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免疫療法 比傳統化療好-[自由時報]


 

免疫療法是近年來治療癌症最夯話題,目前在台灣已有四款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根據臨床治療結果統計,免疫療法比傳統化學療法好,且五年存活率大為提升。

多用於晚期癌症 但很貴

桃園長庚醫院腫瘤科醫師楊展庚說,會使用到免疫療法幾乎都是很晚期的癌症,例如已到第四期,因為早期發現癌症,可用手術很快切除,晚期通常都用化療。

楊展庚說,以這次健保署將納入給付的黑色素瘤藥物來說,以往晚期黑色素瘤很不好治療,化療沒甚麼用,也沒其他好的治療方式,直到免疫療法藥物出現後,醫界發現對黑色素瘤滿有效的,晚期黑色素瘤五年存活率可以有兩成。

目前台灣可用免疫療法治療的癌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泌尿道上皮癌等;楊展庚說,因為免疫療法很貴,一個療程可能花費兩、三百萬元,並非人人可以負擔,很多晚期癌症患者最後才會用免疫療法。

楊展庚認為,由於黑色素瘤病例很少,不會因整體醫療費用太過昂貴,而排擠其他醫療支出,且治療這種癌症的方式並不多、且大多效果不好,因此被納入健保給付是很合理。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接下來免疫治療的方向會再加上化療或標靶藥物使用,這樣效果應該會更好,未來也會有更多免疫療法藥物上市,期待為癌症治療帶來更多元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