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羅玉彩(淋巴癌、乳癌)-擁抱希望的生命史者


 

家人的支持是我勇氣的來源

二十年前,當醫生宣判我得了淋巴腫瘤時,不知所措也不能接受如此殘酷的事實,怎麼會是「我」?我還那麼年輕,有好多好多的計畫與夢想尚未實現!我的女兒才四歲,怎能沒有母親的陪伴與照顧?她的成長過程母親怎麼能缺席?「不」!我不能被病魔打倒,我必須擦乾眼淚,勇敢地面對人生最艱困的一戰。治療期間,身體上的不適與化療後的副作用把我折磨得不成人形,而化療後的結果一次又一次的不如預期,再堅強的意志力也會消磨殆盡,我曾自問:我要堅持下去嗎?還是選擇放棄?感謝那段時間給我鼓勵與加油的朋友,以及家人無限的關懷與愛,我不忍看見父母在背後掩面哭泣以及先生殷切企盼家中女主人能夠早日康復的眼神,我不捨也不願意離開他們,我告訴自己,我不能放棄自己,我要堅持下去,我要活下去,最終弟弟顧念手足之情,不顧手術的風險捐贈骨隨給我,讓我有機會重生,因而看待生命有不同的領悟,也興起自己能為社會做些甚麼的想法?

偶然間看到桃園生命線自殺防治專線招募志工,當下覺得我應該與陷在人生低潮或是想要結束生命的人分享生命的可貴,告訴他們妳有癌症患者夢寐以求的健康,卻輕易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是否該停下來想想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毅然地參加桃園生命線培訓;服務期間,自己深感對於助人輔導專業技巧不足而興起重拾書本的想法,於是重回校園,修習有關心理輔導的基礎課程,三年後,如願考上心理系研究所;就讀期間,除了增加心理輔導的專業知識外,最大的收穫是有機會探索、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面對死亡的恐懼,透過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死亡,讓自己活得更自在與輕鬆。

畢業後,在教育單位找到自己覺得有意義與興趣的工作,處理身心障礙學生的相關事宜。這個時候,我的生活似乎走得愈來愈順遂與平坦;卻沒有覺察到另一個戰役已經悄悄的開始了。有一天,我摸到乳房上面有硬塊,驚慌失措的我焦急地去求診,經診斷我得了「乳癌」三期,已經感染到淋巴。聽到這個結果,當下過去施打化療的不舒服與痛苦經歷,又湧上心頭,自以為心理素質很好的我瞬間被擊垮,我還有勇氣再次與它對抗嗎?女兒看到媽媽意志消沉,寫了一張卡片安慰我:「從小妳幫我遮風避雨,現在我長大了,換我來幫妳撐傘,照顧您!等妳康復了,我們再一起出國、逛街,好不好?」看到孩子的懂事與貼心,感到好溫暖,心想第一次罹癌時女兒才四歲,我曾默默許願,希望陪女兒國小畢業,轉眼間,她已經是大學生了!其實,老天已經多給我很多了,我該滿足!不能太貪心!一個轉念,內心豁然開朗,讓我重燃起追求生命的勇氣,立刻接受醫生的建議乳房全切,之後再施行化學與放射治療。

由於之前曾經接受化療與骨髓移植手術,身體的器官機能也連帶受到損傷,主治醫生擔心再次重度化療,我的心臟可能無法承擔而苦思該如何規劃我的醫療計畫,而與我之前的主治醫生(血液科)協商我的身體狀況,最後評估我長期的保持爬山與其他的運動,應該可以撐過去。事與願違,施打第六次後,我覺得我的副作用愈來愈嚴重,晚上無法平躺睡覺、爬樓梯好累好喘呼吸不上來,當下我沒有警覺是因為心臟出了問題,天真地以為是感冒引起,而沒有及時就醫,導致藥物性引起的心臟衰竭;在急診時,醫生說心臟功能只剩19,可能需要氣切,聽到醫生的診斷,我對治療結果抱持的樂觀瞬間掉到谷底,覺得自己如此努力的保持規律運動、注意飲食,還要再一次的接受這些磨難,上天為何還要為難我,難道我受的苦還不夠嗎?幸運的,兩周後出院,醫護人員囑咐我,能力可及之下需要適當的運動,讓心臟恢復其正常功能。

復健初期,之前十分鐘可以走完的路程,現在一小時都無法走完全程,內心好挫折;先生為了鼓勵我,每天也會陪我去走路,告訴我:,「不要急,慢慢來」,終於靠著先生的陪伴與自己的毅力每天一小步一小步的增加,一年後,心臟功能恢復到正常人的標準,終於可以爬上標高475公尺的山,之前的辛苦、氣餒化為烏有,好高興,我做到了!然而我的苦難沒有結束,今年年初在一次例行性的回診檢查,發現我的癌細胞已經轉移至骨頭,頓時腦中一片空白無言以對,回家的路上,強忍的淚水像山洪般的宣洩出來,不知道該如何安慰自己,大哭一場後,告訴自己別無選擇,沒有退路只能繼續往前走。

這次癌細胞的轉移,主治醫生評估我的心臟無法承受施打賀癌平標靶藥而建議口服的泰嘉錠標靶藥來治療,由於這是自費,是一筆可觀的數字,原本還有一些猶豫,陪我看診的兒子告訴我:我和爸爸的薪資,足夠支付這筆醫藥費,妳就接受醫生的建議吧? 當下聽到兒子說出讓我心安的話,內心百感交集,何其有幸這一生有妳們的相伴,讓我的生活因為有你們而顯著有意義。

目前我正在接受口服的標靶藥治療,在體力可以負擔的狀況下,我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例如散步、靜坐,讓自己放輕鬆,以及例行性的志工服務與信件輔導回函,保持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讓自己轉移身體病痛帶來的不適;遇到來電求助的癌友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抗癌過程,也因為他們的分享覺得自己並不孤單,重燃起追求生命的熱誠。

二十年漫長的抗癌之路並不輕鬆。我不想問:「我還有多少的時間」,只想問:「我能為自己做些甚麼?」,現在的我珍惜每次與家人相聚的時刻,因為有他們,讓我每一次感到氣餒與絕望時,他們都適時地幫我打氣與鼓勵,他們是支持我往前走的動力,也是我最珍貴的寶藏,謝謝親愛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