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有黃疸發生是不是得了肝癌,又其症狀為何?


 

有黃疸發生不一定是得了肝癌,一般有黃疸發生大多數是有肝炎,不過這兩者應該須做區別診斷。至於區別診斷的方法有肝切片檢查、肝功能檢查、肝炎指數、肝臟超音波檢查等,而這並不困難。除了部份肝炎會發生黃疸的情形外,其他如:總疸管因結石或腫瘤亦會產生黃疸(即稱之為阻塞性黃疸)。此時處理的方法主要是以外科手術為主。

而一般肝癌的症狀因其型態不同而有所區分,1)肝腫大型: 因可從上腹部觸摸發現到肝有腫大,2)無症狀型: 因無症狀出現故此種型態癌症,常因健檢或手術才會被發現,3)黃疸型: 因腫瘤塊狀物掉落至總疸管而造成了阻塞性黃疸,不過這常常會因為與膽結石的症狀相似而被誤診,這樣的病例大約有5%,4)發燒型: 通常會有中等程度發燒的現象,5)肝硬化型: 有肝硬化的症狀出現如腹水,6)肝炎型: 因肝功能異常如肝指數(GOT;GPT)非常高,不過常會與肝炎混淆,7)腹痛型: 因為肝腫瘤自然破裂而造成腹血症及腹痛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