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8年 參訪香港癌症基金會


 

參訪香港癌症基金會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主任 葉淑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畫主任 馬吟津

  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成立已屆滿一週年,在陪伴癌友邁向康復之路的這段時間,我們盡己所能提供癌友服務,也與癌友教學相長,而看到更多的需要。為了能提供癌友更適切的服務,3月27-28日兩天,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特助蔡麗娟和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主任葉淑玲及專案企畫主任馬吟津前往香港癌症基金會拜訪,希望透過香港癌症基金會20年的服務經驗,給予我們更多服務方向的啟發,並能逐步提升國內癌友關懷教育服務的內容及品質,以下就參訪的內容及本會的服務思考與大家分享。

  香港癌症基金會成立於1987年,經過二十年的不斷發展,已由昔日的小型病友自助組織,發展成為香港最具規模的癌症服務機構,竭力實踐「行動送關懷」的服務使命。
 
醫院支援服務~癌症病人資源中心

  第一天我們一行人一下機場,即刻趕赴在沙田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在那裡有一整層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由香港癌症基金會捐資設立,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系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提供協助,在硬體方面設有三間輔導室、三間紓緩室、淋巴水腫復健室、多用途室、癌症資訊圖書館以及提供癌友使用之網路設施等,而軟體部分則提供各項癌症資訊小冊子、癌友心理與生理之輔導、各項心靈復健課程、淋巴性水腫復健、假髮外借以及與癌友互動之各項活動等服務。

  也因為在最貼近癌友的醫院內設置「癌症病人資源中心」,而能夠與腫瘤專科連結成服務網絡,癌友們在候診的時間即可享受到資源中心提供的服務,而志工們會在癌友候診過程中提供貼心關懷,帶領癌症病人在漫長的候診期間,在一個安心、信任、放鬆的環境中得到需要的幫助,減少癌友在被告知罹癌後的恐懼、擔憂及茫然;而當候診到號,門診的護士還會打電話提醒身在癌症病人資源中心的癌友,讓等待的過程能更充實,也更快速得到在面臨癌症時所需要的所有資訊。 

社區支援服務~中環癌協服務中心、黃大仙癌協服務中心

  翌日上午,我們馬不停蹄的來到中環癌協服務中心,癌協內舒適的環境讓人一來到這裡就想賴在這個溫馨空間,包括:個人護理房間、輔導房、茶座、優閒舒適的大廳、上網設備、用作舉辦健康講座、舞蹈治療、瑜伽及冥想等課程的多用途房間、圖書閣...等等,是一個完全以病友為服務考量的環境。而在專業的服務團隊上,則由腫瘤及紓緩科專科護士、輔導員、社工、藝術治療師及受過訓練的義工組成,癌症病友及其家屬可以隨時前往中心求助,也可與專業人員探討有關治療方法、副作用及其他輔助措施,協助正在療程中或療成結束後的病友們改善生活品質。

  參觀中環癌協後,當天下午我們隨即趕赴已有10年歷史的黃大仙癌協中心,黃大仙癌協是香港癌症基金會於1997年設立,是香港首間醫院外的癌症服務中心,不同於中環癌協於喧囂的商業區,其設置於社區中,為了協助病友重拾社會,在社區內提供全面支援,經過十年發展,黃大仙癌協已成為香港最具規模的癌症服務中心,統籌14個病友自助組織,會員超過10,000人,其除了具備有中環癌協的各項服務之外,其中值得一提的兩個部分,其一「癌協熱線」,已經有超過十五位熱線義工,均為癌症康復者,並由六位專業人士包括註冊社工和腫瘤及紓緩科專科護士協助指導。當病人或家屬致電求助,熱線義工則提供有關癌症和療程後遺症的資訊,亦會細心聆聽並輔以溫情慰問,協助求助人士釋除疑慮及心理恐慌,而癌協熱線的工作人員處於隱密性的談話空間,且服務時間自早上9時至晚間10時,讓癌友或癌友家屬們隨時可與專業人員及其他康復之癌友交流。其二「癌症病人自助組織」,黃大仙癌協亦發展出14個癌症病人的自助組織,為各類癌症的病人建構支援網絡,發揮自助互助精神,各組織並不定期舉辦心靈分享活動,透過同樣病症的朋輩支援機制,讓有同樣經驗的病友們來幫助康復病人重投社會、適應新生。


