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癌症病人該怎麼吃?


 

癌症病人該怎麼吃?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 金惠民

    當一個人被診斷確定得了癌症,總是認為積極的從飲食上做一些改變,或許對於癌症的治療或及復發有一些幫助。這樣的觀念是正確的,過去二十餘年來的經驗,已經讓我們體認,健康的食物,尤其是植物性來源者,含有各式各樣的化合物可以在人體中預防並對抗癌症。但是,筆者接觸到不少患者,總是期望找到一兩種具有「抗癌特殊療效」的食物,然後大量食用;如此的想法有其風險,再「神奇」的食物,也不可能建立在「不均衡」的飲食基礎上,必須在各類食物中多吃具有抗癌成分者。

 

大豆食品可抑制腫瘤生長

    大豆及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富含植物營養素,可以預防乳癌的機轉可能是其所含的植物雌激素可以與婦女體內的女性賀爾蒙競爭,因而阻止了癌細胞的產生。另有一種植物營養素也被發現可以阻止血管在腫瘤附近生成,進而抑止腫瘤生長。其他研究初步也發現大豆食品可能可以降低男性的前列腺癌。

    癌症病患每天早餐可以以「牛奶」及「豆漿」交替飲用,午晚餐也盡量有其他豆類製品入菜,對癌症患者,甚至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是有利的。

 

每日五蔬果,防癌又健康
    
    流行病學研究報告指出,易於罹患癌症者往往較不喜歡以下食物:生鮮的蔬菜、綠葉菜、十字花科蔬菜(青花菜、高麗菜等)、萵苣葉、胡蘿蔔及生鮮水果等。研究已逐漸發現如:存在於蕃茄、西瓜、草莓、紅肉葡萄柚中的「蕃茄紅素」,也大量存在於人體的血液中:它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協助自由基的清除。又如:存在於葡萄、紫甘藍、茄子、黑豆…中的「花青素」也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增強我們人體的免疫系統,除去多餘的自由基,使它們無法在我們體內進行破壞工作。類似的物質不勝枚舉,葡萄柚中的一種「柚甘」,橘子中的「紅橘油」、「川皮晶」,都可以有效的抑制癌細胞生長。這些存在於柑橘類水果中的「生物類黃酮」,又被稱為「維生素P」,是蔬菜、水果、花朵以及穀類等植物世界中的天然色素,他們伴隨天然維生素C一同出現,但卻不存在於人工合成的維生素C片裡。

    我國與歐美國家政府均呼籲人民要養成多攝食蔬菜、水果的習慣,每人每天只少食用五份。一份蔬菜約為三兩,炒熟或燙熟後相當於一小碟;一份水果則約為一個柳丁、一個橘子、一片木瓜、或半斤重的西瓜一片。近年來在美國還有學者倡導每天食用「十份」蔬果以預防癌症。通常可以三正餐各吃二份蔬菜,午晚餐各兩份水果,一天即可達十份,倒也沒有太難,癌症患者也可以嘗試;必要時打成『果菜汁』飲用,只要新鮮,一樣有效。

 

癌友也可以常吃含「硒」高的食物!

    硒,是我們人體中消除自由基很重要的一種酵素上的成分。血液中硒含量偏低的人容易發生各種癌症。在日本曾有一個研究比較美日兩國乳癌婦女與健康婦女血液中硒的濃度,同時也觀察她們自食物中攝取的硒與血液中硒濃度是否相關?結果顯示健康的日本婦女血液中硒含量高於美國健康婦女,而兩國乳癌患者血液中硒濃度均偏低,乳癌復發者血液中硒濃度則最低!同時觀察發現日本婦女硒的攝取量是美國婦女的兩倍。海產食品如鮪魚、鯡魚、沙鑽魚(鱗呈銀色的一種香魚)、龍蝦、蟹、蚵、蛤、巴西胡桃、啤酒酵母、小麥胚芽、草菇、全穀類、肉類中豬腰及一些香料中硒的含量都不低,可以經常食用。


    

其他對癌友有利的飲食習慣

1. 每天至少一餐五穀雜糧飯(全穀類)或粥,少吃加工精緻的米、麵及糖。不單是增加纖維素的量,也可提供更多元化的礦物質及具生理活性的物質,同時降低昇糖負擔,對胰臟癌風險高的肥胖婦女尤其有利。
2. 少吃那些高油脂及加工過的醃漬、煙燻或添加了亞硝酸鹽的肉類,若是癌友出現貧血現象,每天12兩新鮮的牛肉是可以接受的。

 

預防體重下降及營養不良

    對於癌症進展到一定程度的患者,營養不良是相當普遍的現象。研究顯示,約50%患者在診斷出癌症時即已出現體重下降;即使是不到5%的體重下降及營養狀況改變,都會使其存活率下降、對治療的耐受力變差,以及術後的併發症增加。而惡病質是造成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臨床症狀包括厭食、體重減輕、貧血、消瘦憔悴和反射作用減少等。在癌症的治療上,必須儘早由專業人員營養評估,使病患得到必要的營養補充,預防體重下降,減少合併症發生,降低死亡率。若已出現惡病質,營養介入的成效通常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