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女性殺手乳癌 發病高峰期這10年是關鍵-[蘋果日報]


 

乳癌長年高居國人女性十大癌症首位,據統計,每3名女性乳癌患者就有1人發生於45至54歲,但專家指出,新發乳癌有近8成屬早期,且只要充分了解乳癌類型、基因表現並採取適當治療,存活率高達9成,呼籲癌友不要逃避,要積極治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顯示,2015年有1萬2360名女性罹患乳癌,對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說,乳癌是發生率第一的女性癌症,有33%發生在45至54歲,但不要因此恐懼,因為有將近8成屬於0-2期,治療後5年存活率高達9成。

賴基銘也說,乳癌治療方式多元,與乳癌期別、荷爾蒙受體及HER2接受體呈陽性或陰性有關,過去HER2陽性被認為惡性度高、復發率高、預後不佳,但臨床追蹤10年後發現,這類患者經手術搭配標靶藥物後,存活率可達8成,若採標靶搭配化學治療,還可望降低復發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舉辦「粉紅運動.Care HER2-愛波舞后」,召集全國200位乳癌病友共聚,病友扮裝成自己少女時代的偶像,象徵心中的偶像就是自己。

賴基銘說,乳癌病友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雖保住健康,卻導致自信下降、親密關係改變,心理受到很大影響,鼓勵病友們透過加入團體一起跳舞,找到能夠互相同理的姊妹,內心不再失落。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929/143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