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青蔥


 

蔥屬於青蔥科蔥屬作物,原產地在中國西北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蔥的品種主要分為兩大類,即日蔥與北蔥。日蔥其質地細嫩、蔥白長,葉肉厚而柔軟,品質極佳。北蔥其蔥白較短、葉身較細長,葉肉薄而硬。在食用的習慣部份有人喜食蔥白,蔥白因該部分深埋土中所致,所以缺乏葉綠素,色呈白;也有人只喜歡吃蔥管。儘管蔥常做為料理中的配角,但它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本草綱目》描述蔥有「安中利五臟、殺百藥毒、根治傷寒及通關節、止血」等功效。他雖作為調味的角色,卻包含提升免疫力與防癌的作用。

【營養小尖兵】

青蔥別稱:菜伯、和事菜、小蔥

營養成分含有蛋白質、醣類、鈣、鐵、磷、硒、維生素A、B1、B2、B6、C、E、K、菸鹼酸、葉酸、泛酸、胡蘿蔔素、鎂、鋅、鈉、鉀、銅、果膠及膳食纖維。

1份青蔥(生重120g)營養成分 RDA(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熱量 28大卡
碳水化合物 5.6公克
蛋白質 1.5公克
脂肪 0.3公克
膳食纖維 2.6公克 20-35公克
維生素C 15毫克 100毫克
維生素A 104微克RE  
160毫克
18毫克 380毫克
81毫克 1000毫克
28毫克 800毫克
1.4毫克 10~15毫克

*  表示攝取量有個別化差異

八種對人體的益處

  1. 富含黃酮類,減少自由基使膽固醇的氧化,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研究已經發現,富含類黃酮的食物可以降低20%發展成心臟病的機會。
  2. 含硫化合物有助於維持血壓水平,降低血栓形成。
  3. 抗氧化物烯丙基二硫醚(allyl prophyl disulphide)可以提升人體血糖,增加胰島素的量;微量礦物質鉻(chromium)也可以降低胰島素的量,改善細胞的糖的耐受性,除此之外鉻元素也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含量(HDL-C,俗稱好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
  4. 含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硒也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
  5. 其刺激性氣味來自於屬於蒜素的揮發性成分,可以抗菌殺菌,幫助化痰及緩解喉嚨痛。此外這種抗菌的作用也有助於對抗腸內壞菌,並維持好的菌相。
  6. 青蔥的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維C及鈣。維生素C及鈣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有助于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
  7. 富含果膠(水溶性膳食纖維),維持腸內保持濕潤及預防便秘,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8. 青蔥含槲皮素(Quercetin),有抗組織胺的作用,適合氣喘或過敏體質的人。

研究發現,蔥白和蔥葉各有不同的成分存在,其中蔥葉在抗氧化實驗時,它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達到 90%。所以專家建議,下次吃青蔥時,不妨連蔥葉一起吃,千萬別浪費了它的營養價值。

【注意事項】

  • 胃腸道疾病患者。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 中國人許多食物愛用青蔥,例如脆皮烤鴨包著生的青蔥段裹著甜麵醬吃;小吃類如湯品、火鍋料理、燒烤料理或魚肉料理時,也免不了要來點兒青蔥花提味。中國人生吃青蔥的機會實在太多了,有些餐廳索性就擺一大碗青蔥花,讓消費者自行取用,但生蔥卻伴隨著食品安全的危機。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曾呼籲曾有生的青蔥引起A型肝炎的食品中毒事件。A型肝炎病毒是一種肝臟疾病,通常在感染A型肝炎病毒六週後會有症狀,輕微者是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無食慾、腹痛、疲倦、皮膚變黃。消費者應避免使用生的青蔥搭配料理。

【養生料裡】

青蔥炒鮮菇
食材:生香菇200g、青蔥4支、蝦米少許
調味料:鹽適量、香油少許
做法:
1. 青蔥洗淨,切段。蝦米泡水,瀝乾;香菇洗淨,去掉蒂頭(可依各人喜好保留),切厚條狀。
2. 小火爆香蔥白部分,加入蝦米炒香,再放蔥綠和香菇拌炒。
3. 加少許水,灑鹽和白胡椒粉炒勻,起鍋時,淋幾滴香油即可


圖片來源:http://icook.tw/recipes/2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