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蓮霧 減肥佳果的營養成分


 

蓮霧的原產地在馬來半島,栽培最多的地方是印尼。台灣所栽種的蓮霧則是三百年前由荷蘭人自印尼帶來的,台語的「蓮霧」就是直譯印尼話「JAM- BU」而來。話說康熙皇帝遊台灣時,也曾為它提過詩,名為「香果」,以 “但有繁鬚開爛漫,曾無輕片見摧殘。海天春色誰拘管,封奏東皇蠟一丸” 來描繪「香果」的樣子,因此蓮霧有個別稱叫做蠟蘋果( Wax apple )。而光緒年間來台治事的福建輔佐王凱泰,對台灣印象寫詩云:“南無知否是菩提 一例稱名佛在西 不染雲霧偏染霧 慈航欲度世人迷”,作者在詩內自註菩提即菩提果,俗名染霧,也就是描寫台灣的特產— 蓮霧。

台灣產的水果以盛產期的品質最好,水果本身也因盛產期出名,但是蓮霧就比較特別了。冬季的蓮霧風味好,吸引消費者的喜愛,許多人誤以為冬季才是蓮霧的產期,其實並不然! 蓮霧的主要產期是每年的春季3~ 4月間,雖然台灣到處可以栽培,但其習性喜歡溼熱,因此以南部生長情形最為理想,目前全國最大的產地就在屏東縣,而這種產地集中的現象,在各種果菜產品中是獨一無二的。
別名:香果、蠟蘋果、菩提果、染霧、南無

【營養小尖兵】

蓮霧果皮色澤深紅,果肉青脆透明且汁多,味道甘甜帶點淡薄蘋果香味,不需去皮就可食用,非常方便。其富含膳食纖維、醣類、維生素C、鉀等營養素。含有鉀,有助於維持細胞健康、平衡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值。蓮霧還有潤肺、止咳、除痰、開胃、幫助消化的作用。

  • 每 100 公克的蓮霧僅有34 大卡熱量,水分含量又高,既可滿足口腹之慾,是減重者的最佳水果良方之ㄧ。
  • 每 100公克的蓮霧含有91公克水分、8.6公克碳水化合物、1公克膳食纖維、17毫克維生素C、70毫克鉀等豐富營養素。具利尿作用,頻尿者不宜多食。
  • 在台灣民間有“吃蓮霧清肺火之說”,是消暑解渴的佳果,可用蓮霧煮冰糖治乾咳無痰或痰難咳出的症狀。
  • 蓮霧每次的食用量,以1~2顆為宜。蓮霧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粗纖維,可以使胃部產生飽足感,在飯前空腹食用,使進餐時吃得少,同時也有助於減少膽固醇與動物性脂肪的吸收。

注意事項:

雖然蓮霧是解渴良方,但以中醫論點屬性偏涼,建議體質偏寒者少量食用,尤其是當生理期來時會產生疼痛現象的女性們,應注意食用量。另外若有胃潰瘍者避免空腹食用。

【選購與儲存】

◎ 選購:挑選蓮霧有句口訣「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意思是說蓮霧的外觀一定要果色深紅、潔淨,沒有斑點及粉狀物。
◎ 儲存:由於蓮霧缺乏堅硬的果皮保護,且皮薄易脫水,容易碰傷而不耐久藏,包上報紙和塑膠袋,放冰箱冷藏可達一週不會壞;然而室溫下僅能存放一週,若因碰傷使果皮破壞,更易加速腐爛,故需輕放避免碰傷。可剖半食用較方便,但整顆一起吃才能充分享受爽脆口感,從蒂頭開始,才能越吃越甜。

蓮霧鮮蔬菩提捲

【材料】

小黃瓜、苜蓿芽、蓮霧、海苔片、美乃滋

【作法】

  1. 蓮霧洗淨去蒂頭,切長條片狀,厚度隨個人喜好調整。
  2. 小黃瓜洗淨切條狀備用。
  3. 將海苔片裁成適量大小,攤開後將蓮霧條、小黃瓜條及苜蓿芽放上,淋上適量美乃滋,做成手捲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