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張何麗雯(直腸癌)-恩典沛降滿路徑


 

發現
生命充滿了驚奇,有時是路旁一朵小野菊,染滿了橙橙的黃,有時是病榻上枯萎的面容,因溫暖的關懷, 而流露出的幸福。這次的驚奇卻如土石流一樣可怕,在沒任何心理準備下,已奔落到眼前,小小的痔瘡流血,居然變成腸癌三期,從不願面對,到不相信,到被沮喪 充滿,走到盡頭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神的旨意,透過祈禱心情慢慢恢復平靜,因我深信神的意念,必高過人的意念,身旁有親人的支持,後面有教會眾人禱告網的撐 托,我就用顆喜樂的心,配合榮總醫生的治療,剩下就是上帝的事了。

治療的苦
腸癌三期,敵人已是非常強大,所以醫師決定先化療配合電療,削減敵方的軍力,再施手術刀將敵人 一舉剷除,為期三週的過程,化療造成腹部的不適尚可忍受,電療就像將屁股兩塊白嫩的肉,放在火上乾烤,皮膚龜裂到每次回院治療坐車都是種折磨,子女為此還 特別買了個圓形氣墊,後來領悟到,每次電療後立刻清洗潤膚,等到第二天回院前再清洗乾淨,這樣就較不易受傷了,也體會到凡事抱怨不如正向思考,一定能找到 解決良方。
這段期間,我經歷一生中從未有過的三溫暖,排山倒海而來,刺痛、嘔吐、腸絞痛到令人發狂,整個人軟弱無力,連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但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是會很快過去的,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明天還是值得期待的。

心情轉變
生老病死原是人生過程,但當它突然造訪,難免還是慌了手腳,從慌亂到安然面對,我有的就是多了位上帝住在我心裡,祂賜我堅忍的力量,生命的長度不是我能決定,但生命的寛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將票投給了豐富的彩色。
人生的態度與觀感
住 院期間,台北榮總病房成了會客室,每天的訪客,有的遠從高雄,風塵僕僕坐車上來,探病後又拖著疲憊的身軀趕車回高雄,內心既是難過又是感動,有的認識都超 過了20年,唯有愛能使人彼此連結,從發病到現在,收到的關心從沒斷過,有的在病床上為我按手禱告,有的在電話裏為我懇切禱告,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經歷愛, 上帝藉著腸癌,提醒我生命的存摺所餘不多了,我會珍惜存摺內的每一分錢,利用這段期間的體會,全心幫助需要的病患。

罹癌的價值
以 往常與教友到醫院探訪,沒想到現在成為探訪的對象,身份的轉換,得到的祝福是同理心,因為常回診也驚覺癌齡下降的嚴重,年青人有的是未來,中年人有的是傳 承,往往因為倒在敵人腳下,而斷送了美好的未來,中壯的家庭更因此,子女妻子無以為繼。歷經了電療、化療及手術,做了人工造口,現在肺部還有三顆小的,但 感謝上帝沒有拿走我活動的能力,也給我機會去鼓勵及幫助比我更有需要的人。
今年復活節,教會要在到國泰醫院發彩蛋,彩蛋是象徵生命平安與盼望。我特別申請到癌症病房,女兒陪著我到每一個病床前跟他們說鼓勵與祝福的話,並為他們做一個虔誠的祈禱。

還好是我,不是別人
當 我最軟弱的時候,我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問上帝:為什麼這病會臨到我?馬上又閃過另一個念頭:難道你希望是別人嗎?腦海中憶起我看過的一篇文章:某日早 晨,醫院的走廊有一個清潔工在拖地,剛拖完,只見院長夫人穿著高跟鞋從外面進來,走著走著竟然滑了一大跤,衣服頓時又濕又髒.當時那位清潔工嚇呆了愣在那 裡,臉色發白,他不知會受怎樣的處罰.但那位院長夫人緩緩的從地上爬起來,說:還好是我,若是病患或老人家就更慘了!
這次得癌,我相信是上帝看得起我,祂使用我成為一個見證,我要把自己痛苦經歷化成力量,鼓勵他人。

鼓勵
拜科技之賜,癌症的療法及藥品,每天都日新月異,我們只要學習如何與它相處,配合醫師的治療和囑咐,每位患者一定都能有尊嚴的生活,我的私人秘方就是再加上喜樂的藥引,倚靠上帝的臂膀,病情當然神速復原了。
拜 科技之賜,雖然八十歲老眼昏花,我決定學電腦,可以更多元的與人溝通,兒子特別為我準備一台電腦,又教我蒙田輸入法,我就一步步摸索著,從寫字、標點符號 到列印等操作開始,如今已學會進入網站、收信、寫信。一開始,短短的信函要打上一小時,現在速度已經在進步中,這使我可以和各種年齡層交流分享,我好快 樂。

心願
三年前上帝將外子接回天家,一年後,在我七十七歲時,上帝將腸癌賜給我,歷經一年多的治療,讓我深切體認到癌症的可怕,不單指身體的病痛,對心靈的催殘,更是無以倫比,
我在中信月刊看到一篇短文,連植物都會感恩.當麥穗五榖初長時,葉片會向上直伸,好像高舉雙手向 神呼求「給我雨水,給我陽光,給我營養」;等到結出麥穗,果實累累,便垂下頭來,向 神獻上感恩頌讚.
雖然我現在仍然不斷的在做化療,當我軟弱時,我就祈禱,因為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使我有勇氣來面對,我也希望每位癌友都能得到心靈的平靜,都能向癌症的侵害說“不”。願上帝賜福給各位!

志願服務計劃
獲選後
若當選抗癌鬥士,感謝上帝,在遲暮之年,還給我一個舞台,有機會服務更多的人,收到的關懷早已滿溢,讓我更有力量,

一、 醫院關懷:到醫院關懷癌症病患,雖然彼此不認識,但用愛與誠懇的慰問,人都會欣然接受的,有時遇到孤單沒有親人的病患,他們更是需要病中的關懷。愛是恒久 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愛是永不止息的,所以我常存感恩的心,只要我們將眼光停留在光明面上,生命自然會隨著思想轉動,舞動出想像不到的精 彩,我也希望癌友都能振作起來,大家共同勉勵努力。

二、文字記錄:患病之後,我把自己每日的過程及重要的關鍵經驗都記錄下來,希望能夠對其他或後來的病患做為參考,也讓他們有預知的心理準備,能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擔憂,更把自己的痛苦經歷及奮鬥過程,化為力量來鼓勵別人。

三、電話:我願意用電話與癌友彼此關懷打氣,人是群居的,生病的人不僅身體軟弱,心靈常常也格外敏感,很容易壓抑感受而封鎖自己,若有人以同理心對話,可以抒解許多困境。另一方面,因為我現在持續在做化療,有時體力真的較弱,若我不能活動時,我非常願意用電話來關心人。

四、電子郵件:在醫院進出無數次,驚覺癌齡下降的嚴重,有許多是年青族群,現代人許多的溝通模式是面對電腦,我看我的兒孫們就知,我願意擴大我的關懷層面,用電子郵件與人溝通,雖然我的速度很慢,只要我有心,我相信我會越做越好。

獎勵金
感謝上帝將外子賜給我,結髮56年,因著外子有終身俸及子女的供給,我己非常的富裕,我會轉給最需要的地方及最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