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蔡雅芬(乳癌)-從重症逆境中,讓身心靈成長


 

乳癌/第三期

前言

二00七年,我罹患乳癌(第三期)及卵巢癌前兆,和所有癌患一樣,歷經了艱苦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歷經種種身體的苦痛磨難;甚至在治療之後,身體每每出現骨頭疼痛、痠痛,或者身體出現紅斑、淤青、漲麻..等等現象時,便十分擔心、憂慮。

每一個罹患癌症的人,都是「抗癌鬥士」,我常常感到不論在治療過程中,或是在癌後(第一年完成治療之後),我的精神鬥志都十分高昂,這讓我遠遠超越了身體上的病痛。

我深深以為,這場病痛磨難,是要讓我的身心靈獲得統整,這也是我面對疾病的方法;甚至於說,疾病是讓我們生命成長以及自我實現的功課。所以,幽默、樂觀、積極、堅強,活在當下,放眼未來,這就是我抗癌的最佳利器!

生命轉彎、跌入谷底
2007年夏天,我三十五歲這年,我與男友共譜未來,我考公職,結婚生二個小孩,組織一個平凡的家。然而,命運之神,似乎不想讓我的人生,從此停留在柴米醬醋鹽,竟詭異的出個難題來考我。

三 十五歲這年,我埋頭拼命準備命中率微渺的公職考試,幾次書寫整理筆記近十小時,沒想到整條右手臂與肩膀脹痛不已;又連續二個月生理期急遽腹絞痛,讓我驚覺 到身體警訊。在一次婦科內診中,發現了右側卵巢有一顆三、四公分的水瘤,內有實體約一公分,做了CA-125血液檢測為58(正常值為35),懷疑是卵巢 癌;此時右側乳房更是腫痛難耐,檢測的結果證實為乳癌!

生命在我三十五歲這年,真的來個大轉彎了!像乘坐雲霄飛車一樣。它讓我改變人生計畫,我失去了即將邁入婚姻的男友,但獲得的,卻是將志向投入更為遠大的未來。


度過艱難的化療與放療

6/18日我乳癌手術開刀,醫生取出的惡性腫瘤有2.5×2×1.5公分,拿掉二十顆的淋巴中有五顆受到感染,病理報告上寫著:T2及Pn2a,依據西方醫學上的乳癌分期為「第三期乳癌」(五公分以上腫瘤,或腋下淋巴結轉移),五年的存活率只有45~55%。

隨 後於七月展開了化學治療,原本治療每三週注射一次,但我的白血球每次都不及格(未達3500),又延至第四週。每一次化療身體都非常不舒服,尤其是最後一 次的「小紅莓」後勁特強,不僅在我的體內興風作浪,讓我暈吐個七葷八素,連著三天喝口水都會在胃裡頭掀起強酸高潮,咕嚕咕嚕,然後又是一陣天旋地轉、腥魚 翻肚,嘔得淋漓徹底,腸胃肝膽都要給翻攪出來啦!還有白色的黏稠唾液像個八爪章魚,死命攀附著肺及喉嚨、食道,可怕的是這條章魚的爪每每舞動一次,我就要 作嘔一次!

嘔吐,胃口喪失,連一滴水都不能碰,因為只要一點點水喝進胃,都會引起胃酸強烈的撞擊。但我的身體受到強烈化療毒物與癌細胞作戰攻擊,細胞連連敗陣下來,又無法貯存補充「子彈」--養料,我逐漸感覺到身體枯萎的聲音,一片一片花瓣往下掉落,總有一天要形容枯槁。

只好當個「睡美人」,接續三天,睡睡又醒醒,嘴邊沾沾水,少少地進食,再任它吐個夠。接著靠中醫、補充食物營養、酵素、運動..,使體力慢慢回復。

至十二月底又歷經30次放療,白血球指數都維持在最低警戒線,每天要容忍克服皮膚上出現的發炎、潰瘍等症狀,以及身體極度的疲憊虛脫乏力感,最後終於勉力完成所有療程!


藝術、文學與自然療癒的希望

身體上配合種種治療,並注意充足營養補給能源;在心理上,更需要找到一個醫治的窗口。我在手術之後,隨即開闢了《女媧生命史.乳癌新紀元》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yuchaitsai/。

當 我們蟄伏在人生的谷底,我們深刻體驗內心所受的困頓之苦;有些感受那麼清楚,另一些則是無法說出來!然而將它們放在心裏頭又著實令人難過。在生病與治療這 段艱苦的歷程,我們體內正醞釀著某些能量、某些訊息,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不清楚我們的內在究竟散發何種訊息?我們只是感受著內在有些躁動,有些不安。

經由繪畫,塗彩(塗鴉),不斷地釋放出「情緒的流」;經由書寫,給予自己正向的思考及力量,最後必然能為內心找到一個安靜(安頓)的所在。藉由繪畫、文字,我發現原來自我內在之潛能竟藏有如此旺盛之伏流!慢慢釋放能量、情緒,達到「靜心」、「內在的安頓與平衡」。

此外,我也找到一個自然場域--桃花心木林,去記錄自然四季生生不息的循環、從斷臂殘枝中鼓足生長的勇氣、大自然蘊孕新生的希望、回歸整體與融合整體的和諧感。藉由藝術、文學、宗教、大自然,讓我淨化心靈,並且覺醒於更高層的智慧,帶來「身心靈」整體的療癒希望。


