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蔬果健康校園」台灣經驗 受邀北京紮根營養教育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 校園推廣顧問
   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

2013年的一次機會,台灣癌症基金會蔡麗娟副執行長將推動十年的飲食防癌運動成功之經驗分享至大陸,開啟了中國大陸對於兒童營養教育的重視,更啟動了2014年5月北京教委以及中國營養學會,針對全北京市校園營養師的培訓工程。

中國營養學會5月下旬慎重邀請台灣癌症基金會一行專家前往,希望給予495位北京中小學營養師,於台灣推動「蔬果健康校園」的相關教育,幫助大陸貫徹營養教育的決心,而此行也讓大陸北京教委以及中國營養學會在營養教育的紮根,深具指標意義

2014年5月,台北尚在接受梅雨季節的洗禮,夏天的腳步已經逐漸遍及北京的每個角落,由中國營養學會的邀請,台灣癌症基金會一行三人,包括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營養師賴怡君、以及基金會校園推廣顧問,同時也是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為了兩岸兒童的健康前往北京,參與正於北京進行的「彩虹5蔬果-北京市校園營養師培養項目」。在為期五天的研習課程當中,台灣癌症基金會負責第三天下午五個小時的「『天天5蔬果』健康飲食教育研習」,也因為如此難得的台灣經驗分享機會,讓主辦單位原本14:00到17:00的每日課程時間安排,特別在當日提早自13:30開始,延長至18:30結束,從課程時間的調整,足見主辦單位對於台灣分享此次課程的需求和重視。

此次於北京進行之「營養師培養項目」,自2013年11月即構思,醞釀數月於2014年5月底進行,僅僅半年時間即刻開始落實,並將北京的校園營養與健康推廣之相關人員齊聚一堂,進行一週之教育研習,此培訓項目本身就是一大工程,從上而下表現出高效率與高執行力,不僅顯示大陸地區對於營養教育落實之決心,更顯示兒童校園推廣的工程刻不容緩。

課程一開場,蔡麗娟副執行長即提出「癌」字三個口,癌症的引起與飲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獲得全場學員高度認同,而飲食習慣養成來自於兒童時期,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致力於校園推廣不遺餘力,課程中介紹了癌症的預防、台灣學童營養狀況,並說明兒童肥胖之健康風險,進而引出課程主題,也就是以蔬果作為防癌的尖兵,並分享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校園成功推廣的策略和方法,讓現場學員對於台灣十年來的整體推廣有了完整概念。而蔡副執行長並指出,一個飲食習慣的養成,至少要經過8到21次提醒和執行,才可能達到習慣改變之目的,進而說明了台灣癌症基金會過去為了落實學童的習慣建立,特別設計了針對蔬果飲食習慣奠定的互動式教材--「蔬果支票」,現場所有學員無不對蔬果支票教材有著高度興趣。

緊接著在邱建智老師活動帶領的穿針引線中,第二堂課由賴怡君營養師擔綱,課程從兒童肥胖的現狀引入,說明兒童肥胖與成人後肥胖有高度關聯,進而介紹「彩虹5蔬果」之觀念。

課程中指出,非傳染性疾病已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致死病因,每年可奪去3600多萬條生命,約佔全球總死亡人口63%,威脅著全球人類的健康。要減輕非傳染性疾病對個人和社會帶來的影響,則必須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落實飲食教育,才是扭轉未來健康趨勢最佳方式。因此,賴營養師不僅傳授學員們完整的營養觀念,並教導他們在課堂如何搭配教具使用,將「彩虹五蔬果」知識傳達至學童心中,種下健康飲食的芽苗。賴營養師說,足夠的蔬果攝取量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除了抗氧化、抗發炎之外,蔬果的膳食纖維也扮演者維持體重、平衡血糖、血管清道夫的角色。因此每日至少要達到5份蔬果的食用量,也就是3份蔬菜加上2份水果,並現場使用食物模型、碗的量器以及拳頭表示方法,來傳遞份量的概念。另外,賴營養師更強調,蔬果的營養成分都藏在蔬果顏色裡,不同顏色所含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及植化素不盡相同,所以除了要吃到足量之外,更要均衡攝取多色蔬果,才能達到健康改造之目的。

最後,由台灣癌症基金會校園推廣顧問暨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副理事長邱建智老師教導學員,在課程中如何運用活動的帶領,讓孩子引起動機,並且學習將遊戲與活動的元素,導入校園推廣的課程當中,也因為邱老師的帶領,讓現場4百多位學員從「參加」變成「參與」,從單方面的講授到彼此的互動。課程中更介紹了由台灣癌症基金會所研發之「蔬果教具箱」的運用與教案的引導教學,並授權中國營養學會使用,現場也發放每位營養師一人一教材,做為未來進入校園的最佳教具,也讓整個下午的課程劃下完美的句點。

北京還沒有進入最熱的夏天,但對於健康與蔬果的紮根推廣,正如火如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