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九成肺癌女性不吸菸 防治大漏洞


 

九成肺癌女性不吸菸 防治大漏洞

欣傳媒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劉大姊不吸菸,民國94年在她60歲生日時女兒孝順送她1、2萬元的「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肺部兩葉都有陰影,後來發現左肺有0.7公分的腫瘤,右肺有3公分腫瘤,被診斷為第四期肺癌,所幸服用標靶藥物6年都獲得良好控制,目前已停藥2年。

劉大姊說,當初她駝鳥心態不想檢查,幸虧小姑曾因健檢發現腎癌,及時救回一命,力勸她接受進一步檢查,才去台大醫院檢查發現肺癌。她就是台灣女性肺癌中,最典型的「本身不吸菸」的族群;不過,她雖不吸菸,但長期吸老公的二手菸,甚至先生的朋友常來家裡打麻將,她1人陪著4個菸槍打牌也不以為意。現在她老公已經不在室內吸菸了,吸菸量也減輕,可惜就是不戒菸。

不吸菸就不需要篩檢肺癌?

今(7)日,台灣癌症基金會以及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聯手合作,針對女性舉辦「肺腑之言救健康,女人當家我最大,自主篩檢自己來」活動,喚起女性同胞注意自己肺部健康。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一般肺癌防治都是針對吸菸者,提醒吸菸的高危險族群要定期檢查。

但據衛生署的統計,10年來,肺癌一直都是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2010年台灣肺癌的死亡數為8,194人,其中女性為2,782人;然而,罹患肺癌的女性有90%不吸菸,對於女性來說,「我不吸菸,我得肺癌」,已是公衛教育的死角。

因此,賴基銘提醒,女性即使不吸菸,只要長期暴露在致癌環境,或是罹患肺部疾病、家族直系血親中有罹患肺癌者,務必要有罹患肺癌高風險因子的警覺。因為除了吸菸以外,肺癌的致癌因素多元,包括基因、二手菸,以及女性烹煮習慣油煙過多,都是致癌因子;因此肺癌防治教育,應該還要加上「定期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彭汪嘉康表示,肺癌若是早期在1公分以下切除,5年的存活率為85%至90%;但是,台灣肺癌患者5年存活率只有12%至13%,關鍵就在無法有效早期檢測。台灣目前的肺癌防治通常是以胸部X光,但胸部X光只有在肺癌夠大的時候才能發現,而通常此時就已經是晚期了。

低劑量斷層掃描 肺癌篩檢利器

彭汪嘉康表示,美國的一項大型研究發現,以低劑量斷層掃瞄檢驗,比胸部X光能降低肺癌死亡率的20%,當年副總統蕭萬長就是在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查中發現早期肺癌。在此之前,他年年做的全身健檢,根本都沒看出來。

在今天的活動,主辦單位特別請來藝人藍心湄代言。藍心湄說,因為她的節目「女人我最大」都是女性觀眾,因此覺得參與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她不但自己不吸菸,也不准朋友在她身邊吸菸,因此還有朋友因為她,從每天兩包菸,減輕到「兩根菸」,目前還在進步中。不過,她今天才知道,原來台灣女性的肺癌,有九成不吸菸,她以前一直誤以為,不吸菸就不怕得肺癌。

藍心湄還特別帶領將在國慶晚會中表演、高齡60歲的「北一女祖母綠儀隊」,呼籲不吸菸的女性也要注意肺癌篩檢,並且拒絕二手菸等致癌環境,捍衛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