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蘇起的『蔬果5、7、9』(2005/06)


 

蘇起說:大量蔬果、充足睡眠、多運動 

健康管理不二法則 

文/馬吟津

  「病人不要把自己當病人」這是立法委員蘇起的生活哲學。14年前,一次很偶然的健檢下,蘇起意外發現自己罹患了肝癌,當時除了震驚之外,蘇委員並沒有像一般癌症病人一樣的焦慮或沮喪,反而仍充滿信心的面對,或許是生性樂觀的關係吧,但蘇起卻笑稱自己是「愚勇」,然而這個不速之客,也讓蘇起從此戒了菸與酒,並積極的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從經常熬夜到12點準時就寢,從絕對的肉食主義者,到每天超過9份蔬果,也許,換個邏輯思考,這個不速之客帶給蘇起的不是罹病的噩耗,而是更健康的未來。

   在得知罹患肝癌的這十四年間,對於蘇起委員全家來說,影響最大的可以說是飲食習慣的改變了,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每天攝食太座陳月卿所準備的大量蔬菜水果,十四年如一日,蘇起說,剛開始他很難接受一口氣要吃這麼多蔬菜水果,為了健康就說服自己,習慣就成自然,最後就變成享受了。現在,蘇起一天的蔬果攝食大概是,早上會喝500CC的精力湯,常用的蔬果有鳳梨、苜蓿芽、南瓜、奇異果、蘋果, 再加上塗抹桑椹醬的全麥三明治,晚餐除了太太準備的至少2道青菜菜餚之外,通常還會依季節選吃幾樣水果,晚上睡前通常還會再吃ㄧ顆蘋果或是香蕉。相較於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的,男性每天必須吃九份蔬菜水果,蘇起說:「我吃的量早就超過了。」

   享受蔬果飲食是很重要的,蘇起說,他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蔬果的美味,是跟在聖嚴師父旁邊學習打禪,三天完全不說話,什麼都不去想,也就是在這三天,靜下心來咀嚼每一口食物,用心感受每一口吃進嘴裡的菜餚,而頓時發現了蔬菜水果的美味,所以蘇起特別強調,吃飯的心情是相當重要的。

   最後提到吃蔬果的小技巧,蘇起以自身範例告訴一般忙碌的上班族,出門在外總有許多的不便,所以可以在早上喝一杯500c.c.的精力湯,加上全麥的三明治,晚上回家後再多吃一些蔬果補充回來,特別是旅行的人應多吃蔬菜水果。

   也許是樂天派的個性,讓蘇起委員在面臨癌症侵襲時,一直以正面的思考方式面對,並成就"不爭"的處世哲學;也因為有信心,讓蘇起知道放輕鬆、看得開,用開朗的心迎接每一天,對蘇委員而言,生命在經過轉折後,似乎更顯豐盛,亦更具備生命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