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霍元娟(乳癌)-把握當下、盡情揮灑


 

霍元娟/46歲
乳癌第三期

把握當下、盡情揮灑,可說是我現在心境最佳的寫照。

9年前當時我才35歲,家庭、工作,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的順遂,未來對我來說充滿著無限的憧景。然而在一次不經意的觸摸下赫然發現自己的左乳房長了一個類似乒乓球大小的硬塊,懷著極端惶恐的不安情緒,前往高雄醫學院就醫。經過一系列審慎的檢查,醫師告訴我:「霍小姐,由於妳的硬塊已經很大了,必須馬上開刀」。就這樣我很快的被送進開刀房動手術。手術後麻藥剛退,醫師隨既告訴我更晴天霹靂的訊息。醫師說:「霍小姐,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切除的硬塊經化驗證實為惡性腫瘤,由於已經蔓延至淋巴,所以必須實施六次化療及90次的電療。如果控制的好,應該可以維持一年的生命」。之後,我和其他的癌症患者一樣被迫接受令人沮喪的治療過程。記得當時化療的反應很強烈,頭昏、嘔吐、全身極度的不舒服,甚至每次起身要到廁所的能力都無法辦到,只能在地上爬行到廁所,然後抱著馬桶吐到膽汁血絲出盡為止,之後只能攤坐在地板上待體力稍適後再爬回床上休息。所幸幾次的化療我都能順利平安撐過,年邁的老母及親友均為我感到不捨與難過,反而是我安慰他們。在治療的過程中,我常自問:如果我將離開,我將能帶走什麼?反之在我還活著的這些日子裡,我又能留下些什麼?想想自己沒別的本事,只有一些工作經驗能夠分享與傳承。當下決定自己應該為謝幕劃下一個有意義的句點。

療程結束後我聯絡了以前找過我兼課但是被我婉拒的樹德科技大學,我問學校還需不需要我的殘餘價值。感謝學校還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的遺願得以完成。就這樣我開始了學校、勞委會、青輔會、職訓局的一些講座課程。其中讓我最熱中參與的講座是與病友的分享。每次的分享病友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請問霍小姐,妳在做化療的時候有掉頭髮嗎」?我每次都笑著回答:「沒有,一根都沒掉」。這個答案往往都是不令人置信的,所以通常都會接著問:「為什麼、怎麼可能」。我告訴他們,因為我在做化療之前就先去理個大光頭,所以沒髮可掉。恍然大悟之後是哄堂大笑。當然接下來還有問題,病友接著問:「請問霍小姐妳平常都是怎麼保養的」。這個問題我回答的很慚愧,我說:「由於我是家裡的老么,從小的生活很受寵,所以養成非常不健康的生活習性,從小至今我不吃一根青菜、水果及海鮮,每餐吃飯都是各式各樣肉類,運動這麼累人的事更是想都不用想,所以你們大家問我保養的秘方我很汗顏,我沒有特別的養生之道,除了與醫師配合外,唯一值得與各位分享的是心境轉化很重要。我們每個人都是有情緒的,當我們遇到挫折、痛苦的情境時。如果只是一昧的用壓抑性的情緒管理,很難持久與承受,但是如果能用不同思維的角度,真正轉化內心的不滿與怨恨,生命將會有不同的意義,感恩與回饋的意念會讓我們的毅力更加堅強與勇敢。從我罹癌至今這九年當中,我歷經了子宮卵巢切除、重大車禍手術,到今天的肝硬化等重大生命關卡,感謝上天賜給我豁達開朗的性格,支持著我永不放棄的信念」。有一個職場的學員發email鼓勵我,他說:霍老師,上了您的課後讓我們感染您那發光發熱的生命熱忱,同時也激勵了我們面對逆境的勇氣,您的精神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裡。收到這樣的回應常令我熱淚盈框,我想這就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獎勵。

我在高雄圓山大飯店人力資源部擔任主管的工作,服務至95年截止年資滿23年,當外界的課程邀約越來越多,以致與我的正職工作時間有衝突時,我很認真的思考,我應該要留任在圓山,等到25年年資屆滿後領退休金,還是要繼續這樣有意義的課程與更多的人分享。因緣巧合,就在這個時候我接到台中后里啟明學校的來電邀約,希望我能到學校與視障的同學演講,我欣然接受邀約前往。該場講座結束後有好幾位同學打電話給我,除了感謝我之外還問了我一些職場的相關就業問題。此次的行程有很多的感動,讓我更加確定價值觀的認知,於是我在去年6月份辦了離職手續。現在的我常需要全省巡迴,哪裡需要我,我就往哪裡去。常有關心我的好友擔心我的身體狀況,但是我告訴他們,不用為我擔心,因為我很快樂也很滿足,趁著工作之便到處遊玩,不但可以舒散身心還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來自四面八方溫暖的關懷與掌聲,讓我更加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日前在車上聽到電台傳來該活動的訊息,我想雖然我的故事很平凡,但是如果可以藉由這個活動的參與,讓更多癌友多一些正面的信念,是我由衷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