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天天七蔬果 給支藝樺健康好氣色!(2006/03)


 

天天七蔬果  給支藝樺健康好氣色!

 

受訪者:支藝樺

採訪整理:專案企劃組主任馬吟津

 

      消費專家支藝樺,很多人不知道,原來她還是健康管理專家呢!

  「蔬菜水果是我飲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支藝樺不僅在廣告中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現實生活中的她也是力行蔬果飲食的一份子,只是對於蔬果的選擇,支藝樺更有一套自己的獨門見解。

  支藝樺細數著自己挑選水果的原則說:「在水果的挑選方面,原則上我會以時令水果為主,像夏天盛產的西瓜、芒果、鳳梨等。但由於我冬天容易手腳冰冷,體質偏向寒性,因此我在水果的選擇上,會較為偏重熱性與溫性水果的份量,當然寒性水果也不是完全不碰,畢竟多數水果性寒,只是不會每天攝取。常吃的溫性水果包括:木瓜、水蜜桃、櫻桃、葡萄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挑選水果有屬性問題,那蔬菜呢?支藝樺對於蔬菜挑選的原則就鬆多了!每天堅持回家做晚飯的支藝樺,很多人不知道,原來她做菜也有兩把刷子呢。在支藝樺家的餐桌上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菜多於肉,蔬菜種類不限,肉類攝取則盡量以海鮮、魚類為主。針對蔬菜烹調,支藝樺有幾道獨家的美味菜餚想跟大家分享:

  • 一、 山藥水果沙拉:日本山藥、蘋果、芒果、木瓜(或鳳梨)切丁,與無臭纳豆一起拌勻,最後淋上少數蠔油,略帶鹹味的凉拌菜,炎炎夏日吃來格外爽口。
  • 二、 芝麻醬波菜:將波菜川燙,而且波菜燙完再切,營養份較不會流失,之後淋上由芝麻醬、醬油、白醋、糖跟水拌成的醬汁,製作簡單,健康零負擔。
  • 三、 香炒豆腐:以老豆腐或板豆腐為主,配上紅蘿蔔絲、皎白筍絲及香菇,以日本香菇醬油為佐料一同拌炒,起鍋時灑上白芝麻,清爽下飯。

  支藝樺吃的健康,自己一歲的小朋友當然也馬虎不得!支藝樺為了讓小朋友熟悉蔬菜的味道,特地在小朋友的稀飯中加入紅蘿蔔、馬鈴薯、高麗菜、番茄、洋蔥等,與牛骨共同熬煮,當作小朋友的主食,平時也會將多樣水果打泥,作成小朋友的水果沙拉,均衡飲食從小做起,藉此達到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兒童每天攝食5份蔬果的標準,而支藝樺自己當然做到女性每天攝食7蔬果的目標囉!支藝樺還說,家裡雖然只有她和先生兩個大人以及1歲小孩,每週的蔬菜費用亦多達600元,且水果的費用也至少會買到800元,由此可以知道她對於蔬菜水果攝取的重視。

  上班族常以自己外食為藉口,每天攝取的蔬果量不足,支藝樺也藉此透露一個小秘訣,她說上班族可試著跟小吃攤老闆打好交情,因為小吃攤不會只有一種燙青菜,跟老闆夠熟,可以請他每樣都幫你放一些,就可以同時攝取到多種蔬菜的營養,或者想吃的菜小吃攤沒有時,也可以從家裡帶一小袋生青菜來,請老闆幫忙川燙一下。水果也可以前一天在家準備好帶到公司,所以「吃蔬果一點都不難!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滿足一整天蔬果的攝取量,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