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何川盛(舌癌)-相信,就能創造奇蹟


 

 

歡笑、淚水乃人之常情,但我選擇歡笑,
因為我相信,人是不會被輕易打敗的,
只要相信奇蹟,它自然會敞開雙手擁抱你。

噩耗襲擊,病魔糾纏

我是何川盛,出生於嘉義縣民雄鄉,現年一甲子,在罹癌前,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在嘉義汽車界小有名氣。卻因民國97年2月18日突發的一場車禍,身體開始變的虛弱許多,同年4月16日因感冒喉嚨痛就醫檢查,竟從醫生口中得知一件讓自己無法想像的事-舌癌。頓時晴天霹靂,腦海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內心恐懼一擁而上……。經由親友的鼓勵與關懷,我沉思了幾天後決定開始求醫、乞求神明庇佑。

我跑遍了台灣各大醫院,最終決定在當時頗有知名度的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簡志彥醫師的醫術下接受治療,於民國97年6月10日入院動手術,切除部分舌頭。術後昏迷不醒,加上高燒不退,院方一度發出病危通知。當我醒來後發現自己插著鼻胃管、氣切、臉部幾乎包裹厚厚的紗布、身上插了一二十支針……,看見如此景像的我,心情之亂,原本的生活完全被打亂,瞬間面目全非,不僅要忍受術後的疼痛,還需適應生理結構改變所帶來的不便,心情盪到谷底,不由自主地大叫起來:為什麼跟之前台大醫師說的不一樣?不是舌癌初期,只需要切除部分舌頭嗎?怎麼整個舌頭都沒了?而院方的解釋說我已是舌癌四期末,一定得如此。此刻,腦海猶如幻燈片似的,不好的想法、念頭接踵而至:無法說話、沒辦法吃東西、臉部變形……,我好害怕,真的不想活了!

從夢裡看見希望之光

術後,待身體較康復,而後便進行四十五次的電療醫治,當時我仍然插著鼻胃管、氣切,且因為開刀的傷口還未痊癒,必須要家人為我灌食及敷傷擦藥,我自己痛苦已經夠承受了,還要連累家人,心想往後的日子還能有多痛苦,乾脆一了百了!臨走前,我還想見父母親最後一面,但因罹癌開刀之事並未告知父母,深怕他們得知此事後傷心過度,我只好自己將鼻胃管拔除,好向他們告別。

當我拔除鼻胃管後,我睡著了,夢境中有一群人吃吃喝喝,有說有笑,其中有一位酒量非常好的人,一杯接著一杯倒進口中,沒錯!他是用“倒”的而不是“喝”的,這一幕彷彿奇蹟似的點醒了我,我忽然驚醒,馬上起身拿了杯子裝了水,用夢境中相同的模式,將水倒進口中,我竟然成功了!也就是說,我可以飲水、牛奶及吞藥,甚至其他流質的食物……,我不需要再插鼻胃管,更不需要每餐飽受灌食的痛苦。冥冥之中是不是有貴人在幫助我?我真的太開心,太開心了!這正是我罹癌後最有價值的一刻。

戰勝病魔,迎向未來

因為這場夢,讓我對生命慢慢充滿了希望,對人生的態度也大大轉變,也因此,身體也迅速恢復。此外,因我切除全部舌頭,除了無法進食外,連帶著也無法正常說話,為了能與人溝通,我買了一台錄音機,反覆的練習發音,經過無數次的發音練習,已達75%與陌生人溝通的能力。能有這般的進展,想必上帝一定還需要我,不想我就這樣拋下自己,所以我必須為祂、為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幫助更多癌友走出傷痛的陰霾,讓他們瞭解口腔癌患者也能融入社會、活得有尊嚴,我將自己從罹癌的絕望到走出傷痛看見光明的心路歷程分享出去。為了讓更多癌友及口腔癌患者認識,我參加了嘉義社區大學二胡、書法及交際舞班,這些都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由於得兼顧公司生意與運動復健,時間非常有限,所以我必須比班上其他學生更加努力學習。幸運的是,課堂上老師與同學的互動良好,同學也都非常友善,從不因為我與他人不同而對我另眼相待。我有時講話不清楚,但因有熱心的同學幫我翻譯,老師更在成果發表會上安排我與同學們上台表演,有時我們還會到醫院用琴聲撫慰病友……處處感受得到溫暖,讓我對自己的復出深具信心,也對重新融入人群增添不少希望。

邁開步伐,勇往直前

九九年十月、十一月間,共出國三次,為了訓練融入陌生環境的勇氣,和幾名好友到大陸、泰國等地旅遊,即便生活上有諸多不便,但我依然不畏艱難克服一切,而這幾次與陌生人接觸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口腔癌患者最畏懼的不是生活及語言的不便,而是他人異樣的眼光與多餘的同情心,也深刻體會到身邊的親友,無法分擔我身體的病痛,也無法體會罹癌的痛苦,僅能給予心靈上的安慰,唯有身歷其境的癌友,以彼此的經驗相互扶持,才能較有助益。我很慶幸自己能以實際行動向大家證明,只要夠堅強,不放棄自我生存權利,更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每天持之以恆鍛鍊自己的身體,一定能夠重新走入人群,獲得別人的尊重與肯定。

點燃生命之火,照亮一切

一○○年六月我很幸運地被陽光基金會選為口友講師,負責雲嘉地區口腔癌病友輔導及預防宣導的工作,每當配合陽光基金會的宣導,到醫院、衛生局、環保局及學校等單位,我都會用我自身的奮鬥歷程,鼓勵很多口友重回社會及工作崗位,如此我也結交不少朋友,互相鼓勵交換復健心得,在病後立志幫助口友走出創傷,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如今的我依然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事業也恢復以前的光景。我沒有舌頭,但我能與人溝通;我沒有舌頭,但我能唱歌,這正是我戰勝癌症最好的證明。

罹癌迄今已七年餘,我仍然每天盡心於運動與拓展事業,每當陽光基金會辦活動,我必定放下工作全心全力投入口友輔導及口腔癌預防宣導。只要我還有能力,我願意獻上我的微薄之力為口友付出。舌癌末期的我能夠勇敢面對困境、東山再起,轉念,我活出了全新的自我,從不畏懼癌症的襲擊,打了這一生中最完美的勝戰。因為相信,就能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