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揮別肝癌三部曲 迎接繽紛新人生


 

文/汪居安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組主任  整理

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中肝癌死亡人數為7,881人,為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二名,且肝癌的發生率也長期在國人10大癌症發生排行中前五名,根據最新2018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當天被宣告罹患肝癌著為11,342人;表示平均每天有31罹患肝癌,同時又有近22人因為肝癌而死亡,因此肝癌防治衛教迫於眉睫。

 ●嗶嗶嗶!追緝B肝人!

肝是沉默的器官,但是它可以決定你的人生色彩,一般來說,如果沒有嚴重併發症的話,很難察覺肝臟出問題,因此定期追蹤自己的肝是否健康很重要,在台灣,慢性B型肝炎及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70%是B型肝炎引起,約2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因此一旦確診B肝或是C肝者,務必趕快就醫治療,預防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遠離肝苦人生。

雖然台灣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的國家,自民國75年開始,迄今已35個年頭,促使國內B肝盛行率明顯下降,但疫苗並非萬能!台灣目前B肝盛行率仍約有11%,相當於190萬人感染B型肝炎病毒,其中30至40萬人不曉得自己是B肝帶原者,因此錯失治療良機,悄悄步入「肝病三部曲」,病況惡化為肝硬化和肝癌。

 

 

●肝癌不是黑白人生,依醫囑積極配合治療,仍舊可以活出繽紛人生

肝癌早期沒有症狀,但肝癌只要發現得早,是可以治療的,而且效果不錯,而通常造成肝癌會經歷三個階段: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因此肝癌防治應該先從慢性肝炎的衛教開始做起,避免國人造成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健康威脅。

因此歸納肝癌高風險族群有:肝硬化、慢性肝炎、B肝、C肝患者及有肝癌家族史者,都應該注意自己的肝是否默默被遭受肝癌威脅。如有下列症狀,務必要跟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檢查:上腹部脹痛、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水、下肢水腫、血便、吐血、黃疸或急性腹痛。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肝癌治療不像以前那麼悲觀,目前已有多樣化且先進的技術可以對抗肝癌,且效果非常理想。在選擇治療時,需要有專科醫師評估腫瘤大小、生長位置、數目、是否肝硬化、轉移及患者身體狀況的綜合分析,給予患者最有效的療程。

 

(資料來源:好心肝基金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