參訪威爾斯親王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
特助致贈「熱愛生命,攜手抗癌」錦旗予項目經理Connie Wong(右二)。

結論--服務思考與未來展望

  這次的參訪,看到香港癌症基金會與癌友做最深切之連結,直接深入癌友第一個接受服務的地方--「醫院」,於七家醫院的腫瘤科部設置「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以及,為滿足醫院外癌症支援服務的需求,在社區設置兩座「癌協服務中心」。這也是台灣癌症基金會此行參訪之目的,此次的參訪讓我們對服務思考有更明確的方向,希望能逐步建構更完整的服務體系,包括:

1.設立癌症病友資源中心
  本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希望提供給癌友「第二個家」,尤其能讓癌友在最舒適及自在的環境中,享受如家一般感覺的設備及服務,在全然信任及放鬆的空間裡,得到更充沛的抗癌能量及知識與技能,未來台灣癌症基金會將積極尋求與各大醫院合作的機會,與各大醫院之腫瘤專科共同形成癌症病友支援網絡,於醫院中設置「癌症病友資源中心」,希望能將癌友關懷教育的服務觸角,做更廣的延伸。在醫院設立癌症病友資源中心,讓癌友能在專業及信任的環境中得到完整的治療及服務。

2.設立復發支援小組
  在治療完成後部份癌友回到工作崗位,也回復了原來的生活型態,往往易忽略癌症治療完成後的照護,除了要隨時關注身體健康狀況,更要留意避免復發,因此透過復發支援小組的設立,除提醒曾罹癌的癌友生活型態、飲食等防癌觀念的加強,亦希望針對復發的癌友能提供醫療諮詢、護理諮詢、心理支持等必要之協助。

3.病友支持團體
  朋輩支持對癌友來說是最能達到激勵效果的,除了互相支持及鼓勵,自助亦助人,更能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價值;信心與毅力是支持癌友抗癌之路的重要力量。黃大仙癌協的病友互助組織也給呢本會很大的啟發,也因此,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的「肺癌病友支援小組」應運而生,透過朋輩的力量,他們互相支援、鼓勵進而話療,為肺癌病友們開闢了另外一個生命之窗。這是第一步,擴大病友支持團體的第一步,本會期許能協助各癌別的病友成立自助組織,並且能將各病友團體之資源做最有效的連結及運用,是我們積極努力要促成的,而未來我們也期待,不只能滿足不同癌別的病友能有互相交流的平台,亦透過病友組織來提供更貼近需要的服務。

4.癌症諮詢熱線
  本會希望透過專業的癌症資訊的提供,讓更多癌友在面臨癌症的狀況時能有充分的支持,不僅要建置完整的醫療顧問群,更希望促成各病友團體能加入提供熱線諮詢及初診斷罹癌之癌症病友支持的行列,將癌友的服務體系連結成一個綿密而有組織的網絡,深入癌友身邊,讓各地方有需求之癌友,可隨時補充復康之路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隨時在有需要的時候找到支援與協助,幫助癌友能在專業及信任的環境中得到完整的關懷及服務。

  無論是那一種型態的支持,能在第一時間即時介入,可以讓癌症病人了解即將面對的狀況,並開始獲得積極性的服務,滿足國內癌症病友們在康復之路上的支援服務需求,這就是未來台灣癌症基金會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對癌友的承諾。

 

中環癌協提供舒適的環境給癌友使用,右圖為網路設備,提供癌友上網找尋資訊,中圖為提供癌友談話的私密空間,左圖照片中的頭巾、帽子、假髮則提供癌友有需要時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