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吳芝華(惡性淋巴癌)-堅定信心 面對生命中挑戰


 

民國86年我再無意中摸到左側鎖骨上有一顆淋巴結,約一公分。經過進一步檢查才知道腹部有一個5~6公分的淋巴腫瘤,整個腹腔散佈著無數的大大小小 淋巴結,難怪我的大便都細得像鉛筆,切片診斷為惡性淋巴癌第三期。不能放射線治療,於是開始化療,前前後後經過數十次的化療,也用過數十種的化療藥物。在 這當中,先生因肺癌於八年前過世,只有一個女兒與我相依為命,每當醫院通知住院,女兒就提著行李與我搭車北上住院。

這期間,我也曾因化療的痛苦加上思念先生而決定放棄,不想再受罪了。離開醫院有兩年的時間拒絕門診,力行生機飲食,斷食,無奈腫瘤再長大,且長出表 皮層(轉移到中膈腔)天天摸得到,看到它隆起,像蒸饅頭般,一天大似一天。只好再度求醫。因所有藥物都用過了,醫師建議依種新藥 ─ 放射線的單株抗體,一針68萬,還須先預訂才進口,只好試試。結果效果不好反而增加了許多副作用。只好再作30次的放射線治療,為使腫瘤縮小,以便做骨髓 移植,這是唯一的方法,我已57歲,雖然我的狀況差,白血球、血小板、血色素都低,也沒有其他選擇,雖然知道會比以前更辛苦,也很危險,也要試一試,沒有 做一定很快死去,有做反而有機會活,於是反而輕鬆,反而不害怕。如今已移植後三年半。目前在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當志工。(我於民國95年3月26日移 植)

回首這12年的心路歷程,病的反反覆覆,治療的痛苦,經常是包頭巾,或是滿臉的病容。如今朋友見到我都會說:『你真的很勇敢』,(他們指的是我經歷 長期的折磨,又在化療中先生也罹癌,過逝,如今自己抗癌成功。)這句話讓我深思,我算勇敢嗎?我只是接受它、面對它,聽醫師的建議治療它,人總是有軟弱的 時候,許多挫折,面對這些挫折,我做了什麼?我當時心理是怎麼想的?我整理了一下:

一、感想─即是如此,我仍覺得我很幸運,我周圍有很多好朋友關心我,鼓勵我,在骨髓配對時,兄弟姐妹的骨髓與我不合,很慶幸有慈濟的骨髓庫的捐髓 者,她不但捐髓,又寫卡片鼓勵我,當時我感動得淚水潰堤。當幹細胞一滴一滴輸進我體內時,我口中默念:『謝謝你的愛,雖然我不認識妳,而你卻無私的愛我, 要救我,你的細胞進入我的骨髓裡幫助我的骨髓長出健康的細胞,我感恩妳,我謝謝你』。我也很感謝慈濟,及慈濟的許多位師姐的用心,因慈濟的師姐們在移植前 的尋訪捐髓者,陪伴捐髓者體檢、打針、捐髓、接送、等等許多環節上,許多日子的接洽準備、用心、辛勞,才有今日的移植。感恩醫師及護理人員24小時的密切 照顧。心想,我一定要好起來,不要辜負這麼多人的心血。

二、自我鼓勵─我每天跟自己說:新的細胞在我體內幫助我,我的身體有超強的自癒力,我的血小板、白血球、紅血球,都在生長,我的免疫系統都在增強,第七天醫師告訴我,我的白血球已有兩百,第八天五百,第九天九百,第十天一千五百…..超乎醫師的想像,太美妙了。

三、信心─在無菌室及病房住院時,看到慈濟的師姐及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志工來為我打氣,我也在心中立下志願,好起來也願到病房鼓勵與我同樣受病苦的人讓他看到我們康復的見證,而增強信心。

四、宗教信仰─我覺得人的軟弱,需要宗教超自然力量的支持,像我病拖太久,整體狀況差,為要移植還進出無菌室三次,第一次因發燒又出來,第二次因疱 疹又出來,原本以為沒有機會移植了,第三次才順利移植。我是基督徒,在我痛苦無助的時候,我求神幫助我。在入無菌室前就將一些我喜歡的經節超在小冊上,帶 進無菌室,等到稍微有點力氣的時候就拿出來讀,給自己力量。

我鼓勵目前正在奮鬥的病友閱讀正面的書籍,例如:活出美好(約爾‧歐斯汀)、秘密、態度,它們已可鼓舞心志,減輕目前難處,使我們看見希望。最近新出版一本書: 這樣做,讓癌症消失(日本外科名醫的飲食合併療法)在飲食方面使我們更健康。

最後祝福每位抗癌鬥士健康、平安。

志願服務計劃
本人於民國86年10月發現惡性淋巴 癌,於民國95年3月26日在榮總做骨髓移植術,移植後約兩年,97年4月,我參加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活動,因為我是護理人員,協會正需要每週到病房與無 菌室探視病人的志工,於是我志願參與。我們的夥伴中有移植22年、20年、19年、7年、8年….等等的同伴,我是最年輕的(移植年數),他們是我的目 標,是我所仰慕的,在我住院時,無菌室時,他們來鼓勵我,我也如願加入他們,我也要如他們一樣,10年、20年在這崗位將鼓勵將要或正在移植,以及移植後 的病人,將我的經歷與他們分享,減低他們對移植的恐懼感,增加對移植的信心。
倘若我有幸獲選,我也願意遵守獲選者的義務,配合參與基金會之公益活 動,不濫用抗癌鬥士之名義,使基金會名譽受損。至於5萬元之獎金,我要全數捐與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因此協會會員多是骨髓移植後的病人,以及病友家屬, 沒有任何財團的支持。因我看到有需要移植的病人,連住院費都有困難,協會也盡量協助,在經費上也不寬裕,當我的朋友寄貴基金會的DM給我時,我想我自小學 起,作文是我最弱的一項,我自知很難入選,因此幾乎忘了這件事,協會在8月22日在台中開大會,為節省開銷,選擇便宜的場地,….等等支出,又使我想起 「抗癌鬥士選拔」的事,如今提筆,希望有達成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