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穩健的推手-見證成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院長 侯明鋒


 

接獲台灣癌症基金會的來函,一回想基金會在王金平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的登高一呼成立下,也已15歲了。這些年在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過去的執行下,讓個人有機會參與許多基金會的活動,實是榮幸。當然這也是個人在乳癌醫療專業上,對癌症病患的服務一環,增色不少。

猶記民國70年(31年)前,任職長庚外科第一年外科住院醫師時,輪值至林口急診時,當年的急診就只有第一年及第二年住院醫師看診,每每見到病患,常常需要照會,深刻記得當時有位40多歲婦女罹患了局部廣泛性乳癌,大約10公分、且發出潰爛的惡臭,周圍的病患及家屬均掩鼻而過,不想接近患者,外科主治醫師一看不可能開刀,只有照會腫瘤內科,當時只見一位態度從容不迫、和藹臉龐、充滿自信的年輕大夫前來,也不怪罪病患為何只知擦草藥而不就醫,在當時讓個人深深的感動,這就是醫者仁者的態度,在近2小時的診視下,這位內科的醫師再三交代急診人員如何的處理及住院等事宜,令人欽佩的這位醫師就是我們基金會的賴基銘執行長,想不到是從這個病患照會而認識我們基金會的賴基銘執行長。更因此個人亦追隨他的腳步,投入乳癌的醫療,也因此次的結緣,只要基金會交待的事,個人均全力支持及參與,尤其去年基金會更擴展至我們南台灣高雄成立辦公室,十分接近我們高醫,因此在開幕時,高醫董事會陳田柏教授更帶領我們高醫的腫瘤團隊積極參與,而木棉花乳癌病友會更全力配合成立大會的活動演出,希望在高雄的分會能夠更茁壯發展,也感謝基金會能夠照護南部的民眾。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 侯明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