「重生」畫展與生命故事發表--從「昭娣元年」至「昭娣二年」

從小,四度與死神擦身而過,以及生意失敗的爸爸多次自殺,我不斷思考,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用畫畫、文字書寫,治療、自療,割出傷口,淌出鮮血,再修補傷口。直到去年(2007年),癌症找上了我,我終於與死神正式交鋒,我的筆觸,更加充滿陰暗面與生命力的對比。

我用「年號」取代「癌的存活率」,創造「癌後新世紀」,擔綱自己人生的「一代女皇」、「最佳女主角」,以樂觀、幽默的筆觸及積極的行動,滾動更強大的生命力。

就像在《恩寵與勇氣》(崔雅&肯恩合著)這本書中所說:

「如果我的身體長期處在健康狀態,還能不能擁有眼前這份利如刀峰的覺知,和集中於一點的專注力?在癌症的壓力下,原有的限制反而有了突破,新的創造力也被激發了。」

「得了癌症,我的人生才真的被啟動。」
我深深覺得:得了癌症,人生並非從此「全無」、「全毀」、「了無希望」,而是展開了另一場與眾不同的生命之體驗與創造之旅!

我 為自己的癌後五年取了「昭娣」年號,「昭娣元年」我以書寫、繪畫陪伴自己走過治療旅程,三幅畫作:「觸發--深層能量、傾聽身體內在的聲音、女體--奧祕 的孕育之母」,更榮獲癌症希望協會舉辦「彩繪希望」比賽第二名。我將這一年生命成長、將血淚轉化成笑聲的抗癌歷程,集結出版:《癌來,我是素人畫家;從重 症逆境中成長的身心靈滋養寶典》一書(白象文化出版),其中,三十二首圖、詩交響集合成「藝術治療」單元。

「昭娣二年」.我開始舉辦生命畫展、發表會,並計畫於社區、校園,舉辦「改寫人生劇本,從重症逆境中成長」講座。
期待,這一場心靈成長的記錄,能夠與社會大眾發生撞擊,讓生命的火花、防癌及身心成長的理念,能夠交流、延續..。

飛翔計畫

--播灑防癌與身心靈健康成長的種籽
多年前,當我仍是記者身份時,曾應邀在中縣梧棲國中一場週會演講(上千位同學);初次演講,結結巴巴,但我真誠地道出了幾段發生在國中時的往事~

我 的一位男同學,在國三時突然發生骨折,我們以為只是小擦撞,沒想到過沒多久他截肢了,又沒多久,傳出他得的是骨癌無法活很久的消息,甚至沒能撐過他最想望 的高中聯考,年輕的生命即告消隕;那一天,我們在雨中,拿香祭拜他...後來,從醫療資訊中才得知骨癌正好發於青少年時期。

我的一位女同學,是我國中死黨,有一次曾離家出走到我家住了一晚,離家的原因是她的媽媽常罵她「沒有用」。後來,我到中部讀大學與她失去聯絡,一次回鄉,聽同學說她住進了精神療養院。我到醫院想看她,但因不是她親人無法會面;她的父親的告訴我,她媽媽也去世了..

我的父親在我14歲那年終於自殺成功,敏感的我長期以來一直處於較憂鬱易傷感的心靈狀態,那時我也感染了B型肝炎卻一直無法產生抗體;我35歲時罹患乳癌,恰好正是20年的癌潛伏期。

去 年底,我到療養院探視二妹(嬰兒時即因病患自閉症、重度智障),她因撞頭而被教養院送來住院。在院中,我碰到了一位年紀不到20的女生,她的黑眼珠子總是 往上翻吊,別人只看見她白色眼球部份,從她身體的樣態很直接就知道她已經是極度脫離現實的狀態。她告訴我她父母很早離異,爸爸會打媽媽,媽媽又對她很不 好,很偏心,只袒護妹妹,讓她好憤怒好激動..於是氣出病來,不願再讓自己去接觸真實的世界。

今年(2008)一月中旬,民視「健康總動 員」有一集節目探討「子宮頸癌」,患者很多是青少女時期,即有了性行為,因為性伴侶而傳染病毒。透過一些醫療資訊,我了解由於青少年時期是人體成長細胞分 裂旺盛的階段,所以一旦有一些外來的致病因子,我們的身體細胞在這時最容易出差錯,便成為潛伏的癌。

我三十六歲的生命歷程走來,陸陸續續碰撞到了一些自己的以及他人的,生命中最深層陰暗的人事物,真讓我刻骨銘心、無比感嘆啊!

這些人事物引動了我心底一股動力,一股熱情;我多想去告訴那些正處在細胞分裂最旺盛的青少年、人生菁華時期的年輕大學生,以及社區民眾,要好好照顧自己身心靈、預防疾病!倘若我們不幸患病,也要不放棄自我的希望,從重症逆境中成長,重新綻放生命璀璨的花朵!
那段日子,我的身體處在艱苦的療程中,我的心靈-精神力道,卻無時不在醞釀,一個飛翔計劃!我想以自己的生命體驗,讓這「提醒、檢視自我身心靈健康與成長」的種籽,飛到校園、社區去落腳(校園、社區座談)。

如果,您與我一樣,也曾有這樣的心路歷程及生命觸動,歡迎與我分享您的感覺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