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近年來國人膳食纖維攝取的變遷


 

近年來國人膳食纖維攝取的變遷

      隨著經濟的發展,國人的生活習慣與飲食有了大幅度的改變,國人近年來的飲食型態的主要變化,包括;脂肪和動物性食物攝取增加、乳品類攝取增加、五榖根莖類的攝食減少等。圖一是根據農委會所提供的食物平衡表,所算出的近四十年來每千卡所含膳食纖維可獲量的變化情形,近二十年來國人的膳食中纖維可獲量相較於四十年前少了許多,最近二十年雖然變化較小,仍可見到緩緩下降之趨勢;不過食物平衡表僅提供了一個趨勢的訊息,一般民眾的實際攝取量需要藉由調查資料得知。

      由最近一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所得粗纖維量換算,男性的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是每日13.7克,女性平居大約是14克;男女性的攝取量均大幅低於理想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25-35克。目前國人平均一天吃大約三碗飯份量的主食類食物、兩份蔬菜、和一份水果,其中主食類,以精緻米、麵及其產品為主,這樣的飲食所提供的膳食纖維只達建議量的一半。衛生署目前建議每人每天應吃3-6晚主食類,加三分蔬菜及兩份水果,因此若國人能增加一份蔬菜、一份水果,並且至少有兩碗以上的主食是全榖類,應可達到膳食纖維建議量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