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早期乳癌不必切除整個乳房


 

早期乳癌不必切除整個乳房

文/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

       早期(西元一八九四年起)美國Dr. Halsted認為乳癌是一種局部性疾病,其擴散途徑係經由局部淋巴腺再蔓延至全身,所以他主張局部切除愈廣泛愈徹底愈好,率先進行「根除性乳房切除術」,亦即切除全部乳房(包括乳暈旁邊之皮膚),胸大、小肌及腋下淋巴結。此種手術方法也廣被應用達數十年之久,及至一九四八年Dr.Petey略作改良,保留胸大肌,但整個乳房之切除,對女性之心理衝擊仍然相當嚴重。到一九七○年代,Dr. Fisher認為乳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切除局部淋巴結並無法阻止癌細胞之轉移,所以他主張局部切除病灶即可,不需要做大範圍而且破壞性大之手術,如此重大之改變,乃是根源於觀念之改變。在一九七○年以前認為乳癌手術治療之原則是廣泛且病人可以承受之極大術式,而一九七○年以後,則是極小而有效之術式為治療原則。從諸多之臨床報告証實,局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加上放射線治療,其預後與傳統之根除性全乳切除術完全一樣,已是目前乳癌外科治療之主流,其適用範圍包括腫瘤小於三公分、單一病灶,不在乳頭及乳暈附近之第一、二期乳癌患者,當然第三期乳癌病人亦可先行利用化學或荷爾蒙治療讓腫瘤縮小後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如此,乳房外形狀得以保存,病人心理之陰霾相對也會減少很多。

       乳房保留手術盛行以來,腋下淋巴結必需進行廓清,而在廓清之過程中,約有十至二十%的患者會出現手臂淋巴水腫,程度輕者只見雙側手臂大小不等,重者則有腫脹、疼痛、行動不便、並容易導致手臂感染,造成患者諸多困擾,加上乳房保留手術後大部分病人必需接受局部放射線治療,則患者之淋巴水腫及相關症狀隨之加劇。為解決此問題,美國Dr. Armando 及Dr. David Krag分別在動手術前數分鐘注入藍色染料或手術前一天注射極低輻射量之同位素,然後讓外科醫師能夠在手術中,從病人的腋下清楚看到染料所在,或利用偵測器找到同位素質之所在,而後進行此等「哨兵淋巴結」之割除,並馬上送給病理專科醫師檢驗。如果沒有癌細胞存在,則不必進行腋下廣泛性之淋巴結廓清手術,如發現有癌細胞存在,則繼續施行廣泛性的腋下淋巴結之清除。此種方法,可使一些乳癌病人減少不必要的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也減少手臂淋巴水腫之困擾,而且對預後及術後之追蹤及治療計劃均不影響。目前在全世界包括國內均相繼採行,而且施行之成效不錯,其偵測之吻合率高達九十五%,相信將來必會更為推廣。

       總之,在美國早期乳癌幾乎大部份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在台灣施行此種手術方法亦逐漸增加,展望將來,希望大家對乳癌之診療有相當共識,在"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前提下,全國之女性不必再受到"乳癌就一定要切除乳房"之威脅,追求乳房之美麗便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