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全球第三!機率高於男性、趨勢年輕化 - 【三立新聞】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肺癌近十年來儼然成為台灣新國病,不但長年位居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且晚期發現比例高、五年存活率更為十大癌症之末。

 ID-2374178

女性肺癌發生率增加4.3倍之多,高於男性2.19倍。(圖/資料照)

 

響應國際肺癌防治月,健康品牌屈臣氏今年舉辦「愛妳不肺力簡單行動我可以!」公益活動,鼓勵從每天的生活習慣做改變,維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拒絕生活中的空汙、濕悶環境,遠離致癌因子,同時,為提高全民肺癌活存率,呼籲肺癌高危險族群自主定期執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測,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出席活動時表示,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分析,台灣肺癌發生率不斷翻倍成長,近40年間(自1980年至2018年),肺癌發生率增加2.6倍,而女性肺癌發生率則增加4.3倍之多,高於男性2.19倍。

 

再從歷年的數據觀察,台灣罹患肺癌的女性看似有年輕化的趨勢,近40年間的發生率,以40-49歲女性成長最多(1980年發生率: 8.25,2018年為29.73)高達3.6倍,依序是50-59歲3.22倍及60-69歲3.20倍。

另根據GLOBOCAN 2020資料顯示,最新2018年的統計,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排名,高居世界第3位,僅次於匈牙利、丹麥,表示台灣女性肺癌議題須被嚴重關注。

 

賴基銘教授表示,女性肺腺癌患者中有九成是不吸菸者,且雖然國內吸菸率逐漸下降,然而二手菸、路上的廢氣、PM2.5和致癌工作環境等,都漸漸地成為肺癌罹患的主因,讓人防不勝防,且因肺癌症狀不太表現在初期階段,而且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狀又近似呼吸道發炎,因此往往讓患者不容易察覺,而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良機。

擔任多年公益大使的曾之喬則是呼籲粉絲:「肺部健康很重要,越早開始預防並適當保養越好!」

 

📌原始新聞來源:https://bit.ly/3FsAD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