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HPVaway子宮頸癌防治「揪要愛自己 防癌Do It NOW!」


 


子宮頸癌衛教大使郭書瑤及安心亞共同呼籲「揪要愛自己‧防癌Do It NOW」,
要接種HPV疫苗,定期抹片檢查,加上安全性行為來完整預防子宮頸癌。


國民健康署數據指出,每天有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專利。世界防癌組織建議,有效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為: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做好健康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固定單一性伴侶。

事實上子宮頸癌有90%以上是感染HPV病毒所造成的。「HPV」是「Human PapillomaVirus(人類乳突病毒)」的簡稱,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目前已知100多種型別,分成高致癌型和低致癌型別,不同型的病毒引起的疾病也不太一樣。估計有性行為的人終其一生有約8成以上曾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大部分的人感染後會自行清除,但如果無法清除而變成長期感染,未來發展為子宮頸癌的機會就大增,雖然大部分的HPV感染,身體可以靠免疫系統自動清除,但若長期持續感染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癌前病變)、外陰癌(癌前病變)、陰道癌(癌前病變);而低致癌型別感染後可能引起生殖器疣(菜花)。

台灣癌症基金會於8月間進行了「預防HPV認知與行為調查」,詢問1071位台灣20-34歲女性,調查發現,約8成年輕女性都知道施打疫苗、做抹片檢查可預防子宮頸癌,但多數女性遲遲不行動,原因竟是覺得自己還年輕!預防觀念低落,讓自己暴露在罹癌高危險中!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9%!原因是,伴侶可能在與前一位伴侶親密接觸後,不知不覺感染HPV,在與現任伴侶親密接觸後,就提升互相傳染的風險,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尤其,國外研究顯示,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六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其中有41%情侶感染相同型別的HPV,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若感染者身體抵抗力差,沒有自行清除HPV,持續感染使細胞癌化,就可能惡化成子宮頸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致力於提升年輕女性子宮頸癌預防觀念,今年特別與國際知名彩妝品牌合作,共同舉辦「揪要愛自己‧防癌Do It NOW診間活動」,呼籲年輕女性揪好友一同至診間免費諮詢子宮頸癌預防。即日起只要至診間進行諮詢、掃描活動QRcode、填寫問卷後,即可獲得由國際知名彩妝品牌獨家贊助的限量衛教小禮,全國共有200間醫院、診所參加本活動,獨家衛教小禮共6,000份,每人限兌換一次,換完為止!活動詳情及診間資訊:http://www.hpvaway.com.tw

榮耀共享-HPVaway宣導獲2017亞洲公關大獎榮獲衛教組銀牌獎

本會去年度的HPVaway宣導於2017亞洲公關大獎榮獲衛教組銀牌獎(PR Awards Asia, Healthcare: Ethical Campaign of the Year),也透過此機會讓更多國際朋友了解台灣對子宮頸癌防治的重視,並呼籲年輕女性應做到子宮頸癌完全預防守則:接種HPV疫苗+定期子宮頸抹片+安全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