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李融音(乳癌併發多處骨骼轉移)-我得了一個快樂癌


 

李融音/53歲
乳癌併發多處骨骼轉移

    十六年了!自從癌症找上我,就再也沒有離開過我。從乳癌轉移到頭蓋骨、脊椎、肋骨、骨盆腔、腰椎、恥骨,我的全身彷彿是癌細胞的運動場。三次大手術,切除了左乳、右乳、子宮及卵巢,化療已完成四個療程,鈷60也照了122次,期間曾併發嚴重的敗血症、肺積水、惡性貧血。現在,疼痛更加如影隨形。我只好一面服用嗎啡,一面靠禪修、禮佛、熱敷、針炙等來克服疼痛,並依賴安眠藥來幫助睡眠,這就是我目前仍須面對的考驗。

我經歷過和每位病患一樣的心情,「怎麼會是我!?」從不能接受自己得到癌症的事實,到面對屬於自己的命運,也經歷了身體與心理的低潮期,甚至好幾次遊走在生死邊緣。是佛法幫助了我,是師父救了我!師父開示:「身體有病沒關係,心要健康。你要發大願,要報佛恩,還要利益眾生,求生淨土。」這一路走來,讓我在心態上也有了重大的轉變,也因為癌症的逆增上緣,反而更能看透世間無常,把握人生的美一分一秒。現在,我感謝身上的癌細胞示現病苦,讓我學習放下人我得失、名聞利養,以真心看生死、歡喜對來生的心態,繼續過完屬於我的每一天。

因為我得的是「快樂癌」,所以我不再只是一個癌症病人,我也是一位快樂的癌症義工。我是智敏、慧華上師基金會一念蓮華生命關懷智工及助念團員,也是台大醫院腫瘤病房的志工。我嘗試用同理心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坦然告訴病友,希望幫助他們渡過恐慌與沮喪的陰霾,也鼓勵他們一起認真看待自己的生命,與癌細胞和平相處,童體共生。建議他們循正規醫療,找到適合自己的宗教信仰,使自己的人生過的安詳喜樂而充實。台大醫院腫瘤病房護理長曾勉勵我:「對於病人的醫療方面我們沒有問題,可是心靈方面卻有無力感。病友一聽到你罹患十六年了還能當志工,一定想知道你如何克服的。只要你願意,這個故事可以一直講下去。」很感恩她讓我有這個機會盡自己一份心,跟病友互相扶持,讓我們一起勇往直前,來開拓生命的深度。

 我也經常把握機會將自己的親身經歷到處與人分享,雖然頻頻出現考驗,我仍然勇往直前盡力克服。自從榮獲第六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後,承蒙新竹文化中心於93年邀請我去經驗分享,我為了撰寫一小時的講稿而費盡心思,花了好多時間背誦,上台時仍然緊張至極。講完與觀眾交流時,有一位教官說:「李老師好辛苦,只是口水吞一吞又繼續說。」原來自己太緊張竟忘了喝水,我覺得好慚愧!雖然出盡洋相,我還是盡力實踐承諾,因為我現在還能苟延殘喘,是佛菩薩給我學習機會。我已經發願佈施眾生,所以絕對不能退縮。

 95年11 月我受邀去大陸天竺講堂分享,醫師評估我的脊椎有兩節塌了百分之五十,要慎重考慮,否則萬一必須緊急手術,錯過黃金時機就會癱瘓一輩子。因為一次能跟數百人分享是難得的機會,而且這些人是種子,還能把愛傳撥到更廣大的地方。行善要即時,因為我是癌末病人,明天也許不屬於我,所以就毅然決然地去做了!

 如果有幸運選為「抗癌鬥士」,我打算把獎勵金用來印刷「我得了一個快樂癌」生命故事,與更多癌友分享。我已經印了數千份給病友,雖然很重但我還是每次印五百份,從印刷店搬到自宅樓上,再一一分送到需要的人手中,每當我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與病友分享時,就坦然告訴病友:「我是癌末病人,這是我寫的心路歷程跟你分享,我已經十六年了,我們一起加油喔!」病友總是眼睛一亮。有一位病友說:「你一點都不像病人,還能當志工,我會加油的,希望快點好起來和你一起做志工!」甚至聽到一位病友的心聲:「本來我好想自殺,看了你的文章之後,才取消這個念頭,發現你病的這麼嚴重,都過的那麼快樂,我還怕沒有希望嗎?」

醫師曾經警告我:「你的骨頭很脆弱不能搬重物,要小心保養否則可能造成體內骨折!」我的人工血管也因疲累而掛急診!可是我心疼病友的徬徨無助,仍然停不下來,只因為自己罹患初期也是如此。現在的我只想回饋,希望大家都遠離病苦,得到究竟的快樂。印刷店的老闆也很慈悲,只收成本費,老闆說:「你在行善佈施,能幫忙很榮幸。」只要能給病有一線署光再累我也會繼續搬運到處結緣。有很多病友直到臨命終時,都未曾聽聞到佛法的殊勝妙意,找到解脫之道。病苦讓我了解無常!參加助念之後更讓我看破無常!今後我願用這有限的色身,繼續與病友互相扶持,希望能造福更多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