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蓮藕 菜中上品的營養成分


 

蓮藕(Lotus Root),是蓮的根部,屬睡蓮科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根莖生於水中,粗壯強勁,直形明顯節節成五段節,斷成中空有7-9孔為一般可食部分,節為藕節,因五節相連故名「蓮藕」。蓮藕在民間除為菜中上品外,可潤肺、生血促進血液循環、熟食健胃、增進食慾、止吐、調節食慾不振,有食補食療價值。

蓮藕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記載,蓮藕在100公克中含水分80公克,熱量74卡,蛋白質1.8公克,脂肪0.3公克,澱粉17公克,纖維2.7公克,維他命A1.7RE、維他命B1(0.06)公克、維他命B6(0.01)公克,維他命C(42.0)毫克,維他命B12微量。菸鹼酸0.3毫克,礦物質鈣27毫克、磷3毫克、鐵0.2毫克、鎂10毫克、鉀200毫克、納23毫克、鋅0.2毫克/公斤。

蓮藕與癌症關係

蓮藕含有多種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如含多酚的丹寧酸和少量的兒茶素在體內產生複合作用,使致癌物質無毒化,抗癌功能更好。藕及藕節內含維他命C最多,就是煮熟也被澱粉包住不完全耗損,同時它也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身體免於受到活性氧的傷害,進而預防癌症。藕和藕粉內含多醣(失水戊醣、葡萄醣、戊醣......等),可提高免疫力而抑制癌細胞成長。所含生物鹼可抑制的細胞繁殖和腫瘤的成長,藕與藕節內纖維質有2.7%公克,份量供應算高,加上為七孔葉之氣學原理,進入人體中使胃腸道通暢順氣,令人精神清爽,糞便和排泄均佳,使廢棄物不久留體內,自然癌症、息瘤等產生不易。藕中類胡蘿蔔素轉換後存在肝中,在肝中有除毒功能,並誘導細胞良性分化。

藕與疾病和其他關係

蓮藕對人體健康的維持,心臟系統的保健、排泄功能的正常均有助益。因含有維他命C,類胡蘿蔔、黏液蛋白、卵磷脂之故、在植物中很少像藕ㄧ樣含有維他命B12,加葉酸和鐵是造血原料,卵磷脂雖量少與蛋白質等作用,使體內毒素排除乾淨,可消除肥胖、生理失調、自律神經失調、並使心血管健全。丹寧酸具有收斂使血管收縮而生止血,並防口臭、口腔,粘膜組織軟或微血管易出血時有效益。藕內鐵遇外界鐵質令氧化,但遇酸則復原。纖維能防止便秘,降低膽固醇,含鉀量高對限鉀者(腎、心臟、水腫者)不宜多吃。藕粉是偶乾燥以製成的靛粉,是老人、小孩、病人、產後、管餵食者的主食(每次20公克)。藕茶內有兒茶素除防癌有多重效應外,尚可降低膽固醇,預防脂肪肝,同時也是美味食物,哺乳期可增強乳汁分泌。

蓮藕的吃法

(1) 藕汁:將藕節或藕用果機榨汁,放入冰箱,取少量1/2米量杯,加蜂蜜、檸檬均可,因直接取得養分,對人體有益。

(2) 煎藕餅:榨過汁的藕纖維加纖維加蛋和麵粉調成半流體狀,在藕中煎成餅(甜鹹自取),含礦物質、纖維、去除體內有毒物質;可使大便順暢、降低膽固醇。

(3) 煮食:牛肉煮蓮藕,大節藕(肥嫩者)、去皮切塊與牛肉同煮加紅蘿蔔,煮熱後味道鮮美可口,帶便當、下飲均好。

(4) 蒸藕米(或綠豆)甜品:將粗狀有孔蓮藕,去除外皮(用刨刀)才易熱軟酥,在孔內塞入浸泡水的糯米或綠豆,填滿後切下藕頭蓋回去用牙籤固定後放入蒸籠或電鍋蒸熟,涼後切塊澆上桂花醣漿或蜂蜜,便可上桌當點心吃。

(5) 炒藕絲:選中段肥壯或藕尾洗淨後切絲,炒熱後,放一點醋和糖、鹽拌炒均勻後,取鍋上桌或收盒,是一般常吃的醣醋藕絲,下飯喝酒、早餐小菜均可。

(6) 炸藕塊:切片(橫切)兩片中間加料(肉碎或芋泥、棗泥)上麵糊後油炸上桌,點心、早餐食物用。

(7) 紅燒藕肉:前腿豬肉塊與藕塊加醬油、薑蔥同燒,熟藕軟後取鍋,此時與可放紅蘿蔔或白蘿蔔也很好吃。

(8) 燉藕湯或排骨湯:先將蓮藕在醋開水中加白醋(少許),入內過再煮可保持湯清,是湯補食物。

(9) 涼拌藕片:將嫩藕切片過開水放糖,醋、檸檬、鹽蔥拌製半小時以上,便可進食,取用時吃多少拿多少剩餘的放冰箱下餐吃可、爽口、利尿、神清氣爽。

(10) 藕茶飲:乾燥的藕片,老的藕及節、煮開水飲用,鼻咽腔、胃弱者、或療效療期的病人,可以多喝一些。

蓮藕的清潔和保存

清潔:清洗時可用毛刷刷洗,若屬蒸煮需酥軟者,可削皮使用,若發現孔洞中有汙染,泥土等則設法清潔,最好方法先整節藕洗完後再切節取段,若氧化節面變色則切除。

保存:買回帶土蓮藕,包好放冰箱冷藏ㄧ週,其他已洗者現食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