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來自印度的香料妙藥─薑黃


 

「蔥薑蒜」是廚房必備提高食物風味來源的三劍客,然而您知道嗎?「薑」與「薑黃」並不相同!印度咖哩中黃色來源就是薑黃。

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

為薑科薑黃屬植物,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或kunyit。薑黃又名寶鼎香、黃姜、毛薑黃。植物塊根處稱為鬱金,根莖處稱為薑黃,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具有芳香味。《本草綱目》記載無毒。根據《中國藥典》記載,薑黃味辛、苦,性溫,歸脾肝經;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活血化瘀之效。除藥用價值外,另可作食物著色劑、化學分析試劑、染料、調味料。

薑黃在喜馬拉雅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稱。在印度被廣泛作為調味料和食用色素使用,又被稱作咖哩。產於沖繩的薑黃更被作為「日本琉球王朝御品」。

研究證明薑黃具有以下藥效

❶ 心血管保護劑:
薑黃素為有效的抗氧化劑,能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研究指出,薑黃素具有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血脂和降血糖的功能,能預防心肌梗塞。

❷ 對肝臟疾病有效:
其主要成分薑黃(薑黃稀薑黃酮)等,促進膽汁分泌進而調節肝臟整體功能,改善肝臟疾患。

❸ 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有療效:
薑黃的主要成分桉油精,服用薑黃會適量分泌消化酶及胃液,進而改善消化系統的疾病。

❹ 薑黃對貧血有特別功效:
薑黃富含鈣、鉀等礦物質,並含有大量鐵元素。因缺鐵性貧血的人,如每天服用5-10克薑黃,即攝入一天所需要鐵元素的四分之一以上。

❺ 可解除便秘 ,減少膽固醇:
薑黃中含有的食物纖維,可吸附膽固醇從腸中通過。對便秘及大腸癌、動脈癌、動脈硬化等,具有預防和改善作用。

❻ 對風濕病、關節痛等炎症有效:
薑黃的主要成分促進風濕病、神經痛,其產生部位的局部荷爾蒙分泌,能抑制炎症。

❼ 對過敏性體質者有效:
薑黃中的桉油精及薑黃酮等精油成份,具殺菌、抗菌作用,而薑黃素對於先天性過敏症及鼻炎等是有效的。

❽ 薑黃適合於飲酒的人:
肝臟在分解酒精時,酒精使肝功能低下,膽汁分泌不良則會產生引起宿醉的物質乙醛。薑黃素可提高乙醛的分解。建議飲酒者在避免宿醉時使用。

❾ 抗癌
中國醫藥大學發現,薑黃素的衍生物可直接及間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目前有研究指出薑黃素能降低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美國癌症學會在網站上刊出薑黃的防癌研究成果。

國際研究

2017年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了薑黃素預防阿茲海默症,採用了長達18個月的雙盲實驗,探索了其對腦類澱粉蛋白(amyloid)和Tau蛋白質累積的影響。實驗採40名年齡介於50-90歲的受試者區分成兩組,分別配給90毫克薑黃素或安慰劑18個月。所有受試者在實驗開始前與進行中每六個月接受一次認知評估,並檢測血液中的薑黃素含量。此外,有30名受試者進行正子斷層掃描,以確定實驗前後腦中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和Tau蛋白質累積的狀況。

結果表示,服用薑黃素的人的記憶力和注意力皆較佳,情緒也有輕微改善,而腦部掃描顯示杏仁核和下視丘的類澱粉蛋白和Tau蛋白也明顯少於服用安慰劑者。雖然目前尚未了解薑黃素的作用機制,但推測可能是由腦部發炎症狀達到緩和憂鬱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疾病進程。研究人員計劃將進行後續研究以探討薑黃素是否也具有抗憂鬱之作用,並分析薑黃素效果是否因阿茲海默症的遺傳風險、病患年齡或認知問題而有分別。

正確使用薑黃素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3毫克為基礎,最多攝
取200毫克以內。對於孕婦、哺乳婦女、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有服用抗擬血劑者、糖尿病患者、缺鐵者、使用抗排斥藥者、手術後患者、草酸鈣結石者及服用多項藥品者,在併用含高劑量薑黃素時,易引起反作用的發生,務必非常小心。

加「油」料理更好吸收

切面顏色呈現橘黃色的「秋鬱金」,其薑黃素約3.6%為最高。薑黃聞起來不會有生薑的辛辣刺鼻味。而薑黃素和β胡蘿蔔素、茄紅素一樣,是屬脂溶性營養素。在烹調、食用時加入適量的油脂,能幫助人體有效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