硬化能力。其中含量最高的多酚類為安石榴苷(punicalagin,鞣花單寧酸之一),細胞實驗研究發現石榴汁以及石榴萃取純化的鞣花單寧酸可以有效的抑制類大腸癌細胞株H-29增殖並且誘導其凋亡,對於乳癌、前列腺癌及白血病亦具有相同的功效。在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石榴汁所含的植化素會刺激體內血清素及雌激素受體敏感性,達到舒緩憂鬱及骨鬆的效果。美國的血液腫瘤學教授Gary Stoner曾在動物實驗證實鞣花酸具有抑制肺臟腫瘤的效果,適量攝取含有鞣花酸水果有助於降低肺癌風險。依據「美國營養學期刊」研究發現連續飲用兩週石榴汁,可以提高體內抗氧化酵素(Paraoxonase,PON)活性達20%,降低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氧化,進而達到預防心臟血管硬化效果。

網路傳言 讓你退卻了嗎?

近年來,抗氧化風潮席捲全球,使得紅石榴、葡萄籽等具有豐富抗氧化成分的蔬果,也連帶受到大眾的喜愛。但網路上卻盛傳有子宮肌瘤問題的婦女,應避免食用紅石榴、葡萄籽等食物,以免雌激素攝取過量,增加子宮肌瘤產生、變大的風險。但真的如此嗎?人體中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受體依據功用不同可分為2種類型,分別是α、β型受體。其中,主要影響人體乳房、子宮、卵巢等器官作用的α型受體,較易與動物性雌激素結合;而植物性雌激素則與有利腦部、心血管、骨頭活動的β型受體結合度較佳,對於乳房和子宮影響較少,因此紅石榴影響乳癌及子宮內膜癌傳言的疑慮也可以解除。

選購健康寶石有撇步

  • 看顏色:越鮮豔明亮越好,顏色清新通常表示狀況良好。
  • 看果面:無乾癟、無果裂、無碰傷,如果發覺花冠處有霜白粉狀物,可能已變質,別挑那一個。
  • 看大小和重量:果實越大,所含果肉比率越高,越重,果汁含量越多。
  • 用感覺:用手輕壓(或握)時,皮薄而有彈性,果底突出的花冠,摸起來軟硬適中。

通常購買回來的石榴是可以直接享用的,不用待熟,最佳保持溫度為攝氏0℃至5℃,無瑕疵的石榴,其貯存壽命長達數個月。已撥開儲放在密封容器的種籽,或製成的果汁,冷藏保存最長約3天。冷凍最高可達6個月。

提醒您石榴於食物中分屬於水果類,亦含有果糖,若選購石榴汁時,應選擇原汁,而非還原果汁,以避免吸收過量糖分,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此外,紅石榴與葡萄柚一樣,可能會影響藥效,若正在服用降血壓藥或statin類降血脂藥的朋友,應先諮詢醫師或專業人員。


五色沙律

食材

  • 黑木耳QQ圓
  • 甜柿 1/3顆
  • 奇異果 1顆
  • 紅石榴 1/4顆
  • 百香果 1顆

作法

  1. 準備黑木耳QQ圓、甜柿、奇異果、紅石榴與百香果等食材。
  2. 將黑木耳QQ圓分切成1/4圓的大小,逐一放入玻璃杯中。
  3. 甜柿削去外皮,分切成丁狀後,放置於黑木耳QQ圓上。
  4. 將奇異果削去外皮,分切成丁狀後,放置於甜柿丁上。
  5. 將紅石榴籽逐一自果皮內取出後,直接鋪滿在最上層。
  6. 百香果剖半後,取出果肉,直接放置於石榴籽上即可。

參考資料

  1. FOODING台灣好食材
  2. 華人健康網
  3. AICR: LOWER YOUR RISK OF ENDOMETRIAL CANCER
  4. http://www.applelif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