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王亭晏(腦瘤)-永不放棄的四道人生


 

 

翻攪記憶需要很大的勇氣,從17歲跟前夫交往近三年跟一般年輕人一樣,我們奉子成婚了。因為是奉子成婚在婆婆百般刁難與不情願下同意,但是她卻要求主導一切,當時才20歲的我,在婚紗公司完全沒有一般新嫁娘的喜悅,因為我就像洋娃娃一樣,不停的換婚紗,直到她滿意。88年老大出生了,日子還算平穩,結果隔幾個月,老二在意外中到來,除了懷胎41週的我,她其實是不被期待的,連續2個女兒在婆婆重男輕女的觀念下,可想而知我的日子──我承受了不少壓力。當時我只知道我愛他,所以再多的不合理要求,我都堅持、努力達到,但是不論如何努力她總有話可以說。在她無盡的數落與暗諷之下,我拿掉避孕器,過兩個月我又順利懷孕了,還好這次肚子爭氣:是個兒子。以為可以好好過日子了,但就在這時候先生財物竟出現了大破洞,基於夫妻必須共患難,我把身上所有的信用卡、現金卡通通拿去預借現金給他,下場是他拿了190萬現金後,藉口公司外派新竹,搬出家之後再沒出現過了,留下三個孩子與一身負債的我,沒時間悲傷的,我只知道我要還錢、要過日子、要照顧孩子,努力生活努力活下去…

等了他兩年再沒出現過,我知道我必須切割了,於是提出離婚訴訟!以為這已經是人生谷底,卻不知道其實疾病已經悄悄找上我了,沒由來的突然暈眩,起初在小診所打了點滴,隔天還是暈,才到地區醫院檢查。96年6月在台北縣立醫院急診,醫生當時說三種可能,一是血塊、二是水泡、三是腫瘤,在醫院搞了7、8個小時,最後確定疑似是惡性腦腫瘤…

於是我開始跑遍台北的大醫院,先從我習慣的馬偕與新光醫院開始,幾天後新光醫生親自打電話給我說他們會台大醫院神經外科確定是膠質惡性細胞瘤,我一個人拿著copy的光碟片一個人站在新光醫院急診外大哭,無奈望著天問老天爺”怎麼會這樣”!不死心的我繼續跑醫院,和信、榮總幾乎所有有機會的大醫院都跑,只為能有個醫生說其實沒事,是誤診,但事與願違,就在三家醫院的醫生都說法相同下於是在97年榮總 陳敏雄 主任宣布腦癌二期,因為部位特殊必須開顱手術無法做其他方式的治療於是七月就開始了我第一次開顱手術,手術後我害怕的問醫生我的腦癌是為什麼,我需要改變飲食嗎?醫生說腦癌原因不明,最大原因是電話的電磁波,所以就是因為我是業務工作為了努力賺錢,拼命打電話的原因,我也只能認了…

因為壓力與責任我只敢休息半年,繼續回到職場,我沒時間想我應該要怎麼調養自己我只知道必須讓孩子衣食無缺,繼續努力工作、努力還錢...

以為老天會這樣放過我,但往往人生總是無法如自己預期的劇本走,在101年騎車上班途中癲癇突然發作了被送到亞東醫院。當時因為已經在榮總開刀過了,醫生束手無策,住四天,做了一堆檢查證實又擴散了於是只好回到榮總問當時主刀醫生,醫生無情的宣判要再次開顱手術因為又擴散了。不過我還是真心的感謝 陳敏雄 主任對我的照顧,術後醫生一直逃避不告訴我病理切片結果,在我苦苦追問下醫生在我生日當天告訴我情況更惡化了,所以必須做6個月的化療,每隔28天吃五天的帝盟多化療藥,回到病房我一個人大哭了一場,擦乾眼淚想起孩子們,告訴自己必須撐下去,只能乖乖的配合治療。我的孩子還小,我必須撐住,他們已經沒有父親,唯一剩下我,我必須要讓自己強壯,於是同樣的我只休息半年又回到職場,每次的6天住院化療我都自己一個人,173病房護士常常問我,你怎麼又一個人來?我只能說因為家人都要工作啊,我告訴自己為了孩子,我不能倒下去。

