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橘子 四悅冬果的營養成分


 

橘子(Oranges)為芸香料,多年生常綠灌木,在台灣有椪柑、海梨(桶柑)和茂谷柑等品種,盛產期 10-12月,鮮食榨汁均宜,是在冬季裡提供維他命C(比蘋果高十倍)的珍果,盛產時期價廉物美,一個鮮橘便可供應常人一日維他命C的需要。因橘子的味悅人口,色悅人目,氣悅人鼻,聲悅人耳,以觀感來形容,而稱〝四悅果〞,色香味俱全的特質,加上攜帶食用均方便,著實是個好水果。

橘子的營養成分

為美國癌症學會所認定的30種抗癌蔬果之一,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紀錄(如圖)之外,含有可貴的植物性化合物,分別存於皮肉之中,在果皮中含有類黃酮素,揮發油(檸檬油精屬松烯類),果肉中含豐富的B-胡蘿蔔素、橘紅素、類胡蘿蔔素、枸櫞酸、多酚類,構成香味的Limonoid,胺基酸,無機塩中鋅,纖維素、果膠,有機酸,維他命P,葉酸等,含維他命C高,A亦高,為自然美味養份完整的水果。

橘子與癌症的關係

橘子為具有多重生物效應的水果,因含有酚酸(芸香苷,橘的檸檬香精和苦味素),有抗氧化作用,不受活性氧傷害。松稀油(檸檬油精,使致癌物質無毒化並抑制致癌因子發展; 葉酸可降低因DNA的破損而致癌。含類黃酮素、B-胡蘿蔔素和隱黃素都是抗氧化強的重要成分。

橘子與其他疾病關係

因含有豐富維他命A、B、C、D等,可增強生理活性,對抗炎症和病毒,強化心臟血管、增進血液循環,加強血管彈性,使膽固醇下降。橘子的瓣皮富含維他命C,纖維也多,可美白防止黑色素生成,使皮膚潤澤,預防老人斑、皮膚早衰及皺紋,所含礦物質鉀、錫與鎂,可預防高血壓,葉酸可降低動脈粥樣狀和硬化的危險,橘子的維他命C和B-胡蘿蔔素是強效的抗氧化物質,可減少血管壁的氧化壓力,保護血管而減少膽固醇的堆積。所含鋅則提升食慾,幫助傷口癒合,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再加上維他命和多酚可減輕感冒症狀。橘類果皮香味,可提神醒腦,病中復原期手術後,不愛吃蔬菜者,多吃橘子(或其同類)可補足營養成分。

橘子的吃法,胃酸多者飯前一小時不吃,改飯後吃,胃酸少者可吃一些(飯前後均可)。 鮮橘,正常人每天吃一個供應維生素C與A,現正上市,物美價廉。

在成品方面,橘餅、金柑乾、野金棗乾、果醬、陳皮、果汁、罐頭、蜜餞、點心、冰淇淋、橘葉、種子粉(藥用)、橘絡(藥用)......等。

橘汁:榨汁或與其他水果打汁,可獲天然維生素與礦物質,每日50 - 150 cc,胃腸、口腔黏膜破損時可稀釋一倍飲用,早上冷飲,則有助排泄。

   橘餅:蜜餞店或傳統市場有賣,每次切半粒乾或泡茶(切片後再泡)治咳化痰,暖肺驅寒。

橘葉:泡茶吃,消逆氣,消腫驅毒,泡澡心曠神怡。

橘皮:即陳皮的一種,含類黃酮素,乾燥保存亦可做茶飲、煮菜、藥用。做茶飲時可取3公克橘皮和茶葉3公克沖泡10分鐘,午飯後飲用強化支氣管。

陳皮燒肉: (鵝肉、豬肉、雞鴨、牛肉)以陳皮做佐料,可除去一些食物中的自由基,同時增加香味和鮮味。

陳皮香精:旅行時,特鮮橘皮(或柳丁皮)擠皮油於鼻內,可消除暈車和疲勞,於空氣中芳香醒腦,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陳皮粥:15公克橘皮,糯米(梗米)100公克,白糖(冰糖亦可),鮮陳皮切細末,粥熟後加皮末及糖煮片刻(或皮汁亦可),對不思飲食(久病,化療、放療、有舌苔)者,食用可改善口腔黏膜及食慾。

點心佐料:鬆花米糕加陳橘皮絲味道不錯,餅食、蛋糕、月餅加入橘皮絲或果汁味道更好吃。

橘子的清洗、選購及保存

選購:1.椪柑以果型完整,果粒稍大,果皮光滑而油亮,皮肉油色顯著,手掂沉重,含水分高,味甜,包裝隔離為佳,可防凍傷及腐爛。2.桶柑(年柑、海梨)果粒形狀略小正常,皮光較細,顏色橙紅均勻,少外傷,甜度高,風味佳。

清洗:現吃或冷藏之量取出用海鹽(炒過)擦拭清洗晾乾,剝皮食用,無論如何需保持清潔、乾燥為原則。

保存:一般放在乾涼通風處,恆溫保存,冰箱可存一個月,不太會乾燥脫水,存放時,不要受壓,保持間距以防腐敗擴散(霉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