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西醫觀點


 

如何預防癌症復發-西醫觀點

和信治癌中心 血液腫瘤科 吳茂青醫師 主講

台灣癌症基金會 個案管理師 游懿群 整理

癌症發生之後,如何預防癌症的復發,就必須回到原點了解癌細胞到底是如何產生的?才能去預防癌症的再發。

癌症是一群自私的細胞族群,從演化的觀點來看,癌症可說是一群細胞高度成功地繁殖增生。細胞本身就具有繁殖增生的功能,除非是低等生物,例如:海葵、水母可免於產生惡性腫瘤。在細胞演化上會產生問題,其原因是因為適應細胞週遭的不良環境,如:老化、不熟悉的病源、不順利的環境狀態,為了存活下,只好變成癌細胞。其中衰老是佔最大的內在因素,因為衰老會導致維持身體系統完整性的能力降低,包括:協調能力、修復能力、執行能力的降低及身體原有的自然淘汰壓力降低,自然淘汰的失敗便導致癌症形成。因此,癌症其實是老年人的疾病。

那為什麼現在年輕人也會罹癌?其原因為身體的生理發育期是最為脆弱的階段,此階段若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介入,如:熬夜、菸酒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加速了身體的衰老過程,就如同撒下癌症的種子。當然,這種子不一定會發芽,因為,體內的環境是否適合癌細胞種子發芽則非常重要。睡眠是身體細胞修復損傷最重要的時刻,因此,長時間熬夜導致細胞無法正常修復,便開始誘發種子發芽,若加上菸酒或毒品的濫用更是癌細胞種子發芽的溫床。現在,年輕人普遍都經常熬夜或有使用菸酒的不良習慣,容易造成癌細胞種子形成和生長的開始。在現代的醫療來看,癌症是一種慢性病。癌細胞的產生是因為不良的生活型態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在環境和基因的相互作用加上時間的催化下而形成,所以,癌症可說是個人生命歷程逐漸演化所付出的代價。然而,遺傳基因對癌症的影響其實只佔所有癌症的5-10%,最重要的仍是生活型態、飲食營養、運動及睡眠休息是否都能維持規律均衡。

如何改變癌細胞的生長呢?就像是要改變身體的環境工程,須從最基本生活面的飲食、排泄、睡眠、運動及情緒來著手。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環境,重要的條件之ㄧ是運動,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安排規律的運動時間;另一個重點則是抗衰老。衰老最主要原因便是睡眠不足、生活上的種種壓力以及沒有規律的運動。在這些基本的生理需求中,較難做的是良好的睡眠品質,因為心理層面的種種問題都會影響睡眠休息的品質,但最難克服卻是心靈層面的調整。這也是因為現今社會的生活、工作、家庭、學業、人際關係等等各層面的壓力,使得人們在心靈層面上沒能去做適當及適時的壓力釋放及紓解。運動便是一個紓解壓力相當好的方式。

在飲食方面要澄清大家一個觀念,治療過程中的飲食需要高蛋白飲食原則,因為治療時破壞了身體組織細胞,而細胞的修復則需要蛋白質當原料才能進行修補,例如:治療過程中,病患常有白血球或紅血球下降的副作用,因此,更需要有蛋白質的補充作為骨髓造血的原料,所以,治療過程中,需要高蛋白質為主的飲食。治療完成後的身體保健養生,則採清淡飲食為主。

其防癌飲食基本原則為:

  1. 以新鮮天然的食物為主,減少使用高單位或濃縮的食品
  2. 應適當、適量的攝取脂肪及蛋白質,
  3. 不吃經過醃漬、煙燻、燒烤的蛋白質,
  4. 高纖維的食物可增加排便,減少致癌物滯留在腸道的時間,食物若過於精細、缺乏纖維,易引發大腸癌。其實,飲食最重要觀念大家也都非常地耳熟能詳,仍是均衡且適量地多樣化攝取為中庸之道。

處理任何問題常常須從穩固基本面開始。在癌症的治療結束之後,只有努力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身體、心理、人際關係上都能維持健康,才能有效地讓身體不適合癌細胞生長,進而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