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WHO驚人研究!男性「每3個就有1個」 至少染1種HPV - 【中時】


 

專家學者認為,父母們對於HPV病毒這一塊,存在極大的錯誤認知。(台灣癌症基金會、疫苗推動協會提供)

記者/王嘉慶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刊登一篇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國際研究,研究指出,15歲以上男性「每3人就有1人感染至少一種HPV」、「每5人就有1人感染一種或多種高致癌型別HPV」,呼籲將男性納入HPV防治政策。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家長們普遍以為「只有女生才會染HPV」,導致現行政策未能跟上國際腳步。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分享,最新發表的研究論文,針對35個國家、近4.5萬名15歲以上男性進行分析,顯示男性頻繁感染或傳染HPV的機率,比女性來得高。國人習慣把「HPV疫苗」稱為「子宮頸癌疫苗」,是對人類乳突病毒的錯誤認知。

事實上,男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逾9成,遠高於女性8成3,且HPV導致的口咽癌風險,男性也大於女性。嘉義市、雲林縣、澎湖縣今年陸續推動國中男生公費接種HPV疫苗,但整個台灣對HPV的認知,仍停留在預防子宮頸癌。

另外,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家長對HPV以外的疫苗,認知上無性別差異,可是一談到HPV,卻明顯「男女有別」。最直接的例子,就是逾半數(52%)家長認為女兒有必要施打HPV疫苗,卻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4%)認為兒子也要打。

近年歐美地區,口咽癌正取代子宮頸癌,成為最常見的HPV癌症。包括英、美等地,HPV口咽癌新增案例數已超越子宮頸癌,HPV引起的頭頸癌發生率,也正在快速增長。

 

📌原始新聞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928002942-260405?chdtv