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為什麼乳癌要檢測荷爾蒙受體(ER、PR)、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


 

乳癌細胞與一般癌細胞不同,會受到荷爾蒙的刺激而加速成長,尤其在癌細胞表面有荷爾蒙受體的時候。荷爾蒙受體分為動情激素受體(ER)及黃體激素受體(PR),乳癌細胞含有越多的荷爾蒙受體,它的治療效果越好,預後較佳。因此,乳癌一定要檢測荷爾蒙受體的含量,才能決定後續的治療方法。目前約有40%至50%的病人在檢測荷爾蒙受體會呈現陽性反應,這類病人可使用荷爾蒙拮抗劑 (Tamoxifene或Aromatase inhibitor)進行治療,若要有效降低復發率,一般治療期程為 5~8年。此外,近20年來發現另一個影響乳癌治療結果的危險因子是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此受體過度表達會加速癌細胞分裂、增加轉移、造成抗藥性,導致治療失敗,因此,乳癌一定要檢測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作為治療及預後的參考。目前約有20%的病人在檢測此受體會呈現陽性反應,這類病人可使用標靶藥物(Herceptin、Lapatinip)進行治療,此外化療藥物的選擇趨向更強勢的藥物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