好不容易在103年還清債務想著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命運總是如此捉弄人在103年定期追蹤時醫生再次宣判幾乎對我如同死刑般的消息──再次擴散了。於是103年11月開了我人生中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手術;醫生當下就告訴我這是最後一次開刀了,萬一再發作也無法再開刀了,術後醫生只擔心我無法行動,無法說話,好在我這些功能並無受太多影響,在家休息半年104年1月開始為期35次的放射治療每天花三個小時車程到醫院卻只為了那五分鐘,但是之後才發現我沒有情緒了!!!

我不會哭也不會笑了,家人說我脾氣變好了,因為我失去情緒了,人的本能”喜怒哀樂”都沒了,當下我好害怕,但是我不敢說,因為我一直是家中的支柱,所有大小事都是我處理,我不能讓他們知道,我失去這麼多,當下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我不能一直把自己關在家裡,我必須要與人多點互動,於是我又回到職場工作了, 開始邊工作邊作12個月的化療,這一路我總是一個人,當一個人躺在醫院病床的時候,我每天告訴自己加油,用倒數來讓自己開心,真的體會醒來就是賺到一天了。經歷12個月的化療,我的胃縮小了,我告訴自己剛好順便減肥,化療結束的頭一週幾乎連爬上我位在三樓的房間都無力,於是我開始大量吃牛肉,補血、補鐵、補體力最快,因為化療之後導致我一天只有一餐的量,於是我從78公斤瘦到剩下58公斤,其實我是開心的,終於瘦下來了,為了每隔28天要做6天的化療,我開始運動,由於家族遺傳心臟病,我無法跑步,於是我去健身房快走,從15分鐘慢慢的我能快走到40分鐘,由於治療與開刀的後遺症,我思考變慢,反應也慢,我每天還是努力找同事聊天,即使狀態再差我依然堅持要到公司,從坐公車慢慢進化到可以再像從前一樣可以騎車上下班,從蛇行騎車,到現在我能跟正常人一樣騎車,當一切都回到以前之後我開始想我能做點甚麼?

有一天無意間看到現任台北市長  柯文哲的四道人生:道歉、道愛、道謝、道別,還有園丁的故事影片,我知道我必須把握我剩下的生命,我寫了信跟孩子道歉,給每個家人寫下感謝的信,因為走過,所以知道,治療的時候身體心理的苦,是無人能懂的。因緣際會看到台灣癌症基金會在招募志工,我知道我能做的事來了,我無法對我的孩子說太多關於病情的事,當疾病一而再再而三的找上我,我開始思索我到底哪裡沒學會?以前總會告訴自己我的明天一定會比今天更好,當有一天我無法再這樣告訴自己的時候,我聽到了一句話”每件事的發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我開始思索生命要教會我什麼?過去30幾年來我都不愛自己,所以我知道我要開始愛自己,把握當下,把握每次能跟孩子道愛的時機,我想告訴正在經歷的人,不要把自己真的當病人,什麼都不敢做了,想做甚麼就趕快去做,所以我想藉由自己走過的路告訴正在治療的人,只要不放棄就會有奇蹟,連我的主刀醫生都說我能恢復到現在如此真的是奇蹟。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故事告訴更多人,當你把癌症當成是一場比較嚴重的重感冒的時候,我想你的心裡就會平靜許多。靜下心、停下腳步,想想這時候生命要表達的是甚麼?我希望我能幫助更多那些正面臨治療痛苦的人,有個情緒出口,其實要關懷的不只是癌友本人,陪伴照顧的親屬更需要關懷,所以我參加志工培訓,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平台關心更多正在走這條路的人,鼓勵大家,你們也成為跟我一樣的奇蹟,但是當我想付出的當下,我卻在這裡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