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甘藷 高纖聖品的營養成分


 

甘藷(sweet potato)是旋花科植物,薯芋科番薯如的塊根,又名地瓜、紅薯、番薯、山芋。四十年前在台灣有物資缺乏時代,民眾多以此為主食。本省四季均產。可提供帶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易被人體吸收;所含胡蘿蔔素量之高,媲美胡蘿蔔。

甘藷的成分

依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甘藷中含水分69.5公克、蛋白質1.8公克、脂肪0.9公克、碳水化合物29.5公克,熱量113卡、維他命A7100Iu,維他命B1 0.08毫克、維他命B0.05毫克、維他命C 29毫克、維他命E少量、胡蘿蔔素3100IU、酸鹼度為6-10偏鹼性;化學成分尚有氧化脢,葉綠素(葉內多)、 酚、菲酊酸,高纖2.2公克,及稀有元素硒21毫克、錳62毫克、鈷62毫克、鉀503毫克、鈣鄰鐵鎂等人體需要物質。

甘藷與癌症的關係

甘藷中含有β-胡蘿蔔,可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所含維他命B2和維他命A具抗氧化性、能使癌症不易惡化。含維他命C及微量維他命E保護細胞之含量,烹煮時連皮加熱可保留60%的維他命C及E。含酚和菲酊酸,可抑制癌症形成,及抑制自由基產生。含脫氧異雌固醇,(DHCA),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可促使乳癌與結腸癌之癌細胞凋亡。含神經節苷脂(ANGLIOSIDES)可將癌細胞轉換為正常細胞。膳食纖維量高,一條200公克的甘藷,約可獲得一天1/4所需之纖維量,有助有益細菌在腸內蠕動,抑制細菌繁殖;亦可增加大便體積,防止胃腸道黏膜病變,預防大腸瘤形成。

為中鹼性食物(PH=6-10)有胃酸過多者,可中和部分胃酸。含有人體需要的體外吸收氨基酸,礦物質及維他命B群,可提供人體細胞升殖代謝如毛髮,皮膚,內臟的代謝及修復,其中賴氨基酸便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預防粥樣性血管部產生阻塞及硬化,並防止肝腎結締組織萎縮,並預防膠原病變,增加人體黏液腔潤滑及漿膜。

因為高纖維食品,能吸收腸內水分,使大便體積膨脹刺激腸壁,促進便意,並順利排出體外,為最天然經濟的健康食品,可預防便秘和腸道各種病變。因其熱量只有米的三分之一,攝食較米飯不易發胖,但不可過量。所含β-胡蘿蔔素及類胡蘿蔔素,兩者混合所產生維他命A可提高兩倍以上,有助視力維護。蒸熟後半碗量便夠一日所需維他命A之攝取,而所含黏液蛋白及黏液多醣類物質,可使在腸內膽固醇等隨大便排出體外,可改善血管彈性,防止動脈腺硬化等作用。

甘藷的吃法

生甘藷的澱粉細胞未破壞前,不易消化,不宜生食。可以蒸、烤、炸等方式做為主食或入菜;亦常被製為甘藷粉、飼料、或西點等。

紅燒甘薯:甘薯約500公克切丁,放油炒加醬油、鹽即可。

地瓜粉蒸肉:甘藷600公克去皮、瘦肉200公克、蒸肉粉一小匙,肉經蒜泥、醬油、麻油、胡椒粉醃15分鐘後,與粉蒸混合蒸熟啟鍋,可上芡或直接食用。

蜜汁甘藷:削皮切小塊,煮熟後加糖蜜汁即可。

奶油甘藷:削皮切小塊, 煮熟後加奶油 。

紅薯糰仔:煮熟後加甘藷揉成糰,可冷凍存放,吃時水開後放入沸水至熟再加
糖即可。

生薑甘藷湯:先將老薑煮水,再加甘藷一起煮熟後即可。可預防感冒。

 

甘藷的購買保存與清洗要點

1.選購要點:薯身豐碩,表皮平滑有沉甸感,無黑色斑點或被蟲蛀食者。

2.保存:在20OC以下通風良好地方保存,不必置放冰箱。

3.清洗:甘藷為耐果植物,土壤貧瘠亦可生長,故栽培過程使用農藥不高,攝食
前以軟刷洗去表面泥沙,去除蟲害或腐爛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