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漫談淋巴瘤(下)


 

漫談淋巴瘤(下)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北榮總癌症病房主治醫師 李冠德

(三)治療後達到完全緩解者的5年存活率高,若10~15年沒有再復發即為治癒

  若未達到完全緩解的病患,則無法活過五年。依據統計,在緩和性惡性淋巴瘤中的濾泡型、黏膜相關淋巴組織型、皮膚退化性大細胞及蕈狀黴菌病等,5年存活率大於70%;小淋巴球、類質漿細胞、淋巴腺邊緣區B細胞5年存活率介於50%到70%。在侵略性惡性淋巴瘤中的瀰漫性B大細胞、中隔大細胞及Burkitt氏淋巴瘤5年存活率介於30%到49%;而末梢T型細胞、T淋巴母細胞、被套細胞、HTLV-1陽性成人T細胞、γ/δT細胞之5年存活率則少於30%。

  淋巴瘤的治療必須找血液腫瘤科醫師內科腫瘤科醫師才可以得到正確治療。何杰金氏症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者的治療不同。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療主要方法是放射線治療和化學藥物,可單項治療或合併治療:在疾病的第一期放射治療只局限受侵犯的部位 ; 疾病第二、三期則擴大放射線治療區,包括周圍地方或個淋巴結,並合併化學治療 ; 在疾病第四期化學治療是主要的方法,必要時如有合適的捐髓者, 並可做骨髓移植來治療。近年來何杰金氏病的預後已有顯著的進展, 五年存活率約90%, 10年存活率已增至80%,大約有一半以上病人有長期的緩解期,疾病的再發,常會在多年以後,因此五年存活率不等於治癒,要長時間的續追蹤,以早期監測有無次發的惡性病發生,如性白血病、骨癌或非何杰金氏病。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惡性淋巴瘤的病人若不接受治療,一般而言平均活存不超過一到二年。但接受適當的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者,達成完全緩解的機率約佔六到七成。治療上,大部分患者需以化學治療為主合併免疫療法、放射線治療或術增加治癒率。化學治療一般為每三到四週打一次,總共打六至八次化療。

  某些惡性度較低以及屬於第一、二期局部淋巴癌的病人,適合做放射線治療。對於巨大腫瘤或淋巴結外淋巴瘤,考慮給予混合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其他例如干擾素用於T細胞淋巴癌的治療,高劑量化學治療以及骨髓或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對於化學治療後、再復發的病患而言,提供了治療的一線希望,對於進展緩慢的淋巴瘤,醫師可能會決定等到症狀出現後再開始治療。

  生物製劑療法也稱免疫療法,因為90% 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B淋巴細胞上會有CD20表面抗原,最新發展出之抗CD20的單株抗體Rituxan,是利用與抗原CD20結合,引起補體依賴細胞毒殺作用及抗體依賴細胞毒殺作用等免疫反應,達到消滅淋巴瘤細胞的目的。此一免疫療法臨床效益佳、副作用小,大多數人耐受性高,即使再次復發後再次接受治療的效果也可達到百分之四十。

(四)淋巴瘤為少數有治癒機會的癌症之一

  最近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指出,對於侵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Rituxan與其它化療藥物合併使用,即使是平均69歲以上的老年患者,其整體緩解率甚至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且大幅提高存活率及延長存活期。這是近20年來在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療上最具突破性的發展。

  骨髓或週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通常用於復發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準備進行骨髓移植前,要先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盡可能去摧毀所有的淋巴瘤細胞。因為劑量是如此的高,所以患者本身的骨髓會被摧毀,須有健康的幹細胞來取代。健康的血液幹細胞可以來自捐贈者,或在患者接受高劑量治療前先將他的幹細胞收集並儲存起來。如果要使用患者本身的骨髓,則必須先將骨髓在體外處理移除癌細胞。患者接受幹細胞移植通常需住院數週。因為患者必須很小心地避免感染,直到植入的幹細胞開始製造足夠的白血球,才能出院。

  由於淋巴瘤的化療一定需包含高劑量類固醇效果才好,但容易引起B型肝炎急性發作,在台灣慢性B肝盛行區的病人在化療前有必要接受HBsAg篩檢,及使用Lamivudine預防,這點較國外特殊。

  總之淋巴瘤是少數有治癒機會的癌症之一,絕不可放棄治療。唯其診斷及治療較其他癌症複雜,因此病人必須找血液腫瘤科醫師內科腫瘤科醫師才可以得到正確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