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3年 用心與努力換得最佳民間外交—中美防癌協會5月締結聯盟


 

用心與努力換得最佳民間外交—中美防癌協會5月締結聯盟

 

                                                                                                                                                                        文/李和謙

     去年11月,台灣癌症基金會受美國防癌協會(ACS)之邀,前往美國柯羅拉多州丹佛市參加國際抗癌夥伴專案會議後,便積極為締結聯盟關係做準備,並訂於今年5月正式簽訂為「國際抗癌聯盟」之夥伴關係。

     此次來台訪問的美國ACS代表團,包括世界抗癌聯盟(UICC)總裁Dr. John Seffrin 、全美執行長辦公室主任Nathan Grey、美國防癌協會落磯山區會執行長Larry Newnam、加州區會執行長Pat Felts、東部區會執行長Don Distasio、國際合作關係組主任 Paul Lin及加州區辦公室主任David Veneziano等七人,層級之高,歷年首見。預計與董氏基金會、中華民國防癌協會,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等三個台灣民間團體簽訂聯盟關係。其中董氏基金會及中華民國防癌協會均為歷史悠久之團體代表,台灣癌症基金會則以五年的努力表現,獲得了美國防癌協會的肯定,成為締結聯盟關係之一員。

     美國防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簡稱ACS)已有九十年的歷史,為全球最大之民間防癌機構,在推廣防癌宣導、癌症病友服務及癌症研究工作等方面,有著極高的成就與貢獻。此次ACS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等三團體正式締結聯盟,不僅使得本會成為美國防癌協會推展全球防癌工作的夥伴,防癌推廣工作與國際銜接,更是對台灣防癌、抗癌工作,一份極為正面而具國際地位的肯定。

     此次ACS代表團來台行程中,除將安排拜會總統陳水扁、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及衛生署等單位外,亦將拜訪國家衛生研究院及故宮等學術及民間單位,讓ACS成員在深切瞭解台灣對於民眾健康及抗癌工作的重視、努力外,也能對台灣民情風俗有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