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2008蔬果彩虹579系列~『【省錢】吃蔬果 【輕鬆】健康GO』


 

2008蔬果彩虹579系列~

『【省錢】吃蔬果 【輕鬆】健康GO』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宣導長達六年,深耕孩童健康飲食教育。自2007年起,在教育部及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等單位的共同支持下,更舉辦『兒童天天5蔬果系列活動』之【兒童蔬果支票‧健康新主張】,獲得各國小老師、學童及家長熱烈的迴響。

       今年為更進一步幫助孩子們落實「天天5蔬果」,並透過孩子將「蔬果彩虹579」之飲食觀念帶回家中影響家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再度與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以及元大文教基金會、頂好WELLCOME等單位共同推出2008蔬果彩虹579系列-『【省錢】吃蔬果【輕鬆】健康GO』活動,期待透過孩童與家長的互動模式,達到學校、孩子、父母間的相互教育與影響功能,實際落實「蔬果彩虹579」,建立國人健康指標。

 

2008台灣孩童蔬果喜好網路調查出爐~

       日前(3月15日-4月10日)本會針對12歲以下學童所進行蔬果喜好網路調查,有效樣本為5172人,調查結果指出,這些孩童對於『天天5蔬果』的認知程度,有7成孩子自認為知道什麼是「天天5蔬果」,但是實際上卻只有4成6的兒童正確認知「天天5蔬果」是指每天吃5「份」新鮮的蔬菜水果。調查也發現,約有4成孩童表示仍沒有辦法做到『天天5蔬果』,同時高達93%的小朋友希望老師及父母能幫助他們多攝食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以達到『天天5蔬果』飲食習慣。由此可見老師及父母對於孩子的影響深遠,因此,父母、學童、學校三方互動配合是攸關小朋友健康之關鍵,該如何協助這些小朋友吃到足夠份量的蔬菜水果,並透過孩子影響父母真正瞭解並落實「蔬果彩虹579」,也是我們這次活動的重點,未來,結合學校、家長與學童三方配合、相互教育,是幫助國人打造健康的重要關鍵。

 

找出孩子不喜歡蔬果的原因-2008孩童最不喜歡蔬菜&水果排名

       調查同時發現,孩童最不喜歡吃的五種蔬菜分別是山藥、大蒜、青椒(甜椒)、芹菜以及洋蔥。其實,賴基銘醫師說,這些具辛辣味的蔬菜在保健防癌方面具有良效,父母們應該運用技巧幫助孩子多吃。而孩童最不喜歡之水果分別為鳳梨、李子、柚子、枇杷、楊桃,這些具酸味的水果也富含極高營養價值,對此,高達將近8成5孩童表示,對於不喜歡吃的蔬菜水果,若能改變烹煮的方式或味道,還是會想吃吃看。因此,父母應設法改變烹煮方式吸引小朋友願意吃這些蔬菜和水果。而本會也提供成功改造『最不喜歡蔬菜和水果』的小撇步,現場並邀請貴賓和小朋友們共同示範創意料理,改善這些食材的外觀及味道,讓小朋友從『不喜歡』變『喜歡』,從今天起,不再對蔬果說『不』。

 

將「不喜歡」變「喜歡」~王金平院長親率國小學童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如何將不喜歡的蔬果變成孩子愛吃的,其實,不管孩子不喜歡吃哪一種蔬菜或水果,只要父母多用點心,還是可以改變孩子的味蕾,例如變更上菜的順序、讓孩子參與料裡的過程、把蔬菜變零嘴、帶孩子上市場、改善進食的環境與氣氛等方式,最常教導父母的就是將蔬果原有的形狀變不見,先克服心理狀況,並加入喜歡的食物改變味道。另外,本活動在網路上也舉辦『最不喜歡蔬果大改造』競賽,提供萬元不等的獎金獎品,改造結果將於12月中蔬果支票『健康有理』活動抽獎時一併揭曉。

 

社會企業加碼協助-

省錢吃蔬果‧輕鬆健康夠 蔬果支票變鈔票

      本年度為『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講座進行之第六年,也是本會率先開發應用『蔬果支票』的教育工具,達到孩童、師長、父母三方成功互動的第二年。去年在教育部及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等單位的共同支持下,舉辦『兒童天天5蔬果系列活動』之【兒童蔬果支票‧健康新主張】,獲得各國小老師、學童及家長熱烈的迴響。今年,本活動再度結合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處各蔬果協會(加州農業出口協會、華盛頓蘋果協會、加州杏仁協會、加州桃李協會、加州櫻桃協會、加州葡萄協會、美國馬鈴薯協會、美國蘋果協會、柳橙協會、西北西洋梨協會、北美藍莓協會、加州葡萄乾協會、西北櫻桃協會等13個蔬果協會)、元大文教基金會、頂好超市、美國聯合航空等各方資源,除延續去年發行之兒童【蔬果支票】形式及執行方式,內容更集結多位老師及專家的意見,針對孩童的習性及學習狀況修正,不僅內容更符合『天天5蔬果』的健康飲食概念,更鼓勵學童與家長之親子互動,將『蔬果彩虹579』之概念,共同落實於生活中。

      今年相當難得的是獲得元大文教基金會的協助支持,更獲得頂好超市的通路合作,使得蔬果支票除教育推廣意義外,更有『省錢』吃蔬果的實際功能。而同樣為協辦單位的頂好超市,因適逢頂好超市第二十一週年,頂好超市全公司上下不惜成本只為公益而鼎力協助,對於每張支票每次購買都可以抵折10元,亦即一本支票總共可折抵210元。只要每完成一張蔬果支票任務,都可到全國超過200多家頂好超市購買蔬果折抵,如此公益又具健康與教育性質的蔬果大放送,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刻,精打細算的爸爸媽媽們可得好好把握!

 

2008『蔬果支票』 獲全國小學熱烈響應~~

      在今日本活動正式開跑之際,就已有近四萬名學童向本會申請報名,其中還有許多是校長率領全校報名的,響應狀況相當熱烈,記者會今天也請響應學校代表之安坑國小吳庭枋校長率領其三年級小朋友及老師,共同出席參加活動開跑儀式。其他目前全國以全校模式響應的學校有: 北部:西松國小、崇德國小、成德國小、雙城國小、楊心國小、麗山國小、中港國小、景興國小、瑞芳國小、萬福國小、金龍國小;中部:樹義國小、新興國小、臺中國小、陳平國小、文山國小、中正國小;南部:旗津國小、瑞豐國小與東部:東大附小、順安國小。共計21所。報名學校及學童數,每日以千名速度陸續增加中。預計至六月底前將提前可達到10萬名學童之申請量。亦即這樣的健康觀念可同時推廣至10萬個家庭!正面影響30-50萬名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