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防疫心生活】癌友莫心慌!陪您渡過治療中斷的困境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社工師 郭盈君

近日因疫情日漸擴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且醫院病房也擴大管制。此時癌友亦面臨到延後回診或暫停門診的情況,相信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焦慮、擔心等的情緒都是很正常的,此時可善加使用網路資源,幫助自己在疫情期間學習自主健康管理及調整生活。

 

▲因疫情生計中斷,該去哪裡申請各扶助呢?

﹉﹉﹉﹉﹉﹉﹉﹉﹉﹉﹉﹉﹉﹉﹉﹉﹉﹉﹉﹉﹉

對於經濟弱勢之癌友,疫情期間無疑更是許上加霜,有些民間單位有提供短期之各項協助,且大部分扶助資源申請都限一次性,若癌友有需要且未曾申請過,可以參考看看:

 

1.本會提供之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2.各縣市政府及村里長補助資源

3.其他民間單位:

包括全聯慶祥慈善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行天宮、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富邦慈善基金會等。

各家申請方式不一,可查詢各單位官網。

・以上資源都需透過醫院社工或社區機構評估並提出申請,不適用於個人申請,因防疫期間,不便出入醫院,可電詢各醫院設置的「癌症資源中心」了解相關申請方式。

 

|見不到醫生,哪裡有專業的醫療相關諮詢呢?|
﹉﹉﹉﹉﹉﹉﹉﹉﹉﹉﹉﹉﹉﹉﹉﹉﹉﹉﹉﹉﹉﹉

1.線上諮詢:本會的專業團隊包含有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及保險顧問組成的團隊,可提供癌友在身、心、靈、社會福利及保險等相關問題的關懷服務,非常適合在疫情期間,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可透過線上文字諮詢之方式與各專業人員溝通。

2.各類癌症文章及影片:包含有醫療資訊、照護、營養、心理、復健等自我學習的健康資訊,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3.臉書直播:每隔周三中午時段,定期直播癌症相關主題,讓癌友及家屬掌握最新資訊,歡迎上台癌臉書準時收看。

4.台癌E照護/APP: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本會在疫情期間,也會跟隨時事提供有防疫相關的文章,讓癌友在疫情期間,隨時掌握第一手資訊。

 

▲對疫情跟自己的病情不安,想要找心理師聊聊該怎麼辦呢?
﹉﹉﹉﹉﹉﹉﹉﹉﹉﹉﹉﹉﹉﹉﹉﹉﹉﹉﹉﹉﹉﹉﹉﹉﹉﹉﹉

罹癌會是生命經驗中的重大課題,也一定有許多病友透過心理諮商來探討一些屬於自己的議題,但相信很多單位(包括本會),因疫情之關係,也暫停了心理諮商之服務。但若在此期間,還是希望能夠找人聊聊時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大家一些資源:

 

1.Fa r h u g s 遠距抱抱

除了可以安排實體諮商外,此平台亦可透過視訊、文字傾談的方式進行晤談。其中,每次 15 分鐘的文字傾談,皆是匿名對話安心無虞,用文字傾訴累積的酸甜苦辣。

實際預約及收費方式可參考farhugs官網。

 

2.生命線(1995)

除了實體晤談外,生命線亦同時提供全日24小時電話輔導,對於各種心理困擾的問題,均提供服務:包括自殺防治、危機處理、婚姻家庭協談、男女感情協談導、法律或健康協談、人際關係協談、精神心理協談等。

 

3.1925安心專線  

安心專線是衛生福利部提供全國民眾心理諮詢服務的電話專線,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詢服務。

 

4.張老師(1980)

以電話協談方式,協助當事人處理情緒及各項生活適應上的困擾,並可針對當事人立即性問題處遇。

 

5.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

衛生福利部的男性關懷專線,男性關懷專線透過隱密性、立即性及持續性等服務特質,協助國內男性,學習用正向的互動關係模式來處理和面對家庭與其人生之大小關卡。

 

・以上資源讓距離與時間不再成為追求心理健康的阻礙。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