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膀胱癌(Bladder Cancer)


 

根據衛生署民國100年的報告,男性發生率排名為第九位,死亡率為第十二位;女性發生率則為第十六位而死亡率則為第十二位。當年共診斷病人: 男性為1,389人,女性為571人,其死亡人數男性為523人,女性為267人。這個腫瘤被認為與經濟發展的成長成正比,並有快速上升的趨勢。

症狀

90%的患者會有血尿現象,有時用肉眼就可見,但有時需在顯微鏡下才能見到。25%的病人會頻尿、急尿、容易發炎、局部腫痛,有時會兩腳腫痛者。在後期時,會發生體重下降,肚痛或骨頭痛的症狀。

診斷

初步可以尿內細胞做病理檢查,如有可疑,需由泌尿科醫師或特別經過訓練醫療人員進一步做膀胱鏡直接觀察。如有疑慮或病灶須做切片由病理檢查確認,再加上腎盂X光照射及骨盆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可探知癌症局部蔓延的程度,以便做正確的治療與處置。

病理

90%的膀胱癌為過渡細胞型(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其他10%為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腺型細胞癌(Adenocarcinoma) ,肉瘤(Sarcoma),小細胞癌(Small Cell Carcinoma) ,及自身上別地方轉移過來。

致病原因

抽菸被認為致膀胱癌的主要原因,可引起1/2男性與1/3女性膀胱癌,並也發現吸菸引起的癌症與吸菸的多寡成比例,如果停止抽菸也能見到膀胱癌的下降。

Brinkman及Zeegers,在2008年報告,在觀察及追踪10年的研究發現如每天喝1.5升的水與每天喝不到240ml來比較,很明顯地可見到減少膀胱癌的罹患。

預防

在2008年WHO提議「天天蔬菜水果」是可以減低膀胱癌,特別在黃色的水果,蔬菜,如柑橘,黃色蔬菜,黃椒,十字花菜多富有維他命E及硒(Selenium)可減低膀胱癌及有保護的作用。

治療

  • (1)如為初期病人,病灶以外科手術切除後,應接受一段時間的膀胱內灌洗治療來預防再發,並於每3-6個月追蹤,由於原位的腫瘤常常為多發病灶,並會蔓延至輸尿管或惡化,故必追蹤。

  • (2)膀胱內化療藥物灌洗治療-化學藥物如常用的有Mitomycin(Mitozytrex,Mutamycin)及Thiotepa,另外也有用Doxorubicin(Adriamycin) ,Gemcitabine (Gemzar)及Valrubicin(Valstar)等。

  • (3)放射治療:
    以放射線的高熱量的X光線或其他光線來殺死癌細胞,也利用放射SEED放入膀胱內讓放射的高能線來殺死癌細胞。
    一般常以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似乎療效更好。
    主要為了能殺死癌細胞,除開刀不能全清除的癌細胞或可減低陣痛,出血或阻塞另如腫瘤轉移到腦或骨時,需加放射治療來增加療效。

  • (4)光能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 PDT)以對光敏感的藥物來治療癌細胞,一般以血管注入,等候一、二天待藥物集中在腫瘤細胞內,再以膀胱鏡以LASER光照射,活化光感藥物來殺死癌細胞,因光感藥物在本國並不普遍,故很少以光能治療。

  • (5)化學治療: 膀胱癌病人常常在局部切除後發現腫瘤已擴散或已有轉移,需綜合靜脈注射,常用藥物如M-VAC(Methotrexate,Vinblastine, Adriamycin,及Cisplatin),特別對已蔓延的病人而言,有報告達40%的完全緩解率。另外如Taxanes,Gemcitabine,及Ifosfamide多可用在治療,尤其Gemcitabine及Cisplatin常用在為第一線治療之用藥。

  • (6)免疫治療: 對局部腫瘤,外科手術未能確定完全切除者,或未能切除較小的表皮性癌症或原位癌,可用免疫治療一般常用的治療為利用弱化的Tuberculosis bicillus Calmette的細菌(BCG, 卡介苗)做膀胱內灌注治療,以導管輸BCG細菌入膀胱, 它會破壞膀胱內皮細胞,來刺激病人自身免疫能力,而殺除腫瘤細胞,病患會有如感染流行性感冒樣的副作用,如寒冷,發燒,疲倦,也會覺得膀胱內發熱,出血等等。也有用Interferon加入BCG來治療來增強免疫作用。

  • (7)標靶治療-常常與其他化療合併治療, 常用的藥物如 Sunitinib (Sultent) ,Lepatinib(Tykerb) ,Erlotinib(Tarceva) ,Trastuzumab (Herceptin)及 Panituniumab (Vectibix) 如針對血管治癌的藥物如 Bevacizumab (Avastin) ,Sorafenib (Nexavar) ,Cabozantinib (Cometig) ,及Pazopanib(Votrient)等多有報告。

  • (8)基因治療-仍在試驗實施中。

預後

如不治療,二年的存活率不超過15%,普通一般存活率為十六個月,如依病理的分類,鱗狀細胞型及腺型與過渡細胞型結果不同-前二者較不好。如已有局部蔓延現象,如肌肉,淋巴腺,甚至也蔓延到周圍脂肪時,其後果較不樂觀。其他如癌細胞之分化程度,也是一個極重要之因素,表淺性或低惡性的癌症,五年存活率可達85%,如屬高惡性的則下降至30%,而高惡性的腫瘤如不治療都會有局部蔓延的情形。

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高危險的因素很多,尤其是染料工廠工人,得膀胱癌機率會高過一般人的三十倍;寄生蟲尤其是吸血蟲(Schistosoma haematobium)感染,在非洲、中東地區,尤其是埃及得鱗狀細胞膀胱癌機率非常高: 抽菸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約一般人的兩倍,因膀胱癌死亡的病人,85%=都有抽菸的習慣;X光線的輻射也是增加膀胱癌的原因之一,約一般人四倍之多;其他如有些化學藥品(Cyclophosphamide)會增加膀胱發炎及致癌機率,最近發現膀胱癌患者,有一半左右對Tryptophan的代謝有不正常的現象。一般都認為若能從食物中多攝取蔬菜及水果,則能有效保護膀胱,並減少得癌症的機率。

《高胰臟癌危險群自我檢查表》
工作的性質是染料工人?    
有喝酒又抽菸的習慣?    
曾有血尿的現象或小便有刺痛燒灼的感覺?    
生活的環境在台灣南部近海之烏腳病流行區?    
曾患有腎、膀胱的結石?    
是否長期染髮?    
曾是膀胱癌患者?    

※上列問題若有任何回答為「是」者,即代表您是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