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HPV疫苗+抹片 讓你遠離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2大普遍癌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年約50萬起新增病例與25萬人因此死亡,幾乎所有病例都是和生殖器感染HPV有關。
而在台灣。值得注意的是,子宮頸癌好發於30歲以上的婦女,其中因發生部位較深的子宮頸腺癌也逐漸年輕化,也因此衛生署提供30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子宮頸免費抹片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造成子宮頸癌的罪魁禍首-人類乳突病毒(HPV),隱藏在人類身體的潛伏期可高達5~10年之久,而傳染途徑多為性接觸傳染。根據世界統計,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婦女皆不可避免地會感染HPV,而重複感染HPV更會提高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除此之外,陰道癌、外陰癌及生殖器疣(俗稱菜花)也都是感染HPV所造成,女性朋友不得不更加注意自身的健康。另外,若家族中有子宮頸癌相關病史,其女性成員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會因而提高,然而,有些子宮頸癌患者發病的原因仍不明。

高達五成以上女生皆會感染HPV  家族病史女性更應注意

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大部分不具傷害性,且會藉著自身的免疫力清除,但若持續感染特定型別的病毒,則可能引起子宮頸癌、菜花或其他HPV相關疾病。雖說HPV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感染,然而皮膚接觸也可能傳染,臨床上也有少數處女或單一性伴侶受感染的案例。

婦產科醫師林慧雯表示,常見HPV第6、11型屬於低危險性病毒,雖不會導致癌症,但傳染力非常強,同時影響女性與男性,若受感染將引起尖形濕疣,即俗稱菜花,一旦受感染,往往不斷復發,但心裏的衝擊往往大於生理的傷害,甚至造成後續對兩性關係的恐懼。

至於高危險性病毒,其中,70%以上子宮頸癌是受第16與18型病毒所感染,持續感染還會造成其他HPV相關的婦女癌症,如子宮頸腺癌,陰道癌與外陰癌等。

不管是那種型號的HPV病毒,女性因天生的生理構造,導致感染機率較男性高。根據臨床統計,未受感染的健康女性,若接觸到已受感染的男性,約50~70%會受傳染;相反地,健康的男性與已受感染的女性接觸,只有20%會被傳染。

林慧雯醫師表示,女性的會陰部無角質層且陰道有許多縐壁,自然形成容易潮濕的環境,加上許多人為求乾爽而喜歡用護墊,反易造成私處的摩擦龜裂,無形中製造了潮濕、悶熱且有細小龜裂的環境,即為HPV病毒喜歡的滋生環境。一旦免疫力降低,恰巧接觸到病毒,即易受感染。

環境中充斥著看不見的病毒,以HPV病毒預防來說,定期抹片檢查、依醫囑施打疫苗,絕對是自我保護的重要方法。目前市面上已經有針對常見病毒型號的疫苗,全球近30個先進國家,也針對特定年齡層實施全面的公費施打,希望透過多些預防能少些遺憾。

破除HPV疫苗迷思
HPV疫苗在台上市多年,施打率逐漸加溫,臨床推廣最常被問到的是副作用,林慧雯醫師表示,全球已經接種超過3000萬人,安全性佳,但如同多數疫苗,少數人會出現注射部位不適或是發燒等副作用。

至於保護力,由於疫苗研究上市至今約7年,目前仍持續觀察長期效果,林慧雯醫師表示,預估保護力至少達7年並持續增加中。

另外,針對男性應不應該接種、我的年紀太大、我的交友很單純、我有規律做抹片、已經有性行為就不需接種等關於施打對象及條件的問題,林慧雯醫師表示,疫苗接種的目的是阻斷病毒感染與降低個人得到疾病的風險,建議應更積極與醫師討論個人施打的效益。一般來說,年輕接種效益越好,林醫師也提醒大家要把握黃金接種的時機。

雙重防護 之 HPV疫苗防護

目前市面上兩支子宮頸癌疫苗都能有效預防第16、18型HPV病毒引起的子宮頸癌(70%子宮頸癌都是這兩種高危險型病毒引起)。另外,四價疫苗對第16、18型HPV病毒引起之外陰及陰道癌前病變,以及對第6、11型HPV病毒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及菜花也有預防效果。90%以上菜花是由HPV第6、11型所引起的。

雙重防護 之 子宮頸抹片檢查

請記得:在性行為開始後的3年內,姊妹們就應該進行定期抹片檢查,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除了生理期間外,都可進行檢查,至於已經停經的姊妹朋友們,就沒有時間限制了

台灣癌症基金會自即日起推動 ”遠離頸報 幸福起飛” 活動,只要至各醫療院所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並接受醫護人員簡單衛教,即可參加抽獎。最高獎金可達1萬元,獎品豐富

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查詢,或來電詢問:(02)87879907分機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