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桃李 抗自由基大臣的營養成分


 

炎炎夏日,艷陽照射正是加速衰老、退化的大敵,這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會引發自由基增加,易造成白內障、皮膚癌及皮膚老化。想要對抗自由基的肆虐傷害,食用富含抗氧化營養素的天然蔬果正是最佳選擇。

水蜜桃、甜桃

在中國古代,『桃』即被視為一種可以延年益壽的水果,遠在中國三千年以前的黃河流域已有栽培紀錄,隨通商頻繁而傳遍世界各地,並已超過兩千多種品種,其中以水蜜桃深受消費者喜愛。水蜜桃味甘、性溫,除了桃肉能養顏美容以外,裡面的桃仁還有活血化瘀、平喘止咳的功能,所以在中藥材中常用於大便燥結、乾熱血瘀之人。而甜桃味甘酸、性溫,中醫觀點視「桃」為肺之果,肺病亦食之,具有益顏色、解勞熱之功效,而桃仁與水蜜桃相似,能活血行血、去痰潤瘀腸,且對呼吸器官有鎮靜作用,可止咳平喘。

蜜李

台灣銷售的蜜李種類可區分為青蜜李、紅蜜李、紫色蜜李和黑蜜李。果肉則有琥珀色、黃橘色和紅色。其中加州蜜李的產期從每年的4月一直到10月,但大量豐收季節則是從5月中到9月中左右。其果實屬中小型,飽滿欲滴,香味濃郁、甜而多汁,營養價值高。而中醫認為蜜李具有養肝、清熱、利尿的功效,且富含膳食纖維,具有緩瀉的作用,能用來治療便秘。

營養小尖兵

無論是水蜜桃、甜桃、蜜李,同樣都是肉甜汁多、果肉細緻容易消化、清熱解渴,適合男女老幼食用,尤其營養成份豐富並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與植物化學成分,具有防癌保健效果。

  1. 富含來自多酚類的抗氧化物質
    一項來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農業生物實驗室的研究,在細胞模式實驗中,以水蜜桃和蜜李的萃取物混合,同時處理人類乳癌細胞及正常細胞,結果指出,桃李萃取物只會殺死癌細胞,而不會使正常細胞受到任何傷害;不僅如此,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桃李萃取物可以減少癌細胞擴增的機率,這是因為桃李中的二種酚酸—漂木酸(chlorogenic acid)和新漂木酸(chlorogenicacid)可以殺死癌細胞,卻不傷害正常細胞,兩種酚酸雖然常見於水果中,但是桃李類的水果,如水蜜桃、蜜李,含量特別高。除此之外,多酚類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自由基對內皮細胞的傷害,包括保護腦細胞、神經、減少心血管罹患風險等功用。

  2. 豐富的維生素C提高鐵質的吸收
    鐵在食物中的型態分兩種(血基質鐵及非血基質鐵)。動物肌肉中之鐵以血紅素、肌血球素型態存在者叫血基質鐵(hemeiron),吸收率比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如蛋、穀和其他植物中之鐵高出二倍。維生素C則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提高吸收率。

  3. 預防便秘、幫助膽固醇代謝
    桃李富含果膠、纖維質,在腸道中可與膽酸結合,進而幫助膽酸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膽酸是膽固醇代謝產物,由肝臟分泌進入腸道中,以協助消化脂肪。一旦膽酸排除增多,肝臟為了補足需要的膽酸,就會促進膽固醇的代謝,進而間接降低血中膽固醇更能進一步預防慢性疾病及癌症發生。

  4. 保護視力
    桃李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可保護視力,預防白內障、退化性黃斑部病變。根據Archives of Ophthalamology(眼科學資料庫)指出,每天攝取3份以上的水果的人能預防退化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約降低36%的發生率。

  5. 生津解熱
    富含鉀離子,並幫助體內鈉離子排除,因此有助於平衡血壓、利尿、解渴之功效。

 

選購與儲存

成熟的水蜜桃果實飽滿,但選購時不可揉捏,否則易造成損傷。選購蜜李時,應挑選果粒大、飽滿完整,果面附著果粉,肉質軟有彈性者為佳。蜜李具有持續熟軟的特性,如果選購時還不夠熟,可置於室溫中追熟。無論李子、桃子、水蜜桃,都要選擇顏色均勻者,因為果實受到日曬不均,就會造成表面顏色對比明顯,而顏色均勻甜度也跟著均勻。

  1. 李子可以放入冰箱保存,但須注意成熟度,若太生澀的李子放入冰箱會阻礙催熟,還會造成水果組織破壞,影響口感。

  2. 成熟的水蜜桃質地柔軟,沒有好好保存果皮容易乾皺。而若要充分地將香味、甘味發揮出來,則不要放入冰箱中保存,因此,正確的做法是將桃子存放室溫中即可。而成熟度不足的水蜜桃則可放到冰箱下層,以攝氏0~2度低溫令其慢慢熟透。放入冰箱前一定要用紙或保鮮膜、塑膠袋包起,並且小心避免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