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剩餘食材再利用 在家就能以菜種菜的超實用攻略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

 鐘秀媚技士

 

臺灣每到颱風季節,平常便宜近人的蔬菜就會隨之大漲,真是所謂「菜土菜金」,尤其像是平常菜販當作「人情菜」相送的青蔥,每到颱風季便搖身一變好幾百來元,雖然讓人捨不得買下手,但許多料理偏偏少了「蔥」就是不對味,所以若能將家中廚房常見的剩餘食材再利用,不僅可以讓人在颱風季節「度小月」不愁沒菜吃,在品嚐美味的同時,也能讓生活也能更添樂趣。

 

那有哪些剩餘食材適合種植,又該怎麼種植呢?其實廚房中常見的食材如蒜頭、蘿蔔、空心菜、老薑等,都是居家盆器就可以容易種、快長又好種的蔬菜,趕快跟著園藝達人學習下面居家種植蔬菜的方法,從剩餘食材到餐桌,沒農藥更能放心大口吃喔!

 

一、吃不完的蒜頭變青蒜苗

蒜頭主要是吃地下鱗莖,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備用好幾個蒜頭作為調味,但有時潮濕的氣候會讓蒜頭發芽,發芽後蒜頭會變成空心,此時反而不要丟掉,就拿來種,芽長大就可成蒜苗;這種方式也可用在紅蔥頭,利用蔥頭種出來的珠蔥,炒肉絲亦非常美味!

  1. 蒜頭若完全沒冒芽,可先浸水約2小時,可加快發芽速度;發芽2~3mm就種,存活率較好,如果已經乾掉或黃化,較容易失敗。
  2. 將蒜頭剝開成幾個蒜瓣,依序將蒜瓣基座(發根處)插到培養土中,但芽點一定要露出。
  3. 大蒜水份不宜過多,放在窗台接受光線,約1-2星期就會看到蒜苗抽出。

 

二、吃膩了胡蘿蔔?那就來點好看好吃的胡蘿蔔葉

其實胡蘿蔔的葉子就是美味食材,新嫩葉可以剪下來剁碎煎蛋或煮蛋花湯。但在台灣菜市場為運輸方便,大都會先去掉綠葉部份,以免運輸後因缺水顯得萎凋不美觀。因此購買時可以選擇頂端帶有較多綠色部分的胡蘿蔔,自己在家種看看!

  1. 將胡蘿蔔根部頂端預留約1.5公分厚度,橘色塊根部分種入乾淨的培養土中,綠色部分需露出土面。(point:因胡蘿蔔切口易腐爛,所以乾淨全新的培養土種植存活率會較高。)
  2. 剛種植的植株因根系尚未長出,吸水不易,要先放在陰涼處,讓介質保持濕潤,但不可澆太多水以免腐爛 。
  3. 天氣暖和時大約第5天就會長出新葉,長成10cm左右的綠葉可依需求收成。採收後,如果胡蘿蔔開始腐壞就要丟棄,再用新的胡蘿蔔栽種。

三、菜梗都可以拿來種的空心菜

空心菜在夏季是常見的葉菜類,由於莖管中空,比較不怕水,甚至可以水耕來栽培。簡單快速的用扦插法(插枝法)就可生長,同樣用扦插法的還有地瓜葉、紅鳳菜等,都很適合做「颱風菜」的葉菜主食。

  1. 直接從菜市場買回整把的空心菜,選擇有帶根,莖葉粗壯為佳。
  2. 上半部葉片炒來吃,剪下下段帶根莖幹約10公分。
  3. 以3-5根為一叢插到乾淨的培養土中,最底下節位要插到土裡。
  4. 等2~3周葉子長大即可收成,採收時僅剪下葉片,其他莖根部位繼續留在盆栽栽種,就可以連續採收2~3個月。

 

四、薑發芽變盆景

薑也是居家必備的調味菜,無論是海鮮去腥還是炒菜爆香都很好用,但是有時買多了沒用完,放到長出小芽,不知道該丟還是可以再利用?其實可以找個漂亮的容器,準備好麥飯石及水,就可以為家中打照亮眼的裝飾,需要時掰起部分老薑來烹煮,也不會影響薑的成長過程喔!

  1. 挑選一整片類似珊瑚造型的老薑,用水洗掉表面的泥沙,並用塑膠軟刷清除枝節凹槽處的泥沙。
  2. 將薑立於容器中央並鋪上麥飯石,以手或鑷子輕壓平後澆水。
  3. 經過幾天時間,就會慢慢發出新芽。三至四個月後持續長出葉子,並保有薑的新鮮度,因此可長時間吃到新鮮的薑片,而長出的嫩薑也可入菜。

 

居家種菜重點即是收穫開心療癒,只要懂得運用小技巧,人人皆可以成為綠手指。建議家長們可以帶領孩子一起種植,藉由種菜樂趣培養孩童對蔬菜的好奇心及提升吃蔬菜的意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