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第十五屆抗癌鬥士出爐:母女相繼罹癌且前後當選抗癌鬥士


 

與癌症交手四次的黃素春、 為母則強成女兒抗癌燈塔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辦理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迄今為第十五屆,攜手與逾百位鬥士走過精彩的抗癌之旅。癌症連續39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8年統計指出,癌症發生人數破11萬人,平均每4分31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與我們的距離持續逼近,與癌共處是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面臨的課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癌症發生率雖然逐年攀升,然而死亡率卻逐步下降癌症時鐘11年來首次變慢3秒,這有賴於台灣有良好醫療體系、完善照護系統,以及像台灣癌症基金會這樣的癌症防治民間組織,在社區中提供身心靈照護資源,幫助癌友們罹癌亦不會如過去談癌色變,能像慢性病一樣與癌共存。

賴基銘醫師指出,很多人對於癌症的恐懼是來自於不了解,因此每年舉辦抗癌鬥士選拔,希望可以透過同樣病症的鬥士們,將自己的生命故事,鼓舞正在與癌症奮戰的朋友,撥開眼前迷霧,勇往直前。今年適逢15周年,我們也邀請歷屆抗癌鬥士代表回娘家,與我們分享這些年來的抗癌人生學。本屆選拔出來的抗癌鬥士,有邁入青春期就要因為癌症面臨腳截肢的抉擇、母女同時罹癌、罹患多個癌症,也經歷多次復發,但仍活出生命的正能量,將自己每一天過得精彩!

 

▲一個人的一生,與癌症交手四次的機率有多高?

母女相繼罹癌 由自責到成女兒抗癌燈塔 化身婦癌衛教大使全台走透透

黃素春58歲/乳癌.肺腺癌/診斷日期109年1月 (肺腺癌)

45歲罹患乳癌,八年後換小女兒罹患骨癌,去年,也就是57歲竟又確診肺腺癌,半年後小女兒也再次確診另一個癌症--血癌,母女與癌症交手的命運竟如此相似。

如今58歲的黃素春,在半百的人生中已與癌症交手四次。好不容易從乳房切除的自卑與封閉走出來,透過參與「369鄉鎮走透透」成為婦癌宣導大使,以及參加一場又一場的超級馬拉松,再次找回生活的動力。沒想到正值青春年華才19歲的小女兒竟確診骨癌,自責與悲傷感席捲而來,看著女兒的無助,為母則強的她,陪著女兒完成高強度化放療與手術,成為女兒抗癌之路上的燈塔。自己的乳癌定期追蹤都長年穩定,女兒也過了一年的穩定追蹤,以為在人生的跑道上,終於可以稍微慢跑休息一會,長年相伴支持的先生因心肌梗塞突然驟逝,她竟被診斷出第二個癌症-肺腺癌,半年後小女兒再次確診血癌。

如今,女兒已完成骨髓移植。曾經覺得老天對自己和一家人很殘忍,回想自己與女兒攜手走過的抗癌歷程,真實展現了罹癌也能活出精彩。

 

▲青澀13歲面對的不是國中生校園生活,而是與惡性骨肉癌對抗的日子

與癌共處七年,20歲為續命而左腳截肢,活出「截」後人生的精彩

李欣恬21歲/惡性骨肉癌/診斷日期:103年4月

13歲應該是才剛要體驗國中校園生活,因為同學一句「你有長短腳」而發現一顆12公分大的腫瘤,確診惡性骨肉癌。歷經七年來的大大小小手術與治療,高度惡性腫瘤依然揮之不散,必須面臨保留左腳恐持續感染、復發風險,或將左腳截肢以杜後患的重大抉擇。20歲開始跟左腳說再見,與義肢同行。

以為失去左腳等於失去人生的一切後,在年輕身障朋友的鼓勵下,開始轉念思考左腳雖然截肢,但依然能用左腳義肢與右腳齊行探索世界,開始積極參加學校社團活動,甚至獨自飛到波蘭打工換宿,還獲得總統教育獎,活出「截」後人生的精彩。

 

  此次獲選之十大抗癌鬥士還有…不到30歲,與肝癌抗戰已邁入第七年,至今仍繼續追夢的陳苡寧;罹癌後堅持要繼續回到崗位服務病人延續白衣天使助人使命的護理師癌友;帶著鼻咽癌與肺轉移全球走透透的科學家,……與多位與癌奮戰的鬥士

 

走過15個年頭 歷屆抗癌鬥士代表回娘家 談抗癌人生學

台灣癌症基金會「十大抗癌鬥士徵選活動」至今邁入第十五屆,累積有超過百位抗癌鬥士與我們一起走在傳遞對生命永不放棄、勇敢抗癌的道路上。今日頒獎典禮上,歷屆抗癌鬥士代表也回娘家,來到現場跟大家分享這幾年怎麼活得比過去還精彩。

 

▲抗癌30年一路不懈持續助人的第一屆抗癌鬥士 蘇蔡彩秋阿嬤

蘇媽媽今年90歲,罹癌30年,罹患了兩次癌症讓蘇媽媽失去了胃、卵巢、子宮和盲腸,蘇媽媽也曾說,她體驗了健康人沒機會體會的人生經驗,她遇到很寶貴的親情和友情,這也是她健康時從沒有想像過的,在一捨一得中讓對人生產生很多理想和信心,也可以說罹患癌症就像進了一所人生大學一樣。

罹癌30年,就擔任26年的癌症病房關懷義工,更獲得志工界的最高榮耀「金駝獎」,現在還是小學的說故事志工,甚至常常飛離島的小學服務,堪稱志工界傳奇人物。蘇媽媽還自掏腰包印製出版自己的抗癌人生勵志書籍,免費送書給偏鄉國中,甚至不辭辛勞義務下鄉把畢生寶貴的奮鬥經驗與生命故事,分享給正在探索人生的孩子們,罹癌後的人生一路不懈持續助人。

 

▲因血癌面臨多次生死交關,為圓母親夢賭上性命的第九屆抗癌鬥士 馬自怡

經歷過好幾次死生的選擇,曾經停止呼吸,又被大量強心針及電擊器救起, 早期(民國76年)骨髓移植是一個生命交關的選擇,以及為了成為母親,經歷無數的針藥折磨,以及植入性胎盤的危險,最後可能再次喚醒白血病的驚險賭局,罹病至今36年參與骨髓移植關懷協會的草創,為了養兒育女再次回到職場,如今女兒已成年,覺得自己留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只要心懷希望,勇於面對,生命是可以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