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18年世界癌症會議 臺灣癌症防治成果發光發亮


 

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創立於1993年,宗旨於共同抗癌促進全球健康;總部成立於日內瓦,目前超過1100個的組織會員來自170個國家,此聯盟為非營利、非政治、非宗教性組織,為國際上最大的防癌、抗癌組織,集合了國際上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研究降低罹癌風險以及對抗癌症之方案。而世界癌症會議(World Cancer Congress,WCC)為國際抗癌聯盟兩年舉辦一次之國際癌症會議暨全球會員大會,透過此會議,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建構互相學習、觀摩及合作的平台,以降低癌症所帶給全球的負擔及衝擊。

而今年的世界癌症會議於10月1日至10月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會議主題訂定為「Strengthen,Inspire,Deliver」(強化、啟發、傳遞),共有來自全球各地近4000位代表參加,透過這次的會議,讓所有與會學員交流癌症新知,並強化基礎概念之建構,透過組織力量,讓各地癌症防治獲得新的啟發。

2018世界癌症會議 將台灣癌症防治成果推向國際

Taiwan No.1~第一個同時涵蓋WHO建議四項癌症篩檢的國家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會員組織,除每年於世界癌症日皆舉辦響應活動,並定期於UICC官網展現臺灣癌症防治之成果,深受國際關注。而2018年世界癌症會議(WCC),於10月1日至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會議中心(KLCC)舉行,國民健康署於世界癌症會議以「Taiwan, the first country to complete coverage of the WHO recommends four cancer screening」為主題,規劃兩個攤位宣傳,由陳潤秋副署長帶領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黃巧文科長,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協助參展之同仁等一行代表,成功展示了臺灣的癌症防治成果,包括預防、篩檢、治療、安寧四大成果,充分展現臺灣在癌症防治上之策略與傑出之執行成效,提升臺灣於國際社會之角色與能見度。

透過天燈設計 讓世界看見台灣

成Global Village攤位亮點

各國宣傳攤位集中於「世界癌症會議」所規劃的Global Village區域,總共有來自全球59個組織,設置了77個攤位,其中最獲與會者好評的高人氣攤位,則屬台灣所設置的國民健康署攤位了。
這次的參展,國民健康署特別設計了以臺灣著名景點101大樓、龍山寺,以及臺北夜景所組成的「許願牆」,邀請與會者在參觀完臺灣癌症防治成果後,於天燈造型小卡上撰寫祝福語,貼在祝福牆上,一起點亮臺灣的夜空,並可以獲得有健康意涵之LED天燈造型燈飾。

也因為此一文化創意互動之設計,讓國健署攤位在參展期間獲得來自世界近4000位與會者的好評,不但對臺灣癌症防治成果刮目相看,更是許多組織學習觀摩之對象,尤其搭配天燈祈福牆之互動設計,讓每一個參訪者寫下對台灣的祝福,成功地讓世界為臺灣喝采、加油!

攤位設計 從預防、篩檢、治療到安寧

充分展現 癌症防治積極之政策與癌症照護服務之精神

現場展覽攤位整體分為四大成果:預防、篩檢、治療、安寧。在癌症預防上,國健署積極推動戒煙、拒嚼檳榔及規律運動:自1990年~2017年,國人吸煙率從32.5%降到14.5%;嚼檳榔的比例也在10年間從17.2%降至6.1%;規律運動普及率,則在10多年的宣導下,從15.5%上升至33%,癌症預防的各項指標皆呈現耀眼成績。

而臺灣更是第一個落實涵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四項癌症篩檢的國家,在國健署的全力宣導下,國人的癌症篩檢率在最新2016年統計中,子宮頸癌篩檢率達到72.1%、乳癌39.3%、大腸癌55.1%及口腔癌40.7%,且與當地縣市醫療機構的合作之下,具陽性反應者追蹤回診率2017年子宮頸癌也高達93.6%、乳癌92%、大腸癌74.9%及口腔癌84.3%。

在癌症病人治療照護中,不但有世界皆羨慕的健保制度外,癌症病人更有醫院個管師做治療追蹤及資源提供,且高達85%癌症病人在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就醫。國健署更是積極提升癌症病人的安寧照護,在2015年的世界評比中,臺灣的安寧照護品質為世界第六名,更是位居亞洲第一名;據2016年統計,有60%的癌症病人使用安寧照護,讓病人減輕癌症末期治療之痛苦。

國健署以促進國人健康體魄為宗旨,尤其在癌症各項防治上更是積極努力,不論在預防策略、癌症篩檢及醫療品質,甚至安寧照護上一直給予國人最高品質之照護,台灣的健康促進與醫療照護成果堪稱世界榜樣,也期待持續與世界接軌,讓世界看見臺灣,讓臺灣走進世界。

圖說:UICC執行長Cary Adams特地抽空參訪國健署攤位,
稱讚臺灣癌症防治工作可做為世界榜樣,並與陳潤秋副署長合照留影。

圖說:國民健康署的展示攤位吸引許多與會貴賓參訪,為現場高人氣攤位。

圖說:來自世界各地癌症專家,於臺灣夜空為背景的祝福牆下留下祝福,同時為臺灣在癌症防治工作加油!

圖說:4天的參展期間,國健署及臺灣癌症基金會同仁共同熱情招待與會者,展現臺灣癌症防治的耀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