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認識免疫系統──預防疾病,保持身體的健康平衡


 

文字整理/ 唐紫羚

 

人體對抗病原體第一道防線有皮膚、皮下組織、黏膜等物理屏障,第二道防線由各種與人體免疫相關的細胞所扮演。人體免疫系統就像一支具有攻擊能力的軍隊,透過層層把關,將偵測出外來的病菌或突變的癌細胞,加以消滅。

人體有一套自然防衛機制,稱為免疫系統,其主要功能是能辦別欲進入身體內的病原體,進而啟動防衛機制知道入侵的對象,及知道對付外敵入侵的方法,而能達到預防疾病,進而保持身體的健康平衡。入侵的對象稱為「病原體」,何為病原體,泛指任何會引起疾病的生物性致病原,因它進入體內而引發疾病,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等,被侵入的宿主,若要生存,必須啟動身體免疫的防禦機制,才能維持健康。

人體對抗病原體第一道防線有皮膚、皮下組織、黏膜等物理屏障,眼淚能沖洗角膜,將異物移除;呼吸黏膜的纖毛細胞,透過纖毛擺動,移除黏液及上附的異物。除了屏障及掃除功能,這些防線也有化學武器,如皮膚的油脂腺分泌脂肪酸,可以殺菌;汗水中的鹽,也在皮膚上製造高鹽環境,防止多種菌生長;而眼淚、唾液及黏膜內的溶菌酶,具有溶解細菌的細胞壁功能。

第二道防線由各種與人體免疫相關的細胞所扮演,又稱「先天免疫力」,當其正常運作時,具三大功能:(一)辨識敵我:分辨是正常細胞或病原體;(二)抵抗消滅病原體:把確認的入侵者消滅排除,以保護身體不受侵犯;(三)監視正常細胞是否變性或癌化:若正常細胞有變性的可能時,免疫相關的細胞會加以辨識,並進行防禦。

免疫系統不會侷限於特定器官或組織,是一群可以到處移動的白血球,藉由體內的血液及淋巴系統移動執行任務。這群白血球又依其功能分成不同群組且命名,如:多形核細胞、吞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且這些細胞又可分泌許多化學物質,如:細胞素、干擾素、介白質及發炎物質,進而參與免疫反應。

人體免疫系統就像一支具有攻擊能力的軍隊,透過層層把關,將偵測出外來的病菌或突變的癌細胞,加以消滅。這一支軍隊就是白血球,依其功能而分工合作,執行非特異性及特異性的免疫防衛功能。非特異性(如:多形核細胞、吞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就像軍隊中的一般部隊,不論任何敵人(所有入侵的病原體)都會抵抗;特異性就像軍隊中的特種部隊,是經過特殊訓練,針對頑強的敵人,在免疫體系有兩大支,一支叫B細胞會變成漿細胞分泌抗體,抗體如同飛彈攻擊敵人,又稱體液(抗體)免疫系統,另一支叫T細胞,以實質的細胞個體參與免疫防衛作用,是整個免疫反應的指揮中心,又稱細胞免疫系統。

這一群白血球各司其職,其中,針對變性或癌化的細胞有: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及T細胞(T cells)。自然殺手細胞:不需要被訓練就有攻擊能力,毒殺能力快,但無法針對特定腫瘤攻擊;樹突細胞:扮演教練角色,可將腫瘤抗原呈現在表面,藉此訓練T細胞辨識腫瘤並且活化;經過訓練的T細胞能夠主動找出特定腫瘤細胞,加以消滅。【註1】

 

【註1】參考資料:張棋楨主任《健康亮紅燈,漫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