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掌握春季養生原則 強健整年好健康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陽氣上升的季節,季節的變化交替容易導致疾病的產生,但此時也是調理身體的最佳時機,所以只要掌握春季養生原則,就能在新年之始為自己打造強健好體魄!

春季 由寒轉暖 陽氣開始升發 首重養肝

今年國曆2月4日立春,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中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強調春天氣候由寒轉暖,陽氣開始升發復甦,此時養生宜順應陽氣升發舒暢,以養肝為首重。根據中醫五行配五臟是屬肝的定位,肝木生心火,易肝陽上亢,會出現心情急躁、易怒、緊張、失眠等負面情緒,因而造成肝鬱化火,俗話說「怒傷肝,萬病氣上來」,容易使月經不調、乳腺腺瘤、高血壓、憂鬱症,甚至惡性腫瘤疾病的發生,此時應多吃疏肝理氣的食物,如玫瑰花茶、菊花茶等,以抑制不良的情緒,即代謝壓力性賀爾蒙,使精神變得更加愉悅。

養肝健脾 食療重於藥療

此外,春季除了養肝,同時也要健脾,唐代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春季須少食酸味類的食物,像是檸檬、果醋、酸梅等,容易造成肝火太旺,影響到脾胃消化系統運作,反而應多攝食帶微甜的食物,因為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調暢,要讓全身的氣血運行通暢,肝又主管全身的血液調節,包含人體的情緒放鬆舒緩,因而幫助腸胃消化系統。由於中醫強調藥食同源,食物用在妙處就有藥物的功效,像是五榖雜糧類的紫米、燕麥、糙米、小麥、小米和胚芽;綠色蔬菜類如菠菜、地瓜葉、秋葵、莧菜;乾果類如紅棗、桂圓、核桃、腰果、杏仁、蓮子、百合等富含Omega-3及Omega-6等食物,這些都有助於顧護脾胃、養血補肝、潤肺生津,同時也要吃一些辛甘之品,辛香料如蔥、薑、蒜、韭菜,這些都是帶有一點辛味,卻也具有養護肝氣之效。

營養學的論述中,春季裏有些食物確實和護肝有關係,如蘆筍、花椰菜、山楂、水梨、紅棗,因蘆筍具抗氧化力強,保護自由基不被肝臟侵犯。紅棗它有蘋果酸,具有促進肝細胞再生,防止肝硬化。花椰菜中有芥子油,能夠預防飲食裏的致癌物,如多芳香環對肝臟的損壞,減輕肝臟的解毒負擔。水梨可促進肝臟的修復功能,抑制B肝、C肝病毒的活性。山楂本身有黃酮類、檸檬酸,具有抗氧化能力,減輕脂肪肝的發生,以營養學觀看養肝食物原理,確實與中醫的清肝解毒降火概念是相符合的。

養肝排毒茶 代謝過年大吃所累積之體內廢物

作法:葛根10克、魚腥草10克、金銀花10克、蒲公英10克、甘草3克,用1000毫升的水煮開當茶飲,一周服用二至三天。

說明:本茶品具抗炎、抗病毒、提高身體免疫力、清熱解毒,利尿、去肝火,可幫助代謝體內的毒素,尤其對有青春痘、便秘、口臭、皮膚癢疹,中醫所謂肝經濕熱體質,有養生保健的效果。

金銀蒲公英茶 解決長假後昏昏欲睡 上班醒腦減壓

作法:薄荷10克、菊花10克、決明子10克、枸杞子10克,用1000毫升的水煮開當茶飲,一周服用二至三天。

說明:年節過後開始上班時,有許多人容易頭昏腦脹、眼睛酸澀疲勞、肩頸開始緊繃、淺眠多夢、睡不好覺,本茶品可幫助開竅醒腦、養肝去濕排毒、緩解精神壓力、清肝明目的作用,特別適合腦力工作者及容易緊張的上班族。

 春季氣候多變 保暖防寒仍重要

春季乍暖還寒,氣候多變,要保暖防寒,不使陽氣受遏。因為春季氣候變化無常,忽冷忽熱,早晚溫差仍大。因此,春季成為流行病、傳染病的高好發季節。此時,許多小孩、銀髮族,甚至身體虛弱的上班族會出現常見的感冒症狀,如發燒、頭痛、身體痛、喉嚨痛、以及過敏性疾病,尤其有虛寒性體質過敏患者,早上起來就打噴嚏、鼻塞、流鼻水、鼻子癢,甚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此外,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症狀,如腸病毒、輪狀病毒感染等,尤其在台灣地區每年三至四月都是腸病毒的好發時期,造成咽峽炎、手足口病,傳染力極強。還有中老人在春天也要預防呼吸道疾病反覆發作,如咳嗽、氣喘、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等,這都是因為溫差變化導致血管在收縮和舒張發生功能失調,所以容易發生高血壓、偏頭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相關症狀,因此順應氣候、多加衣服,必能預防疾病的發生。

春梳頭、養肝氣 寧心安神
按壓湧泉穴 腎為肝之母

在春天可進行全身的經絡按摩,透過體表的經絡穴道按壓,達到由外而內調節五臟六腑機能,及養肝疏經通絡的功用。並於春天時常梳頭,所謂的「春梳頭、養肝氣」,用不帶電的木梳子,從頭頂的百會穴向兩側及後側做單方向的梳理髮根部,以促進頭皮循環,達到益智健腦,寧心安神的作用。此外,還可按壓腳底的湧泉穴,湧泉穴是腎經的穴道。但為何能養肝呢?是因為中醫的五行理論,虛則補其母,肝在五行屬木,腎五行屬水,水生木,所以腎為肝之母,肝木虛時要補腎,湧泉穴在腳的前部凹陷,第二、三趾趾縫頭與足跟連線的前1/3,是腎經的第一個穴道。黃帝內經認為「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中醫認為肝主筋,平常也應該伸伸懶腰,彎彎兩側腰部,在睡覺前下身不動,轉身彎腰,或側彎身體,能夠達到疏肝理氣、暢達膽氣的作用。

呼吸調息 導引肝臟養生

春天人體如大地萬物,有如樹木有升發,讓樹木達到舒展暢達的特性。因此強調內在呼吸導引,多用腹式呼吸,以呼吸意念導引對肝臟的調息養生,亦具有調節大腦臟腑、培元固本、寧心安神、調節氣血,達到延年益壽的抗衰老作用,對於神經衰弱、高血壓、功能性的消化不良,甚至月經不調,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做法:可以透過鼻吸嘴吐,意念氣沉丹田,配合手的升降外展,鼻吸的時候手上舉,到頂點的時候手外展,手放下嘴巴吐,這些動作都強調輕緩順暢,呼吸細長勻深的特點。每一個動作做5至10分鐘,一天不拘數次。
中醫說汗為心之液,所以發汗有助排毒,但切記發汗過多,造成損傷人體心陽之氣。所以運動以腹式呼吸、健走、慢跑、游泳,符合自己體適能才是運動的最高原則。

總之,在春季裏應保持好心情、多喝水、少喝酒、多做戶外活動、不要刻意進補,以減少肝臟的負擔與代謝能力,並且順應春季的天時氣候與自然環境變化,積極配合養生原則,才能保持身體內外的平衡,獲得新生的能量,使身、心、靈得以整裝待發、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