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徐南麗(乳癌)-正面思惟勇於面對 癌症是可以逆轉勝的


 

乳癌/第二期

我的職業是護理師兼護理教授,我的一生近四十年都是在照顧病人、教導病人護理與健康促進及培育優質的白衣天使中度過。因為長期在医院服務,看遍生老 病死,加上對人生有目標、有理想、有愛,因此終生樂於工作無怨無悔。即使在得知自己罹患乳癌二期且己轉移到淋巴,需做手術及化療時,我並沒有時間悲哀,只 有短暫陷入悲傷期後馬上跳出來,想想我該如何面對問題一一解決!

正面思考 打破迷思

我 以正面思考方式處理問題,使我打破了生病化療一定要請假全面休養的迷思,也打破了化療一定會掉髮的錯誤想法。因為意念想法是會改變結果的。什麼是正面思惟 呢?簡單的說就是八正道所談的:正見、正念、正思、正定、正命、正語、正業及正精進。正面思惟就是以正面的想法、積極進取的態度來說、來做、來檢討改進, 使問題不但能順利解決,且能精益求精更精進處理,智慧更上一層樓。而不是負面的想法與做法,如看起來是:生氣的、頹喪的、憂鬱的、恨悔的、怨嘆的、抱怨 的、攻擊的、駡人的、否認的、垂頭的、痛苦的。如果思考是正向的,展現出來的態度是:樂觀的、進取的、快樂的、有自信、有活力、有戰鬥力、肯學習、能包 容、能善解、能知足、能感恩、能接受別人建議的、有勇氣、有力量的。正向思惟可以細胞活化起來,快樂的帶動器官、組織及系統的活動,人不就活化、亮麗、樂 觀起來了嗎?古人說:「病由心生」,境由心轉,病友經由心理建設正向思考,加上適當的医療、護理、保健養生,一定可以戰勝癌症,至少也可以與癌共舞,和平 相處。
希望、運動使我克服癌症

化療完成後,我認為接著下來半年或一年黃金時間持續的復健、養生、排毒,含內外在及身心靈的排毒更為重要!我將十年前抗癌治療復健想法在「徐南麗教 授全球資訊網」(見照片一)相關報導欄上與網友分享並著作「追求百分百一徐南麗教授的奮門歷程」,見附件一第149至204頁六篇文章(活下去一定要自 救,我也是太平公主,乳癌的化學治療,我戰勝了化療,希望、運動使我克服癌症,郭林氣功與癌症)及「正向思惟---改變生命的力量」見附件二第154至 195頁四篇文章(用愛膚慰傷痛,我會活下去而且活得更好,只有自己能救自己,自信讓太平公主變美麗了),與大家分享並到處演講,以實例鼓勵患友正面思考 化逆境為順境,在逆轉勝中化危機為成長的契机。至於遇到危机是否能順利轉机成功,這全在自己一念之間,當然患友間的經驗分享與相互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真情相對的經驗分享

在 演講中我發現好多人乳癌手術淋巴切除後不知道手要經常抬高,要按摩、要做爬牆等伸展復健運動,有的人左右手臂肩膀粗細不同,手臂明顯腫脹了起來。有人不知 道緊縮的傷口是可以輕輕按摩的,有人傷口一直在疼痛中。有人不知道化療後的皮膚發癢,含私處皮膚發癢是可以洗乾淨後用吹風机吹乾保持皮膚乾淨就可以止癢 了,原來小吹風机「小兵」也可立大功啊!這種面對面真情相對的經驗分享與自我照顧能力的提升,保健養生預防治療的實務傳授,是令病人感同身受,有即時雨的 灌溉歡樂感!肯定是正向幫助。

由病人的角度來看医療護理


因病住院使我由護理人員的角 色轉為病人,我開始以病人的角度來看医療護理問題,提出許多改進意見。因病我珍惜上蒼多給我的歲月,凡事正向思考,能幫助別人的我儘量協助。如在慈濟大學 擔任護理研究所所長期間,與慈濟医院維納斯乳癌患友俱樂部合辦乳癌之復健及養生等活動(見照片二),甚至猤惜犧牲形象,親身示範平坦的乳房傷口如何按摩護 理,分享個人經驗(本人以自畫油畫代表希望,見照片三),並舉辦郭林氣功研討會,藉運動及團隊「話療」提升患友免疫力,又經常隨慈濟團隊到各分會演講,分 享正面思考勇於面對可以逆轉勝,改變生命的歷程。

當選抗癌鬥士 我可以做什麼

如能當 選抗癌鬥士,我還是會繼續站在教育的崗位上培育白衣天使,使他們能將心比心,以病人的需要來處理問題外,未來我將會利用更多時間去分享抗癌經驗。我可運用 這筆獎金到處演講,研究癌症病人戰勝癌症及失敗的原因,從而建立正向思惟及最佳治療處理等標準作業模式,不但可使患友減除負面思考帶來的不安與恐懼,且可 節省時間,直接勇敢面對現實,解決問題。行有餘力再購書贈送癌友,做更多的研究或寫書嘉惠更多患友。期望能鼓勵病友:忘了過去不愉快的經驗,把握現在,迎 向充滿有希望及美好的未來,共同營造健康及快樂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