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鳳梨的營養的成分


 

鳳梨(pineapple)為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屬熱帶果實。原產西印度群島,1493年發現,拉丁名為Ananas意為極為美味的水果。十七世紀時傳入中南美洲,鄭成功來台後引入,狀似鳳尾,敬神有似有鳳來儀之意,味甜如梨,是鳳梨之來源,由多數小果合成之聚合果,有旺萊,菠蘿,拜拜果,王來,黃萊,黃梨等名稱。

鳳梨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的記載:100公克的鳳梨含水分88.4公克,蛋白質0.9公克,熱量46卡,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24.1%。維他命A 5.1毫克,維他命B1 0.06-0.1毫克,維他命B6 0.07毫克,維他命C 9-29毫克,維他命E微量,粗纖維1.4公克,並含有生物鹼,有機酸(草酸、蘋果酸、檸檬酸),菠蘿蛋白脢和芳香精油的菠蘿丁酸丁脂,礦物質部分含有鈣16-18毫克,磷9毫克,鐵0.7毫克,錳微量,促進鈣質吸收,鎂14毫克,鉀40毫克,鈉1毫克,鋅0.5毫克/公斤,菸鹼酸0.2毫克/公斤

鳳梨與癌病關係

鳳梨屬黃色食物的水果,在健康價值上有抗有氧化功能,其中所含有類生物黃色素,維他命C、E、B1等抗氧化物質,對癌瘤來說可抑制活性氧產生,除去活性氧,及修復因氧化而受傷或變異細胞。因為黃色,其類胡蘿蔔素不會少,也是抗氧化食物,菠蘿的纖維有不溶性纖維素,他不溶於水,在腸道中可以吸收水分,使腸蠕動正常滑潤。另有水溶性食物纖維的果膠,能溶於水,滑溜溜的黏性,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及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 

鳳梨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有豐富的維他命B1,和檸檬酸,促進新陳代謝,恢復疲勞和增加食慾。鳳梨中的維他命C不受高溫破壞,飯後吃鳳梨維他命C助吸收,對需鐵的人有益。所含酵素除消化外,,尚可抗炎(呼吸道、視網膜、關節、蜂窩性組織炎)。

鳳梨的吃法

鳳梨削皮時注意皮丁(皮肉間黑斑點)削掉,經過2%濃度的鹽水浸過,便能使有機酸與生物鹼清除一些,黏膜的刺激過敏等便能減輕,過酸與過熟盡量不吃。

另可製罐頭,鳳梨酥,鳳梨餅(月餅、喜餅),鳳梨冰淇淋、果汁、沙拉、菜餚、冰品、鳳梨乾、觀賞用和拜拜用菜。鳳梨的莖為製造鳳梨酵素的原料,果肉含量較少。 

鳳梨的選購及保存

購買時以果實飽滿,基部有一半成金黃色,鳳尾段尚呈淺綠之聚果粒,用手指敲彈時有沈重感及"實音",色澤醒目由亮並具香味,無腐爛、無酸味者佳;平時放在通風陰涼處,去皮及放冰箱保鮮,在濕氣及溫度較高環境中易於發酵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