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秋葵的營養成分


 

秋葵又名黃蜀葵、毛茄、羊角豆、食香槿、美人指,它的植株在夏、秋兩季開花,花色鵝黃,清新秀麗,很多人用它來點綴籬邊、牆角。然而,秋葵花的芳華易逝,也特別受到文人墨客的憐愛。宋代喻良能〈送侍御帥夔府〉寫道:「棟梁酣夕照,雉堞蔓秋葵。耿耿登臨意,悠悠今古思。烹鮮不勞力,餘事杜陵詩。」讓人看到秋葵除了美化環境,還有輕鬆入食烹餚的用途。

秋葵為草本植物,原產於非洲或熱帶亞洲,早在兩千年前埃及就有栽培秋葵的記錄,並約於一百多年前傳入台灣,目前主要的栽種地區在土耳其、墨西哥和日本等地。台灣的秋葵主要產地為嘉義縣鹿草鄉,其他各縣市也有零星栽培。秋葵雖然有個「秋」字,但每年5到9月是主要盛產季。由於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好似女人的纖纖玉指,因此英國人幫它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美人指」。明朝本草綱目裡就有關於秋葵的記載,但比較屬於食療用的植物。它的黏液裡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來保護胃壁,並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至於外傳「吃精補精」,被認為對男性是很好的補品的說法,還需要文獻來佐證。近年來在日本、台灣、香港及西方國家已成為熱門的顧胃養生蔬菜,日本人經常拿來涼拌,撒一些柴魚片,再淋上醬油食用,也常橫切成星星狀,放在味噌湯裡食用,除了營養外也增添了視覺上的趣味。

秋葵不僅有獨特的外型與口感,它的營養價值也很高。每100g秋葵(約8~9根)的營養成分含有熱量40大卡,碳水化合物(醣類)8.1克、蛋白質2.4克、脂肪0.2克。

其他營養成分

每100g含量

每日建議需求量

佔每日需求比例

膳食纖維

4.1克

25克

16.4%

維生素A

375微克

600微克

62.5%

維生素C

15毫克

100毫克

15.0%

104毫克

1000毫克

10.4%

54毫克

360毫克

15.0%

58毫克

800毫克

7.3%

0.9毫克

15毫克

6.0%

食用秋葵的益處

  • 富含膳食纖維成分預防肥胖與慢性病:
  • 秋葵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半乳聚糖,以及阿拉伯樹膠,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降血壓、幫助消化,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
  • 豐富的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
    有益於視網膜健康、維護視力、增加身體的抵抗力、強化免疫系統及抗發炎作用也有不錯的效果。維生素A及β-胡蘿蔔素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的生成,因此也能預防癌症的發生。除此之外,亦能維持健康及濕潤的內外表皮,像消化管道、尿道、生殖管道、皮膚及肺;所以,對於保護胃黏膜及預防胃潰瘍也有幫助。
  • 秋葵裡的鈣比牛奶好吸收。
    以 100公克秋葵為例,就含100毫克左右含量的鈣,比起等重的牛奶毫不遜色。不同的是,秋葵的草酸含量低,比牛奶的鈣容易吸收。對素食者及發育中的孩子,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之ㄧ。國人飲食普遍有鈣攝取不足現象,可以多吃一些秋葵。
  • 富含調節血壓的元素
    除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外,秋葵裡的鎂、鉀跟鈣也很多。美國高血壓防治飲食建議指引裡,建議應多攝取的礦物質組合就是鎂、鉀跟鈣,這些成分在秋葵裡都有,含量也不低。
  • 含有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C、硒、鋅,有助於增強抗氧化能力及提昇免疫機能,預防感染。

食用秋葵注意事項

  1. 秋葵含有較多的鉀,每100克的秋葵含有220毫克的鉀,慢性腎衰竭病患要燙過再食用。
  2. 中醫觀點指出秋葵屬性寒涼,對於熱性體質有助降火氣,若是時常腹瀉、軟便者,食用時不妨加入蒜、薑、辣椒等來平衡其涼性,可避免因為寒涼所造成的不適。
  3. 盡量保持秋葵「完整」度,千萬別在下鍋汆燙前,就先切除蒂頭,才不會流失寶貴的黏液,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多。正確的做法是先留一點蒂頭,汆燙後再切掉。.
  4. 整根秋葵燙熟後食用,不僅方便,也最好吃。煮太久的秋葵,表皮會變太軟,汁液也會滲出。另外,汆燙時加鹽可以避免秋葵變黃。

選購與儲存秘訣

秋葵越小越嫩,長度為5~10公分,約大拇指的長度是最好的。輕輕捏,不硬但有點韌度為佳。選擇脊上有毛、表面要飽滿鮮艷,如果顏色發暗或發乾則較老。由於秋葵極易受到擦傷,擦傷後很快就會變黑,所以不論是在挑選還是儲存時,盡量平排躺置,不能擠壓。忌用銅、鐵器皿烹飪或盛裝,否則秋葵極易變色。

秋葵燴豆腐

材料:秋葵10根,雞蛋豆腐1盒、水1碗、雞粉適量、枸杞少許、植物油適量。
作法:

  1. 雞蛋豆腐切成1公分厚。
  2. 枸杞及秋葵洗淨備用。
  3. 鍋中放入適量植物油,將豆腐兩面煎黃。
  4. 再於鍋內倒入1碗水,再加入適量雞粉,待水滾後放入秋葵以及枸杞。秋葵煮熟後,即可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