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抗癌》自由基過量 細胞害了了-[台灣新生報]


 

人體無時不在進行氧化還原作用。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FreeRadicals),適量的自由基對人類有益,但過量的話,卻可能破壞或攻擊人體的正常細胞、DNA等,而導致細胞變性,造成老化和各種慢性疾病,像癌症、酒精、各種環境污染、壓力、紫外線或香菸等,皆是加速自由基增加的因子。而天然食物中所富含的各種抗氧化劑,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鋅、硒、銅以及植物化學物質等,能避免人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副產品,外界的輻射、紫外線、電磁波、二手煙等等也是自由基產生的來源。除此之外生活壓力如生病、焦慮、睡眠不足、鬱悶、緊張、飲食不當、酗酒等等都會增加體內自由基的形成。

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自由基是指外層電子軌道具有未共用電子對之分子或離子,可能攻擊生物分子而引發自由基連續反應。在生理所需的濃度下,可行使正常細胞功能,例如遇到細菌、病毒、黴菌等異物入侵時,吞噬細胞會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去清除感染細胞;但若體內自由基過度產生,則可能造成細胞中DNA、脂質、蛋白質等分子過度氧化,而造成細胞傷害。

哪些傷害與自由基有關?

  • 衰老、老化。
  • 老年癡呆。
  • 動脈粥狀硬化:自由基可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氧化,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平滑肌細胞增生,造成血管內膜和內皮細胞損傷,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動脈硬化則可進一步誘發腦血管疾病、冠心病等其它嚴重的疾病。
  • 癌症:自由基能作用於脂質產生過氧化產物,這些過氧化產物能使DNA正常序列發生改變,引起基因突變,導致細胞惡性突變,產生腫瘤。一些致癌物也是通過在體內代謝活化形成自由基,並攻擊DNA而致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